仁愛鄉

仁愛鄉居民以泰雅族為主,並有少數布農族,以前此地並沒有命名,台灣光復後,乃根據三民主義之政治理想,取四維八德之雅句,命名為仁愛鄉。 仁愛鄉位於台灣之中央地帶,地屬南投縣之東北方,東接花蓮縣能高山,南臨信義鄉水社大山,西與埔里鎮蜈蚣里相銜,北與素有台灣白雪之鄉的合歡山相接並與台中縣太平鄉街接壤,面積達1273.54平方公里,是全臺灣面積第三大的鄉鎮。

仁愛鄉於日據時期隸屬台中州能高郡,光復後於民國3941日設鄉,隸屬台中縣能高區署,鄉公所設址於霧社台監視哨(縣救國團活動中心霧社山莊),此廳原系日人專為訓練全省青年應征入伍而設,3910月改隸為南投縣,

1930年日治時期最大規模的原住民抗日事件---霧社事件,即發生於。

國共內戰,國民政府戰敗撤守台灣,中國籍的外省移民於1950年隨著政府軍隊從泰緬邊境遷入仁愛鄉清境地區,開墾高山農場,建立眷村,因為當時該部隊主要是雲南省人為主,其中也有不少的雲南省的少數民族擺夷族人,所以也替仁愛鄉引入雲南擺夷文化,進而與原住民文化揉和成為獨特的文化景貌。各村落地名也因而改為具大陸味道的村名,2002年仁愛鄉鄉長卓文華發起正名運動,希望將仁愛鄉改為霧社鄉,並將鄉內的十五個村落回復原有的地名。但霧社早期的地名是「巴蘭」Paran,無法代表整個仁愛鄉,而未獲全體鄉民多數共識因而作罷。

詳細行程(105/11/14)

人止關:位於台1474公里處,省道大觀橋與仁愛橋折彎區,地形險惡、巉岩危立。人止關為昔日山胞與平地人的分野處,取其平地人止步之意。這是個充滿警告意味的地名,日本時代埔里來的台車道止於此,平地人到此若不回頭,將立刻面臨不測的危險。進入“人止關”,就是進入另外一個危險。按:人止關是一處山地與平地的交界,而這個界線的由來,則要從台灣的歷史說起,在台灣的歷史上,居住在中國漢人渡海來台,佔據了沿海一帶作為根據地,而佔據當年稱為"番仔"的原住民活動範圍,在這附近的山區是原住民泰雅族與布農族原住民的居住狩獵地,但漢人常常進入山區開墾,因而經常與原住民發生爭執械鬥事端,所以當時的清朝統治者在一處隘口,設立一處關卡,作為漢人與原住民的界線,因此"人止關"的意思是"漢人止步"不可超過這條界線,萬一侵入了原住民的地盤有可能性命不保。但隨著後來,原住民與漢人的日常交易日趨頻繁,所以人止關逐漸失去其意義。此處險峻陡峭,奇岩怪石聳立兩側,也是霧社事件泰雅族首領莫那魯道領導族人死守抗敵的隘口。

霧社事件紀念公園(莫那魯道紀念碑)位於霧社(14線公路旁),日據時代被日人稱之為「櫻都」,每年深冬到初春之間櫻花盛開,滿山遍野是豐豔紅花海,百花綻放盛況無與倫比,道路兩旁及霧社農校內偏植海、櫻花,每年冬末春初,花海燦爛,是賞花的好去處。霧社為仁愛鄉的政經中心,也是鄰近風景區的起點,公園內有莫那·魯道---日治時期賽德克族霧社群總頭目雕像。

 

德龍宮:位於霧社霧社山之鄉餐廳旁(霧社消防隊上方50公尺/大同村介壽巷34),除有日本神社舊址的鳥居外,還可臨空參觀碧湖(萬大水庫)

碧湖(萬大水庫)位於霧社南方9公里的山谷,萬大溪在此流過將村莊分為兩部分,中間有鐵橋和隧道相連,一邊是台電萬大發電廠員工宿舍區,一邊為山胞聚落。奧萬大因萬大水庫而得名,碧湖即水庫之別名,風光柔媚,一年四季各有多變風貌,美不勝收。萬大附近廣植梅樹、櫻樹及聖誕紅,尤其是梅樹,滿山遍野皆是,冬來一片白色的花海,如詩如畫;春來則一片嫩綠,鮮嫩欲滴,夏季梅葉成蔭,濃綠如墨,是四季賞梅的好去處。

清境農場:位於大同村定遠巷25(14甲線10公里處),農場是由行政院退輔會所管理的山地農地,佔地約360餘公頃,農場有規劃為畜牧區、花卉區、茶園、歩道、草原等等的區堿,其中「青青草原」的人氣指數最高,曠野寄情區內,一片青青草原連綿不盡,春季綠草如茵,牛羊悠閒漫步其中,宛若北國風光;風光如繪,氣候宜人,有「霧上桃源」之稱,為中部地區著名的觀光旅遊勝地。世外桃源一望無涯的景象,四周奼紫嫣紅,景色秀麗,清新自然,無垠的綠野更使人心怡神馳,漫步於草原上的羊群更為清境農場帶了無限旖旎風情,它們低頭吃草,有如塞外風光。

清境小瑞士花園:位於大同村定遠新村28(14甲線7.5公里處旁),清境小瑞士花園座落清境農場國民賓館對面,海拔1800公尺,空氣清新視野遼擴,景色怡人,因具有北歐風光之美素有『臺灣小瑞士』、『霧上桃源』之美名,故而取名為『清境小瑞士花園』。200812月起由統一超商經營團隊以歐洲的童話故事為主題,以回歸自然來凸顯原始風光,共規劃歐風花園、親水鏡湖、水中舞台、星光草坪、湖畔臥櫻五大區塊,並由環湖步道、柳杉步道、楓林步道、落羽松步道及月型木棧道等植栽步道串連,營造瑞士童話城堡般的風情。

清境商業住宿區:位於台14甲線7.5公里附近,是取代蘆山溫泉區的一處新興住宿區,每於假日,遊客多如過江之鱜,常將國道6號阻塞,這裡的歐風住宿環境配上特有的雲南擺夷文化美食,是遊客住宿休閒的首要選擇地。

清境高架棧道:位於壽山園至青青大草原畜牧中心,沿台14甲線施設,長度約1.21公里,寬度2.5公尺,加上國民賓館至壽山園沿用現有設置木棧道,長度400餘公尺,全長近1.7公里,不僅可高空欣賞清境美景,也可解決人車爭道的危險。

杜鵑秘境:位於台14甲線24K處的鳶峰停車場旁,短短的木棧梯道卻擁有相當多的杜鵑,每年5月高山杜鵑花開時節,除了上合歡北峰賞杜鵑外,也可以路過此地採購高山時蔬時,順道觀賞。

紅香溫泉:位於紅香部落發祥村吊橋下的河谷中(144.1K左轉往力行產業道路26K可達/續行通往梨山福壽山農場),當地居民均為泰雅族人,民風純樸,四週盡是保持原始風貌,未開發的青山翠谷,楓樹滿山遍野,秋冬季節楓紅處處最是動人,「紅香」就是因此而來。溫泉水量豐富,水溫約40~60度左右,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可飲用也可以泡澡,特別的是可以用溪水調和溫泉,讓不能泡太燙又喜愛泡湯的遊客,可以盡情的享受在原野溪谷裡泡天然「湯」的滋味。男、女分湯,免費使用。

()比倫瀑布:是紅香部落的一個秘境,峽谷瀑布溪水穿梭山林峽谷中似如夢幻仙境劃面,大自然巧奪天工朔造出綠意盎然奇觀美景、神彩飛揚人間天堂讓人留漣忘懷。據說上面還有十層瀑布,各有巧妙像是一個大壺穴地形。帖比倫溪發源於白姑大山東南山麓。由於帖比倫溪僅僅十多公里,但是卻由2300M的山上一路狂奔在紅香部落附近注入海拔1000M的北港溪,所以其流速之快可算是台灣罕見,而所形成的連續性峽谷帶更是壯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紅香溫泉&帖()比倫瀑布行程]

廬山溫泉:位於台14線埔里->霧社->廬山約34公里處。早期想到廬山就想到當地的溫泉,但因天災,溫泉旅館大多關閉,現已為清境所取代。

廬山六寶:武令山尾上山再生山、武浪洋山、母安山馬海濮富士山,詳細資料請自行連結瀏覽。

馬赫波古戰場:位於台14線的廬山。馬赫坡古戰場之緣由為聞名 中外之霧社事件頭目『莫那.魯道』的故居地,霧社事件-是發生於19301027日在霧社起義之抗日事件,當時因人力、武器皆無法與日軍抗衡,最後退至馬赫坡故居作最後的抵抗。因為戰敗,死傷眾多,最後存留下來的,多半上吊自殺,可想見當年之慘烈,其抗日之精神,深為後人追思憑吊。現今的馬赫坡還是存有泰雅族的瞭望台,以及下方刻著馬赫坡的巨石,還有人設置了泡湯池、露營區、民宿。就整個廬山溫泉區來說,整條步道到馬赫坡都充滿綠意,適合登山健行,在登山健行完之後,再來泡個湯,相信你會有通體舒暢,不虛此行之感。

馬海濮富士山:海拔2,617M,台灣百名山#038號, 位於盧山,峰頭呈完美的等腰三角形,狀似日本富士山而得名。馬海濮富士山因霧社事件電影而出名。電影中的馬赫坡即是馬海濮,是該事件最後一次相當悲慘的大戰役之地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馬海濮富士山行程]。

合歡山:位於花蓮縣與南投縣的交界(14甲線霧社支線公路33k)合歡山是台灣主要河流大甲溪、濁水溪與立霧溪的分水嶺。合歡山群峰共由七座山所串連:主峰標高 3,416公尺、東峰 3,421公尺、北峰 3,422公尺、西峰 3,144公尺、石門山 3,236公尺、合歡尖山 3,217公尺、石門北峰 3,278公尺(前五座更名列「台灣百岳」中)。在台灣百岳中,這個原本需要至少三天三夜才能攀登至頂的巨山,由於中橫公路的開通與霧社支線的連接,公路從群峰山肩處蜿蜓切過,如今一般人均可以開車或走路方式輕鬆上山。合歡群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合歡群峰行程]

惠蓀林場(小出山)位於新生村山林巷1號,屬於國立中興大學實驗林場之一,林場有如世外桃源,山水壯闊、渾然天成。民國56年起,為紀念湯惠蓀校長在視察林場業務時殉職,因此更名為「惠蓀林場」,並豎立湯公碑、湯公亭做為紀念。林場內絕大部分為原始林,只有百分之十五的人工林,主要造林樹種有台灣杉、紅檜和肖楠等,是多年來林場教學實習、試驗研究、生態保育和林業新技術示範經營的成果。林場內步道、景觀點多處,常吸引遊人來此旅遊。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惠蓀林場小出山行程]

奧萬大森林遊樂區:位於親愛村大安路153(霧社莫魯道公園三叉路口右進約20公里即可達),早期為原住民部落,當時原住民為了生產香菇,大量種植楓香,這也是現今楓香遍地的原因之一。現則成為台灣出名的賞楓勝地,園區内主要以楓香和青楓為主要特色。

曲冰部落:位於萬豐村。與其它兩個部落-武界(法治村)跟過坑(中正村),同是布農族卓社群的原住民社區,也是台灣布農族分布最北的一支。全村約100餘戶,人口約8百人,多以務農為主,是個民風純樸的美麗部落。曲冰之名開始為外界所知始於民國七十年挖掘到的史前聚落遺址---「曲冰遺址」。爾後救國團每年辦理「曲冰拓荒隊」才慢慢的與平地人接觸。這兒亦是濁水溪上游,沿著溪畔,有廣大的農田,百分之九十的居民依存著它,過著恬靜地務農生活。

曲冰遺址:位於萬豐村。已列為三級古蹟,由於曲冰遺址的發現,更增進了我們對濁水溪上游河谷地區史前文化的瞭解。出土源由:它是由中央研究院,歷史語言研究所考古組教授陳仲玉先生,於民國六十九年十月參加中央公僕楓葉健行隊時,無意間在萬大山河谷裡,發現了許多史前石器。在民國七十年九月正式展開挖掘工作,歷經五個月的挖掘作業,共出土的石器計有:陶片萬餘件、石簇十餘對、石斧千餘支、紡墬網墬等都有實質收穫,是一處極富研究價值的聚落遺址。

武界水庫:位於法治村(武界位於一個山谷的地形上,從埔里到武界只要約20公里, 沿投71縣道行駛),水庫上方往土地公廟的方向有一條遊客到此一遊的步道,經破吊橋可抵最上方的 摩摩納爾瀑布。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摩摩納爾瀑布行程]。

楓之谷:位於大禹嶺往梨山方向台8107.5公里處,每當11月中旬季節交地替之時,隨著的楓紅緩緩在溪流中流動,山野間的變葉植物開始換上彩色衣裳,讓遊客欣賞山林的美景,有如日本東北的奧入瀨溪,堪稱是台灣絕美的賞楓祕境之一,自登山口起登,步行不到5分鐘就可賞,路程不長。

合歡溪步道:位於華崗,是電影塞德克巴來事件的拍片場地,步道來回7公里(福壽山農場天池收費三叉路口處,左轉投89線走約4.8K在剛過驪山老母宮不遠的三叉路口,取左再進3K抵合歡溪最後農宅處停車/四驅車或機車可續上至第三座蓄水池處),漫步合歡溪步道觀賞奇松、高山及碧綠的合歡溪,另也可走合歡西北峰下華崗行程。

白姑大山:海拔3,341M,百岳排名#44,登山口位於紅香部落,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白姑大山行程]

三角點基石:

三角峰:標高2376M,山頂有顆編號1465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台1417.3K三角峰登山步道柵欄口停車(臨近翠峰指示牌)

步行:從柵欄進入即見三角峰步道指示牌,告示牌上寫著步道長度780公尺,來回1.5小時(登山者僅需30分鐘/落差85M),取右大林道緩上,經漂亮的落羽松,5分鐘到林道終點,小陡上杉木林內的枕木階梯步道至休息椅處,有野保的公告牌,續上腰繞第一峰,續上第二峰即是三角峰,峰頂除基石外,另設有觀景平台一座,從左側的合歡山---奇萊主山---卡樓羅山---能高山---安東軍山到右側的西巒大山---水社大山都清晰可見。

林道終點

中途的休息點

櫻櫻峰:標高2780M、山頂有顆編號638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1423.02K櫻櫻峰登山口下車(路旁不方便停車,可往上開至24K鳶峰停車場再步行回登山口。

步行:登山口順稜線步行緩上,沿路綁有路條,上下約30分鐘,落差僅85M,基點四週有林木,無展望。

     巴蘭山:標高1243公尺,山頂有顆編號593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埔里走台14線至霧社前79.2K處四叉路口,右上投83線往奧萬大先不取,取右下的投83線行,行約600公尺叉路<台電第61>桿,取右進15公尺遇三叉路口
          再取右進100公尺找寬處停車。
    
步行:順路往上走到最後農家<大同村高峰巷4911>,取門前右側往高點上行,即可見到基石,旁另有一等衛星控制點。由停車處至山頂步行只要2分鐘,
           360
度的展望及下望霧社街景。

關頭山:標高1536M,山頂有顆編號1468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位於高峰茶園旁,基點位於農田中的高灘頭處,腹地極小。霧社往埔里方向在1479.2K四叉路口左轉投83線小產業道路(非往奧萬大的道路)10分鐘後遇三叉路口,取右續行,<旭村茶園>指示牌。8分鐘後髪夾彎三叉路口,取左後上,<旭村茶園>指示牌。2分鐘後到旭村茶園空地停車, 基點位於道路旁農地高灘頭處,<高峰枝77分30分9>電力桿,180度的茶園視野,可瞰清境農場、合歡山、奇萊連峰等山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