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香溫泉&帖比倫瀑布        難度0.1分、可看度3分

紅香溫泉:位於南投縣仁愛鄉的紅香部落,有免費的公共池,男女湯各一。這裡海拔1200M,溫泉水量豐富,水溫約40~60度左右,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泉,可飲用也可以泡澡,特別的是可以用溪水調和溫泉,讓不能泡太燙又喜愛泡湯的遊客,可以盡情的享受在原野溪谷裡泡天然「湯」的滋味。

紅香部落:位於北港溪上游的谷地,由高處瞰視景色婉如人間仙境世外桃源。因秋季楓紅時滿山遍野火紅楓葉片片散發出芬芳香味,因而得此美譽紅香之稱。當地居民均為泰雅族人,民風純樸,四週盡是保持原始風貌,是很足得渡假的地方。

,位在發祥村吊橋橫跨在北港溪上方,遠處還還有一座觀音瀑布

()比倫瀑布:是紅香部落的一個秘境,峽谷瀑布溪水穿梭山林峽谷中似如夢幻仙境劃面,大自然巧奪天工朔造出綠意盎然奇觀美景、神彩飛揚人間天堂讓人留漣忘懷。據說上面還有十層瀑布,各有巧妙像是一個大壺穴地形。帖比倫溪發源於白姑大山東南山麓。由於帖比倫溪僅僅十多公里,但是卻由2300M的山上一路狂奔在紅香部落附近注入海拔1000M的北港溪,所以其流速之快可算是台灣罕見,而所形成的連續性峽谷帶更是壯觀。

144.1K處左下立行產業道路至紅香部落約26公里的路程跑了一小時,可知政府以14年時間發了將近20億的經費仍越修越差的道路是如何危險與難走的,雨天決不可能行,因隨時會有山崩的危險,路口立有3.5噸以上車輛禁行公告,適用高底盤車及四輪傳動車。

通常來紅香部落的山友會順登此處的白姑大山,自分駐所後方的車道上去到登山口還有半小時的車程,因係陡上的戰備路,需四輪傳動車才開得上去,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白姑大山行程〕。

詳細行程(102/10/17)

09:00 抵紅香部落的分駐所,取分駐所前續下行。

09:01 紅葉國小學校的建築風貌有如日式風格。續下。

09:04 紅香溫泉,遠處有觀音瀑布,泡澡休息一小時後回分駐所往回程走約一公里的叉路,取右上帖比倫瀑布,沿途有<帖比倫山莊>指標,上行遇全線唯一的叉路取左續行。

10:30 車行4.5K抵紅香山莊,五葉松下的山莊建築在這荒山之中更顯突出,山莊提供住宿及饍食服務,車停路旁較寬濶處後,取直下的產業道路緩下。

10:35 抵柵欄,繞過柵欄取左下經茶園走到底再右轉一小段水泥產業道路,再接長滿芒草的土石步道(不影嚮步行)。 已可看見左側的溪谷。

10:40 抵三叉路口,不注意就會錯過,注意路口左側有棵筆直的大樹及一粒大石頭上有疊石記號,左下不明顯的山徑也有甚舊的路條,取左續下。

10:50 經二段拉繩急下切至帖比倫瀑布,瀑布高度不及20公尺,但其急流及碧綠深潭所形成的急渦卻讓人難以忘懷,午餐泡茶休息60分鐘後原路回程。

12:10 回停車處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06:00 嘉義出發/經國道六號/埔里/霧社/14甲4.1K左轉力行產業道路/力行產業道路叉路口<21K>哩程牌/直行力行、梨山,取左下紅香部落。

 09:00 下抵紅香部落。(立行產業道路至紅香部落約一小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