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綠道           難度0.7分、可看度1.2分

 

山海圳綠道以台南市安南區鹽水溪出海口為起點,沿鹽水溪排水線及嘉南大圳,從台江國家公園到烏山頭水庫,行經山海圳自行車道、官田渡槽橋接續至嘉南大圳分岐工作站,最終抵達烏山頭水庫收費站,全長共45公里。遊客可以先到鹽水溪出口對面的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領取「山海圳國家綠道旅遊手冊」,再回山海圳綠道騎自行車出發。

按:山海圳是指從台南的鹽水溪出海口使用腳踏車、汽車、搭船、步行等手段(交通工具),上到嘉義玉山的一條步道,此路線於2018年經行政院核定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Mountains Sea National Greenway, Taiwan),途經台江、玉山兩座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史前考古館兩座國家博物館,曾文、烏山頭兩座國家水庫,台江、西拉雅及鄒族三大文化圈,從熱帶、溫帶到寒帶三大生態系,是台灣一條最多樣性的生態廊與文化路徑,也是台灣一條最值得走的本土化、最具挑戰性的朝聖之路,被尊稱為台灣人的朝聖之路(另二條為客家人的朝聖之路---樟之細路/閩南人的朝聖之路---淡蘭古道);從高度0M的海平面鹽水溪出發點,走到台灣最高點的3954M玉山,全長177公里,也可從最高點的玉山往下走到鹽水溪,一路在適當地點就設有山海圳指標。

7.高山路段(玉山)

1.山海圳綠道(台南安南區~烏山頭水庫) 2.山海圳大圳之路(烏山頭水庫~大埔情人公園) 3.原鄉部落段(山美~茶山~大埔情人公園)
4.原鄉部落段(達娜伊谷~大石板~里佳) 5.原鄉部落段(特富野~達邦~里佳) 6.原鄉部落段(玉山登山口~特富野部落)

 

詳細行程(112/03/27)

08:00 台南市鹽水溪出海口,<山海圳綠道0K & MSTW01>哩程指示牌及山海圳路線圖看板,對面就是四草橋,四草橋右側就是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可前往領取「山海圳國家綠道旅遊手冊」),請自行瀏覽[台江國家公園遊客中心],照相後騎腳踏車順車路出發。

08:10 <山海圳綠道1K>哩程指示牌,開始一段右側漁塭,左側台江內海濕地,偶兒可見到濕地的導覽遊船。

08:20 台南市安南水資源回收中心(安南區郡安路七段188),這裡也是三溪匯流口。

08:25 <山海圳綠道5K>哩程指示牌,稍行即是台17線,左轉過濱海橋即右轉順交通路六段續行山海圳的自行車道。

08:35 過台19線與雙館線自行車道匯合續行交通路三段自行車道。

09:05 過保安宮牌樓,約<山海圳綠道10.5KK>哩處,左進保安宮參拜再回自行車道續行。

09:30 交通路二段右過山海圳自行車鋼管橋,<山海圳綠道13K>哩程指示牌。

09:40 台灣歷史博物館(安南區長和路一段250),進博物館參觀休息30分鐘後順自行車道續行,約<山海圳綠道14.5~15K>哩程指示牌處。

10:20 右過鹽水排大三號橋即左續行自行車道,橋另側都有山海圳綠道自行車導覽圖,<山海圳綠道17K>哩程指示牌。

10:30 穿越國8快速路與國1高速公路立體交流道。

10:35 遇台一省道右行,<右轉港口慈安宮&新港社地方文化館>指示牌。

10:40  <山海圳綠道19K>哩程指示牌。穿越鄉道,左側是堤港橋不取,直走是一條漂亮的牽牛花牆道,路中經過陰陽公小廟續走,過<山海圳綠道21K>哩程指示牌。

10:50 過大馬路即是新港社地方文化館(台南市新市區爺路3號)<山海圳綠道21K>哩程指示牌及<回台灣歷史博物館6.2K>。文化館二樓是新港堂,正前方是櫻花南科堤塘湖,沿湖畔長滿了盛開的櫻花,午餐休息賞玩一小時後續走西拉雅大道。

12:05 穿越台19甲線直入小車道,路口有<小新營苗圃><山海圳綠道>看板。

12:15 <山海圳綠道30K>哩程指示牌遇嘉南大圳南幹線即左轉續行 南幹線自行車專用線。

12:27 南幹線抵<32K>山海圳MSTW-07哩程指示牌。穿越大馬路,續走產業道路(大馬路左行不遠可接台一線的善化糖場不取)

13:00 左過腳踏車專用道再接接回嘉南大圳南幹線不久就到茄菝工作站。<山海圳綠道33K>哩程指示牌。一路沿著漂亮的自行車道續行。

13:10 <33.5K>處右過嘉南石橋往天后宮,<茄拔天后宮380M>指示牌。

13:13 茄拔天后宮,宮前有一口深水井及鄭成功紀念碑,小休後回嘉南大圳南幹線漂亮的自行車道續行。

13:30 <山海圳綠道34K>哩程指示牌,見到左下方的台一線中油加油站,<312K>台一哩程牌,續行自行車道。

13:40 曾文溪渡槽橋。<山海圳綠道36K>哩程指示牌及<33.3/177>山海圳MSTW-07哩程指示牌。過渡槽橋就是官田區,續走水圳旁的自行車道(若順台一線行也有山海圳的標示)

14:00 接八田路右行,<烏山頭水庫區4K>哩程指示牌。

14:30 山海圳綠道終點烏山頭水庫收費口。(可買入園票進入烏山頭水庫參觀)

大壩石堤:大壩建立於民國十九年,係攔截曾文溪之支流官田溪,利用上游分歧之自然低窪谷地,匯成珊瑚狀水庫,為目前世界僅存之半水力沖淤式土石壩結構,堪稱國寶。

天壇:為烏山頭風景區內規模宏偉之宮殿式建築物,外型仿中國北京天壇之作,約其六分之一縮影。造型莊嚴,古色古香,具有中國傳統建築之美。

火車頭展示:為早期奔馳嘉南平原的載貨小火車。

八田與一墓:日人八田與一與烏山頭水庫有很大關係。一身奉獻台灣水利工程32年,被稱「嘉南大圳之父」。按:八田與一係日本石川縣人,出身東京帝國大學土木科工科,畢業後即奉派到台灣貢獻所學,敢向權威挑戰,終於興建了烏山頭水庫及灌溉、排水設施,消除水、旱、鹽三災,將嘉南十五萬公頃荒地化為良田,成為台灣最大的米倉,嘉惠農民多達60萬人。總建設經費高達五千四百萬日元,是當時日本愛知縣水庫的10倍大。後來八田與一被徵調至菲律賓開發水利,搭「大洋丸」輪船,卻遭美軍攻擊沉没而亡,其妻亦於1945年二戰終止時在水庫入口處跳水自盡追隨八田而亡。民國10058日,台南市政府有感八田與一對嘉南平原的貢獻,特將八田與一紀念園區至省道一號路段命名為「八田路」以為紀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