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原鄉部落段(達娜伊谷~里美避難步道~里佳)     難度2分、可看度1.9分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位於嘉義縣阿里山鄉山美村鄒族境內;是鄒族人的聖地,也是全國第一處以社區力量保育成功的生態公園。Tanayiku「達娜伊谷」鄒語意為忘記憂愁的地方。它位於曾文溪上游,海拔約五百公尺,溪長十八公里,氣侯宜人,風景秀麗。原本頗有名氣及眾多觀光客的地方,雖經莫拉客等多次天然災害而沈寂多年,但在村民全體動員,不畏艱辛整修達娜伊谷。直到今天,達娜伊谷仍是山美族人的精神象徵。達娜伊谷中自然生態豐裕,尤其是鯝魚,是鄒語意為「真正的魚」,魚身可達3050公分,是台灣特有種魚類,在陽光照射下,便可以看見銀白色的魚肚此起彼落閃個不停,十分漂亮。純賞魚加達娜伊谷步道難度為0.1分。

里美避難步道:是長久以來連繫鄒族山美村民與里佳村民情感的一條古道,全長僅約1.6公里但落差卻達600M,坡度陡峭,兩地往返一般人至少要花3到4小時。它除了天災時擔任避災救援的重任外,平常也擔任觀光登山步道之用,沿途每500公尺設有哩程樁,經過樹林、竹林、山谷、拱橋、涼亭與索道等自然人文景觀,生態工法建造的步道也融合了當地自然景觀,富有原民意象。

巨石坂步道:位於里美避難步道的最尾端,離里佳僅8公里的車路,全長1.5公里,因有片巨大石坂而得名,該處原為溪流河寬道,因1999年颱風洪水肆虐,沖刷出長約700公尺長度,最寬處30公尺,坡度20度的大石坂坡,石坂坡也偶見裂縫,管理單位在一旁建有很安全的石階梯,足得一見的峭壁雄風景觀。

按:山海圳是指從台南的鹽水溪出海口使用腳踏車、汽車、搭船、步行等手段(交通工具),上到嘉義玉山的一條步道,此路線於2018年經行政院核定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Mountains Sea National Greenway, Taiwan),途經台江、玉山兩座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史前考古館兩座國家博物館,曾文、烏山頭兩座國家水庫,台江、西拉雅及鄒族三大文化圈,從熱帶、溫帶到寒帶三大生態系,是台灣一條最多樣性的生態廊與文化路徑,也是台灣一條最值得走的本土化、最具挑戰性的朝聖之路,被尊稱為台灣人的朝聖之路(另二條為客家人的朝聖之路---樟之細路/閩南人的朝聖之路---淡蘭古道);從高度0M的海平面鹽水溪出發點,走到台灣最高點的3954M玉山,全長177公里,也可從最高點的玉山往下走到鹽水溪,一路在適當地點就設有山海圳指標。

7.高山路段(玉山)

1.山海圳綠道(台南安南區~烏山頭水庫) 2.山海圳大圳之路(烏山頭水庫~大埔情人公園) 3.原鄉部落段(山美~茶山~大埔情人公園)
4.原鄉部落段(達娜伊谷~大石板~里佳) 5.原鄉部落段(特富野~達邦~里佳) 6.原鄉部落段(玉山登山口~特富野部落)

 

 

詳細行程(102/10/27 & 109/01/25)

09:10 達娜伊谷自然生態公園購票入園,從鯝魚意像道路緩上,經過高山歌舞表演場、燒烤及販賣特產的店家。

09:20 達娜伊谷吊橋,長228公尺,剛好在達娜伊谷溪匯流曾文溪上方,吊橋一端是高30公尺的橋塔,另端是仿鄒族家屋的涼亭,單塔懸索式的設計,橋上亦有吊橋中非常少見的觀景區和眺望台。橋右下即是欣賞鯝魚復育的溪流。過吊橋直上枕木步道。<園區入口0.7K&平台0.4K&直往步道>指示牌。 (僅至達娜伊旅遊觀鯝魚的下橋玩水吧!)

09:42 上抵三叉路口,<直行里佳避難步道1K+620&右下達娜伊谷380M>指示牌,取直續行里美避難步道。

09:48 索道橋二座。<1K+450>里美避難步道哩程樁。開始一路的枕木階梯步道緩陡()上。

10:00 休憩亭。可下瞰達娜伊谷吊橋,休息10分鐘後續上。<1K+150>里美避難步道哩程樁。

10:21 活水源,有木椅供休息。約0K+775處。

10:25 休憩亭休息10分鐘後續上。<0K+700>里美避難步道哩程樁。

10:37 索道觀景台,有水源,好多山友在此泡茶休息,<0K+500>里美避難步道哩程樁。

10:48 休憩亭。<里佳巨石板380M>指示牌。

11:00 里佳端入口,右側有叉路可下至休憩亭瞰達娜伊谷吊橋;<<0K>里美避難步道哩程樁。<續上800M停車場與厠所>指示牌,休息10分鐘續上前往里佳巨石板。

11:20 第一叉路。左上往停車場與厠所,先取直續上,右側一路就是寬廣的巨石坂。長達700公尺大而平整的石 坂塊,當地居民稱它大石坂或大石壁。石坂上除了大小不一的壼穴,還長了些竹叢、桑椹等植物,尤其石板裂隙處積聚了泥土,提供植物絕佳的生長空間,形成石塊長樹的特殊景觀。

11:30 第二叉路。先取上至巨石坂的最高點水源處休息10分鐘後再回 第二叉路口取右順著枕木緩上經杉木林、竹林及拱橋 。

11:55 接柏油產業道路取左下行三分鐘,遇三叉路取左續下 。<直走產業道路到里佳部落約8公里 & 左下停車場100公尺>指標。

12:00 下抵停車場,建有涼亭及洗手間,水源充足,後方有一上鎖的住家,午餐休息30分鐘後取涼亭前方枕木步道續下(或車行至里佳部落,完成山海圳原鄉部落的一段)。

12:40 接回11:20第一叉路,取右循原路續下。

13:40 09:42三叉路口,取左下塔乃庫溪。

13:44 下至塔乃庫溪欣賞鯝魚,<賞魚區>指示牌,鯝魚的量及體形都比災情差很多,但看原本滿山滿谷的巨石經村民合力整修出護魚的水潭多處,也足堪一遊了。賞魚玩水半小時後取達娜伊谷吊橋方向回停車場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中埔交流道/18線阿里山公路,至51.1公里處右轉嘉129線往山美村方向直下9.5公里,約20分鐘經漂亮的 山美大橋即可到達「達娜伊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