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海圳原鄉之路(玉山登山口~~特富野部落段)            難度2.7分,可看度3.5分         

山海圳(原鄉之路),此行程係走訪玉山登山口~麟趾山~鹿林山~特富野步道~特富野部落段,車、步併用,

鹿林山:標高2845公尺,位於鹿林前山到麟趾山相連的稜線上,從鹿林山登山口到山頂落差325M,步道長1.8公里,山頂無基點,有顆刻有鹿林山字的石頭。單峰難度0.8分。

麟趾山:標高2845公尺,山頂無基點,同鹿林山相同的,都有一顆刻字的石頭為記。單峰難度0.9分。

鹿林神木:位於台18線約101.7K公里處,樹齡2700年的鹿林神木,排名台灣十大神木的第三名。

特富野步道:位於阿里山上方台1896.5K,古道入口旁是廢棄的自忠派出所,兩端入口均設有盥洗室。古道舊稱水山古道,1931年起日人統治台灣時期,台灣總督府為開發阿里山地區的森林資源,於古道前段鋪設運材鐵道,此路段稱為水山線自忠支線舊鐵道。自忠,稱名「兒玉」,昔日為紀念台灣總督兒玉源太郎,後改紀念抗日名將張自忠。特富野古道全程6.32公里,從自忠到鐡道終點的3.7K長度均在台灣杉林中享受森林浴,落差僅50M,是一段輕鬆的行程。之後下到終點的6.32K入口處則是全程均為枕木階梯步道,雖有350M的落差,但各階梯間的落差很小,走來也不覺累,林像也由筆直的 柳杉木林而變為雜木林。終點為特富野產業道路道,要走到特富野部落則還要另加上六公里多的小水泥產業業道路。古道全程落差約400M,算是好走的森林浴步道。
按:山海圳是指從台南的鹽水溪出海口使用腳踏車、汽車、搭船、步行等手段(交通工具),上到嘉義玉山的一條步道,此路線於2018年經行政院核定為『台灣山海圳國家綠道』(Mountains Sea National Greenway, Taiwan),途經台江、玉山兩座國家公園,台灣歷史博物館、南科史前考古館兩座國家博物館,曾文、烏山頭兩座國家水庫,台江、西拉雅及鄒族三大文化圈,從熱帶、溫帶到寒帶三大生態系,是台灣一條最多樣性的生態廊與文化路徑,也是台灣一條最值得走的本土化、最具挑戰性的朝聖之路,被尊稱為台灣人的朝聖之路(另二條為客家人的朝聖之路---樟之細路/閩南人的朝聖之路---淡蘭古道);從高度0M的海平面鹽水溪出發點,走到台灣最高點的3954M玉山,全長177公里,也可從最高點的玉山往下走到鹽水溪 出海口,一路在適當地點就設有山海圳指標。

請自行瀏覽嘉義縣政府登山社[山海圳原鄉之路後一段]

7.高山路段(玉山)

1.山海圳綠道(台南安南區~烏山頭水庫) 2.山海圳大圳之路(烏山頭水庫~大埔情人公園) 3.原鄉部落段(山美~茶山~大埔情人公園)
4.原鄉部落段(達娜伊谷~大石板~里佳) 5.原鄉部落段(特富野~達邦~里佳) 6.原鄉部落段(玉山登山口~特富野部落)

 

詳細行程(112/03/18)

D-1 嘉義/阿里山遊樂區/東埔山莊夜宿。

14:00 嘉義搭接駁車走台18線上阿里山。

17:00 過阿里山遊樂區,經自忠派出所抵塔塔加停車場,順路下切到東埔山莊夜宿,山莊提供廚房、餐廳及熱水,販賣有簡易泡麵;特定時間還聘請知名人士來山莊講授登山安全、登山常識等議題。

D日 塔塔加停車場/玉山登山口/麟趾山/鹿林山/石山火車站/鹿林神木/特富野步道/特富野部落

05:30 離開東埔山莊,上接塔塔加停車場,走管制的車道上玉山管理站。

05:40 排雲管理站也是山海圳的集章處(一旁設有分駐所),登玉山的都要在此身分證掃描或檢查入園、入山證。休息20分鐘後順車路續上 過塔塔加遊客中心三叉路口續上(每日06:30起有接駁車100元載至玉山登山口)。

06:05 大鐡杉三叉路口,設有洗手間,<左往玉山登山口1.4K>哩程牌,取左續行。

06:25 玉山登山口,小休後取右上的石階步道上往麟趾山,哩程指示牌上有山海圳標示章。

07:08 麟趾山,<165.1K/177K>山海圳哩程牌,休息10分鐘後順稜線路往鹿林山續行。

07:34 麟趾山鞍部三叉路口,設有<山海圳>方向標誌,取直往鹿林山續行。

07:50 過三叉路口,左下是往玉山登山口舊路不取,取直經看天池續行稜線路。

08:07 鹿林山三叉路口,<直行往鹿林前山1K><右下往鹿林山莊0.8K>哩程牌,休息20分鐘後,取右下的階梯路下。

08:40 鹿林山莊洗手間,加設有休息區及熱水機,小休後取左下鹿林山莊,<鹿林山莊0.1K>指示牌。

08:47 鹿林山莊,取山莊右側大階梯路下切。

09:30 下接台18線106.1K,也是鹿林山莊登山口,設有山海圳接示牌,<往特富野古道10.2K>哩程牌。上接駁車往阿里山方向行。

09:50 石山火車站(台18/104.2K),建於日治時期,現已改設為義工招待所,車站牌貼有山海圳指示牌。

10:00 鹿林神木,2700年樹齡,就在台18線旁,下木楷梯道不到三分鐘即達。

10:30 廢棄的自忠派出所(台18線/96.5K)停車,一旁有公設洗手間,此地常有販賣冷熱飲小販前來營業,分駐所前方為日出觀景台,可賞玉山及玉山北峰英姿(信義鄉界石),右側為特富野古道入口,沿舊鐡路平緩行走,沿途每隔100公尺均設有哩程指示樁。 看台上可常玉山北峰、北北峰,這裡也是特富野古道的入口,地圖看板貼有山海圳指示牌。小休後順落差不大的古道緩行。

10:45 涼亭小休後續行,這裡有很棒的溪水源,是泡茶的好地方,之後區分二路,左右都可走,三分鐘後匯合。 之後經過要整修的3~13座橋。

10:55  2.68K東水山登山口,左上山路往東水山,入口並不顯眼,但上頭綁有很多路條,附近有塊「檜木的故事」解說牌及造林紀念木樁。

11:05 高架木橋,也可走下方的步道,二路線在不久之後會合。

11:21 特富野古道<3.5K>哩程樁 及第12、13座木橋。

11:25 特富野叉路口,鐡軌盡頭,<3.7K>哩程指示牌。設有休閒木桌椅,小休後右下枕木階梯往特富野部落,

11:44 <自忠4K&特富野2.32K>哩程指示牌。

12:00 <4k>哩程指示板,有木椅供休息。續往下的林相就開始變為雜木林了。

12:15  <自忠5k&特富野1.32K>哩程指示板,續下。

12:25 梯子板山三叉路口,<自忠&特富野>方向指示牌及<5.7K>哩程牌, 來回梯子板山約一小時,有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因非本行程路線不取。續往下枕木步道往特富野。

12:45 <6.32K>哩程樁的古道入口處,設有解說牌及涼亭、厠所。停車場停滿了車輛,(這裡假日有接駁車上自忠或下特富野部落)設有山海圳指示牌, 午餐休息30分鐘後順搭接駁車順水泥產道下特富野部落。

14:00 特富野部落,再轉搭接駁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