秀林鄉

秀林鄉地名是太魯閣群泰雅族社名之譯音。社名原義是菅茅經砍伐燒燬後,再長出幼牙之處。現名除譯其音外,又寓意此地有『山林之秀』。

秀村鄉總面積是1642平方公里,是全台灣土地面積最大的鄉鎮,轄 區內有太魯閣國家公園,區域內風景區林立,是國內外旅客必到之地。

太魯閣族早在五千年前就移入台灣,原居於濁水溪上游與北港溪上游的霧社山區,18世紀左右起,由於人口增加、耕地不足等原因而有遷移的行動,其中一部份族人便先後翻越過中央山脈,進入到東部山區建立許多部落定居。正當太魯閣族各群在中央山脈東側山區,逐漸建立起生活的新天地後,1895年日本統治台灣,日本人為了獲取山區林木礦產等資源,藉故陸續發動多次大小戰役,試圖迫使太魯閣族人臣服,然而各聚落先人不甘生活領域遭受侵擾,奮勇抵抗,使日本的企圖無法得逞。日方最後於1914年發動「太魯閣族戰役」,動員二萬多名陸軍及警察,配備大砲、機關槍等精良武器,分東、西兩端夾擊立霧溪流域的太魯閣族人,而各部落總共僅二千多名太魯閣勇士抵抗,經過二個月又十三天,族人不敵日軍優勢的武力而投降,自此開始接受日本的統治。

秀林鄉居民中,太魯閣族人就佔了百分之九十以上,漢族則是本鄉的「少數民族」。漢族除了閩南、客家人之外,另有不少是中橫公路開通後,進入山區開墾耕種的築路榮民。

詳細行程(104/05/29 & 112/08/26清水斷崖)

清水斷崖:位於崇德村清水山東側,自蘇花公路和平至崇德之間,綿延21公里 。其中清水山東南大斷崖尤其險峻,絕壁臨海面長達5公里,非常壯觀。當行車在山壁斷崖與無垠汪海之間,好像騰雲凌空,上有巨壁千仞,下是汪洋萬頃,真是驚險無比,也感受前人拓荒築路的艱辛,眼前所見正是一篇山海與人的壯麗詩篇。在這裡還可以欣賞太平洋海天一色,山海對峙,以及海岸呈現多層次的藍色驚艷。斷崖主要由大理岩、片麻岩及綠色片岩所構成且高數百公尺,是蘇花公路中最驚險壯麗的景觀,更是蘇花公路的精神所在,成為台灣 十大奇景之一。太魯閣國家公園在清水斷崖路段總共設置三處遊憩區,分別是『和仁遊憩區』、『匯德遊憩區』以及『崇德遊憩區』;和仁遊憩區中的和仁步道約有200多公尺,可到達由和仁溪所帶下來的大理岩和片麻岩的碎石所組成的和仁海灣,有海蝕洞、片麻岩壁等等海岸景觀,是和仁海灣中最大的特色;匯德遊憩區位於匯德隧道口處,匯德隧道長約1公里是蘇花公路上最長的隧道,其中有一段舊蘇花公路已規劃成為匯德景觀步道,還有一座觀景台,欣賞花東沿岸的景致 ,位於161.2公里處的匯德隧道北口;另崇德隧道就是清水斷崖的起頭處,崇德遊憩區停車場有一條步道,前往海邊只要大約67分鐘的路程即可到達礫石海灘,礫石海灘遍佈卵石,各種大小尺寸都有是為東海岸的景觀特色。

慕古慕魚:位於銅門村,木瓜溪中游左右兩岸河階台區,距花蓮市區25分鐘車程,曾獲原委會93全國部落生態旅遊評鑑第一名,部落也有解說導覽人員可以帶你認識部落,為了打響慕谷慕魚生態廊道的美名,將廢棄的軍事營地,以修繕的方式化身成為遊客服務中心。大家同心合力地塑造這裡成為溯溪、古蹟巡禮與生態旅遊的絕佳景點,並結合傳統的山刀文化與射箭文化,以彰顯地方的人文特色紗。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慕谷慕魚行程]

太魯閣遊客中心:位於富世村291(中橫公路與蘇花公路的交會點右上方),園區面積三公頃,設有數間視聽生態館,讓遊客很方便的就能深入了解太魯閣國家公園之生態。

三棧村:位於台9188.65K轉進舊三棧橋可達,三棧部落又稱「布拉旦」(太魯閣族母語),落族人以太魯閣族為主。由於地理位置接近新城鄉出海口,三棧社區旁的溪流深潭區恰為淡水鹹水魚類共同迴游產卵的地點,也是台灣毛蟹產卵的地方。來三棧溪谷旅遊戲水,最方便的地方便是三棧部落,這附近水流較緩、溪水不深,假日或暑假期間來此遊客不算少。三棧村前設有生命之水景觀、村落中設有「布拉旦生態旅遊中心」。順著三棧溪往上更有相當出名的黃金峽谷更是夏季戲水遊人的最愛。

太魯閣牌樓:位於富世村,是中部橫貫公路東部入口,是每一位遊太魯閣峽谷遊客必照相留念的地方。

大禮、大同部落: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管理處的上方,現居住的人口不多,是上清水大山及千里眼山必經之地。

砂卡礑步道: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旁,又名『神秘谷』,屬於郊遊路線,全程4.5公里,來回約2-4小時,自然景觀成為此處的最大魅力,砂卡礑壯麗的山岳、清澈的溪流以及新鮮的空氣讓此地成為花蓮旅遊的勝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砂卡礑古道]

立霧山:登山口位於太魯閣國家公園遊客中心旁,標高1274公尺,小百岳排行087,山頂有顆二等三角點,來回一趟約9-10小時,若不想走砂卡噹古道就循原路回去,來回一趟約7-8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立霧山行程]

清水大山::位於秀林鄉(登山口位於太魯閣遊客中心旁),標高2408M,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台灣百名山排名#077號,山頂展望良好,太平洋,中央山脈北段、奇萊東稜,乃至花蓮一帶的中級山皆可見,本身山型也不輸百岳名山,是值得一去的中級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清水大山行程]

 

長春祠:位於中橫公路184k處,入口處停車場就可以看到位於青山綠水中的長春祠。祠堂建築,一幅似國畫般的山水庭園便呈現眼前,讓人頓時忘記塵世煩擾。祠後有一道1380階的石梯蜿蜒陡上,俗稱「天梯」走到盡頭便可抵達觀音洞,內有觀音石佛及橫貫公路施工全圖,繼續前行可過吊橋抵達禪光寺,沿途植披、湧泉等景觀,視野遼闊,可俯瞰蜿蜒於山谷的立霧溪及太平洋的景觀。

天皇不動明王:位於中橫公路180.7K寧安橋下,台灣到處拜中國人,唯此處是拜日本的天皇不動明王,緣於日治時期(民24年),日人開闢太魯閣至天祥間的產金道路,為求工程順利而安奉,後於民國33年遭遇颱風流失,後於民國40年由台電及太魯閣地方善信誠心協力讚助,重建金尊安座至今,該處有川流不息的天然泉水及台電工程山洞,加上新舊二橋併立於立霧溪上的美景足得過往旅人駐足參觀。

布洛灣台地(Bruwan)位於中橫公路180公里處,於溪畔隧道旁叉路蜿蜒上行2.1公里可抵達。昔為太魯閣族部落所在的「布洛灣」,係太魯閣語音譯,意指「回音」。海拔370公尺的布洛灣,年均溫21.5度,南依塔山,北臨立霧溪,是一處雙層的高位河階,生態資源豐富。這裡除可體驗到太魯閣族人的生活起居外,也有環流步道400公尺可來個小遊,觀賞峽谷景觀。

塔山:塔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標高2248公尺,太魯閣七雄之一,位列台灣百名山#079號,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塔山行程]。

燕子口:位於中橫公路179k處,為太魯閣峽谷的一段峭壁,其間山壁雄峻、幽谷縈紆,是中橫沿線著名勝景之一。公路右側的岩壁上高掛著許多小洞,因石灰岩受溪流的長期侵蝕,較鬆軟的岩層逐漸形成洞穴,燕子就在這些天然洞穴中築巢而居早年因常有雨燕、洋燕在空中成群覓食,形成「百燕鳴谷」的奇景,因而博得「燕子口」的美名,隨著中橫的開通,人聲、車聲影響下燕子稀少,如今偶爾還有幾隻穿梭在附近。

錐麓古道:位於中橫公路178K的地方,山壁上有一條小徑,是中橫公路未開通前合歡越嶺古道的一小段。因位於三錐山的山麓間,故名為錐麓。古道自合流慈母橋起至燕子口止,全長10.3公里,修築在海拔750780公尺之間,步行時間約4-6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錐麓古道行程]

九曲洞:位於中橫公路174.5k處,一帶的塊狀大理石岩最為壯觀,這些大理石岩的原岩是石灰岩,因受變質作用轉變成大理岩,顏色呈白、灰或黑色,形成壯麗的山景,而底下立霧溪峽谷深峻,滔滔流經,公路曲折迴旋,氣勢萬千。

綠水合流古道:位於中橫公路172k處,綠水合流步道長度約為2公里,單程步行不用1小時。為最迷你的步道。為眺望中橫公路、綠水台地與立霧溪谷的好據點。景色不比錐鹿古道差。

 

天祥遊憩區:位於中橫公路168公里處,舊名太比多的天祥,其義為棕樹,昔日泰雅族人建設於此,因見棕樹甚多,乃以太比多為社名。天祥地當陶賽溪、立霧溪匯合之處,為河岸段丘構成之台地,四周峰巒環抱,勢如盆地,標高海拔450公尺,天祥是中橫公路的中途轉運站,設有車站、郵局、電信局、店鋪、旅館以及寺院、教堂等。

白揚步道:位於天祥過後不遠處的名隧道旁,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如今已整建為平緩寬闊的步道,適合週末來此健行。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一段,長約2公里,來回約需花費3小時,而途中也需經過7個隧道,沿途可欣賞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觀,其中在第三個隧道附近,轉入了塔次基里溪流域,為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步道沿途行經白楊橋後,白楊瀑布自遠處山壁的高處直洩而下,並彎流至下層瀑布,構築成壯麗的風景,從觀景台上可清晰仰望,從峻嶺間傾瀉而下的白練瀑布,景象令人嘆為觀止。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白揚步道行程]

文山溫泉:位於中横公路166K的泰山隧道東端口右側的下方溪谷中,離天祥很近,是一開性的免費溫泉,但池子不大,從公路下切到溫泉池約15分鐘,很多住在天祥的遊客會帶著換洗衣物來泡溫泉。

祖輪山:又名蘇華沙魯山,位於中橫公路165k處的迴頭彎,是岳界普遍認為最具挑戰性的小百岳,屬健腳路線,三等三角點。裙裾處有一座高山湖泊──蓮花池,又稱為天潭,是太魯閣國家公園內最大的天然湖泊,與險巇的奇萊東稜剛柔對比、相映成趣。峰頂可見原住民種植香菇的遺址,可遠望中央尖山、奇萊東稜、塔山等名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祖輪山行程]

 

西寶國小:位於中橫公路161k處,是一所具前瞻性開放森林教育實驗學校,原為秀林鄉富世國小之西寶分校,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且多元的文化背景,所以西寶國小沒有一般校園的圍牆,整個太魯閣都是他們的校園,也是台灣第一所體制內的森林實驗小學。

碧綠神木:位於中橫公路126k處,樹齡超過3000年,樹高約50公尺,樹徑3.5公尺,為香杉(巒大杉),是中橫沿線最巨大的神木。和其他神木最大的差異,在於碧綠神木至今仍是棵「活神木」,經過歲月的考驗,始終青翠的滋長大地,枝頭上綠芽時而可見,尤其在春夏之時,茂密枝葉將神木點綴得生氣蓬勃,宛如一株迎賓樹,枝幹向四周橫深,益顯其卓然立於太魯閣峽谷間的蒼勁生命。

卡拉寶山:又稱空巴尾山,位於碧綠神木旁。卡拉寶山標高2429M,山頂有顆編號1448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落差僅200M。106年歐都納小百岳認證單位將其列入祖輪山的另一認證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卡拉寶山行程]。

觀雲加油站:位於中橫公路117k處,是全台最高的加油站,中橫公路相當長,忘了加滿油箱就上的旅客有一個加油站是相貼心的,加油站的服務台有時還會提供當季水果或泡麵充飢(因大禹嶺的餐飲店已被拆除),加油站的下方停車場有時也可供緊急宿營用。

觀雲山莊:位於秀林鄉關原22號(台8/116.3K/近大禹嶺/04-25991173),救國團經營,可供大禹嶺附近登山者住宿,有2人套房,也有10人通舖 ,均含早餐,晚餐一人200元。

大禹嶺:位於中橫公路112k處,是中橫公路往梨山、合歡山、花蓮的三叉路口,設有停車場及洗手間,這裡原設有冷熱飲提供過往旅客休息用饍,結果被林務局下令拆除,旅客走中橫公路必須自備糧食,否則一趟路長達6-8小時的車程,是要忍受飢寒的,有些公務人員執行職務並不一定會考慮到人民的需要?由此可略知一、二。 被拆除的民房空地仍可提供旅客緊急搭帳棚露宿,也有一間小水泥房,水源充足,也可以打電話給當地的「雪鏈租售業者」0921-763260查詢住宿資訊。

 

合歡山越嶺古道&卯木山:登山口位於大禹嶺登山口旁,古道相當幽靜平緩,踩在柔軟的松針山徑,放眼望去是群山圍繞的壯麗景色,有如走在雲端上的越嶺道路。中途可順登的卯木山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合歡山越嶺古道&卯木山行程]

羊頭山:標高3050公尺,是百岳老么,位於中橫公路慈恩山莊往大禹嶺方向行約4-500公尺處的明隧道口上方。羊頭山可不是輕鬆的山,因登山口到山頂落差約1000多公尺,卻只有短短4.1公里,沿途幾乎是一直“陡”上,陡個不停,即使輕裝來回,也大約需8-10小時。然其原野森林的美加上羊頭雄偉峭壁的壯麗山容,就足以讓人再而三的一親芳澤。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羊頭山行程]

 

屏風山:登山口位於大禹嶺,標高3250M,百岳排名#60,山頂有顆三等三角點,因狀似屏風因而得名。與合歡、奇萊等峰鼎足而立。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屏風山行程]

石門山:位於花蓮縣秀林鄉和南投縣仁愛鄉的交界(合歡山/1433.5K),屬中央山脈的北段,標高3237公尺,是大甲溪流域與立霧溪流域的分水嶺,台灣百岳排名#066號。難度是百岳中最簡單的。登山口位於全程750公尺的低緩草坡,約20分鐘就能登頂。山頂設有一座三等三角點6389號基石,加上360度的展望,視野相當遼濶,每每有遊客經過合歡山時,總會順道上來檢一顆百岳回去炫耀,所以在路上看到穿著高跟鞋或皮鞋上來爬山的就不用大驚小怪了。

合歡群峰:位於台1433.5k附近,包含有石門山在內的合觀東、西、北及主峰,以兩天的時間就可以輕鬆檢到四顆百岳,是登百岳的入門路線,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合歡群峰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