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城鎮

頭城素有蘭陽第一城的封號,起於清朝嘉慶年間,首先入墾蘭陽平原的吳沙,最先在此地建築土城來防禦番人,因此就取名為『頭城』。

設治之初,噶瑪蘭(宜蘭縣舊名)應猶依照清代通例,廳縣以下無設正式行政單位,且沿用吳沙入墾以來的農業據點與自治單位:結、圍,實施行政管理。直到道光三年(1823)呂志恆通判才依慣例,將全廳劃分為七保(),其中第一保「頭圍堡」即頭城鎮行政區劃前身,但所轄遠大於今日轄屬。道光十五年(1875)改噶瑪蘭廳為宜蘭縣、1895年的臺灣割讓等重大事件,無礙頭圍堡之轄屬,直到日據時期的大正九年(1920)地方制度改正,重劃行政區域,一方面將沿用久遠的「頭圍堡」送入歷史,一方面將「頭圍庄」劃定,確認頭城鎮現今轄區規模。民國卅五年正式易名為頭城鄉,三十七年元月一日,升格為頭城鎮迄今。

以下各景觀點由北而南排列。

詳細行程(103/09/10)

石城縣界公園:位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114.7K),與新北市貢寮區交界的所在。公園亦是遊客中心。東臨太平洋可以遠瞰龜山島美景。園內設有咖啡休閒區,並展示著各式浮雕壁畫及雕塑品,是一個觀賞壯麗海景、品嚐咖啡美味的休憩場所。

福隆山與石城的舊草嶺古道:標高473公尺的福隆山,位於台二省道115K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福隆山行程]

大里天公廟:位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118.2K),有蘭陽第一勝景之稱,前人精神堡壘之稱的大里天公廟(又稱慶雲宮)。前臨太平洋,建築繁複,氣勢磅礡,廟內供奉玉皇大帝,香火十分鼎盛,遠近知名。廟方常辦理"向天公借膽"活動,提供香客大樓供住宿,這裡也是草嶺古道宜蘭站的起點,行約50分鐘可抵虎字碑。

草嶺古道:位於頭城鎮大里和新北市的交界處,由大里天公廟起登,全長約8.5公里,是清朝時代淡水廳(艋舺)到噶瑪蘭廳(宜蘭)的交通重要孔道,屬淡蘭古道中的其中一段,更是台灣目前僅存前清所遺古道之一,古道於夏季時期野薑花花香漫山飄香、秋季期滿山五節芒花盛開白色花草隨風搖曳,沿途有『澄澈山溪』、『福德祠』、『跌死馬橋』、『雄鎮蠻煙』、『虎字碑』、『觀景亭』、『草嶺古道大里遊客服務中心』等景點。全程步行約須34小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草嶺古道行程]

大溪漁港:位在濱海公路(台二省道/122.7K),這裡的海產價廉味鮮,是“現撈”的故鄉,品嚐海鮮又有有美麗的海港景色!是一處休閒的好場所。

桃園谷步道:位於大溪里(台二省道/122.7K公車站牌上去3K),俗稱鹿窟,500公尺的草原峽谷。也是滑草的樂園,迤邐廣闊的高山草原,一片清新無污染,健行登山的聖地。桃源谷碧綠盈盈,頗具高山草原況味,且其坡度平緩,不僅可做大型團體活動,也極適合滑草運動。碧草如浪般,彷彿要接連到天際,給予視覺最溫柔綠的饗宴。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草嶺古道行程]

鷹石尖:標高411M,位於頭城的大溪里 ,圖根點基石位於鷹石尖前的來時路約35公尺的三叉路口往右上約一分鐘可達。大溪火車站前方400M右轉宜1鄉道,續行4K,過明山寺後不遠,至里程6K處,即可看見左側路旁有鷹石尖登山口的指標(車可停5K)。通過登山口,步道寬廣易行,步行15分鐘來到懸崖邊,有一突出凌空的岩石,狀如鳥喙,就是所謂的「鷹石岩」。 俯瞰太平洋海岸線,相當壯觀。

蜜月灣:位於大溪漁港往南一帶的海濱(台二省道/124.5K/國光客運窖寮站牌下奉祠廣澤藥王的鳳山廟往海邊走一分鐘即達),北關以北的唯一沙岸,整座海灣呈現眉月形,海水清澈,沙灘細軟平緩,一直延伸至海中,蜜月灣更是漫步、嬉水共遊的絕佳聖地,也適合民眾游泳、垂釣、潛水等水上活動;此外可遠眺龜山,是一處優美的孤形海濱。

河東堂獅子博物館:位於濱海路36(台二省道/127K),以獅子為主題,兼備文物展示與戶外景觀的博物館,館內收藏兩千多件獅型文物藝品,以石材佔多數。是國內第一座以獅子為主題的博物館,也是極少數以文物展示與戶外景觀並重的博物館。

北關海潮公園:又稱為蘭城公園,位於獅子館旁(台二線127K),公園內設有觀海亭、觀景步道、停車場、公廁、解說牌以及餐飲中心等設施,站在觀海亭上可清楚眺望龜山島、外澳等海上景緻及北關全景。除了觀潮外,公園內並有兩尊嘉慶年間的古砲,距今已有160多年的歷史,為北關增添了不少古風遺韻。 北關最值得看的是其擁有豆腐岩及半面山,還有美麗的跳石海岸線。

烏石港:距離頭城鎮市區,往北約一公里處(2/134K)。舊時的烏石港是當時蘭陽第一大城,頭城的重要門戶,許多商賈由此出入,「石港春帆」即是形容當時船隻來往絡繹不絕的情景,更是蘭陽八景之一喔!現為出入龜山島唯一的出海口。

龜山島:位於頭城鎮東方12公里的海面上,全島面積約2.9平方公里,外貌酷似海龜而得名,龜山島因地勢顯要,曾列為軍事重地成為國軍駐防的管制區,因島上特殊豐富且原始的自然生態資源,定位為海上生態公園。每日上島觀光均設有人數管制,由頭城鎮的烏石漁港搭船出發,約一小時可達,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龜山島行程]

頭城海洋文化園區:位於烏石港旁,包含烏石港北側新生地和東北角暨宜蘭海岸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的港澳濱海遊憩區,是宜蘭蘭雨節舉辦的三大園區之一,蘭雨節以「蘭陽的雨」作為主題,其中頭城海洋文化園區以「海」的意象為內容,並配合十分具有台灣的民俗文化特色,讓許多來到宜蘭頭城旅遊的民眾在炎炎夏日又多了一處可以賞玩的旅遊景點。這裡也是頭城鎮每年中元節辦理搶孤的地點。頭城搶孤的活動中,有12根高約10丈的杉木為支柱,柱頂有一個『倒塌棚』上面再豎立12根孤棧,並插上各村的旗幟,還在孤棧抹上牛油增加困難度,搶孤者以雙腳夾住棚並靠手指插進棚板間縫隙以產生支撐的力道,將身體移往棚緣,是需要相當大量體力的活動,也因為如此成為頭城著名的民俗慶典。

北關農場:位於更新路205號,台2濱海公路132K處「梗枋橋」前,右轉產業道路,鎮安宮牌樓進入,是一座擁有豐富自然生態景觀的休閒農場。農場的面積非常廣大,區內果樹繁茂,同時還可欣賞到別具特色的美麗海灣景色,是一處您不可錯過的旅遊景點。因係民營,所以是收費入園的。

北關螃蟹博物館:位於北關農場內,於民國88年成立為全世界第一座螃蟹博物館,是集農場、博物館於一身的民有博物館,全館共有4層樓,每層樓已不同的方式讓民眾了解螃蟹、魚蝦等生態環境以及基本資料,並有栩栩如生的標本讓您有身歷其境的感覺,以收藏各式螃蟹為主,加上其他甲殼十足類生物一共收藏了約2000多件的標本和活體,帶您進入多采多姿的螃蟹世界。

頭城農場:位於更新路125號也是從台2濱海公路132K處「梗枋橋」前,右轉產業道進入約1.5K,倚山面海,面積約100公頃,其中約有50餘公頃是桂竹林,有平溪、桃子林溪以及當地人俗稱的『大溪』等三條溪流,貫穿其中,頭城農場構成了得天獨厚的自然景觀及豐富的生態資源。門票因含住宿餐飲而有300-1200元不等的區別。

埂坊古道:位於頭城農場大門正前方,可至新北市的平溪,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埂坊古道行程]

灣坑頭山:小百岳排名#82,標高616m,有顆編號1181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位於新北市貢寮區和宜蘭縣頭城鎮交界,為北台灣賞芒勝地之一。灣坑頭山山勢雄大秀麗,是雪山山脈三貂角起點後的一座高大山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草嶺古道行程]

三角點基石:

三抱竹:標高15公尺,二等三角點,聯勤內補025號。

2139.3K(大福100)竹安國小行人陸橋停車。

由竹安國小四健會農作物栽培作業場邊通過,上抵墳區最高點,基點在墳區高點大墓後方小丘上(從台2線上望有數棵酒瓶椰子的墓基就是),步行約3分鐘。

火燒寮山:標高310公尺,有顆編號107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2133公里處,右手邊有一棟黃色醒目建築物,那就是金車海景咖啡館,可下海戲水 。

左望山頂有間城堡造型的咖啡館,就是基石所在處,取左過接天宮廟方牌樓,沿環山車道往山頂走,可以眺望蘭陽海岸、龜山島及太平洋;獨特的建築,美麗的風光,頗能吸引遊客。城堡咖啡館開幕之後,即成為頭城熱門的景點。車停城堡咖啡館第三停車場。

自第三停車場內之環山步道登山口出發,步道是寬闊的小土路,中間鋪有石板,一路緩緩上行。上行約八、九分鐘,抵達三岔路口,可以俯瞰城堡咖啡館及遠眺龜山島,海天美景,盡入眼簾。三岔路口,直行往下為環山步道,繞回第一停車場。取左岔路經高壓電塔往火燒寮山。過電塔是一片桂竹林,約上行五分鐘,即見基石。山頂位於樹林間,無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