龜山島                   難度1.9分、可看度5分

龜山島位在宜蘭頭城海岸東邊大約10公里的地方,全島東西長3.3公里,南北長1.7公里,島上人口最多達700人,因生活困苦,現已全數遷移。

龜山島山海拔401公尺,又稱401高地,一等三角點,為臺灣舊小百岳。是龜山島的最高峰。因長期被列為軍事管制區,89年開放民眾登島觀光,島上生態因沒有人為破壞,資源相當豐富,目前實施總量管制平日400人次、假日500人次,而401高地每天限額僅40名、有專人導覽解說。上401高地有兩條通道。「401高地步道」長約1,400公尺,全程1706個石階;「北岸登山步道」約2,800公尺,路途較遠,這兩條步道生態都很豐富,沿途還有蛇類出沒,要小心。到了高地是全島視野最佳之處,可環顧龜首與龜尾。

島上風光以龜山朝日、龜島磺煙、龜岩纔壁、龜卵觀奇、神龜擺尾、神龜戴帽、眼鏡洞鐘乳石奇觀及海底溫泉湧上流八大奇景最具特色,在不同的位置、氣候、潮汐下觀察,各有不同的景觀變化,這也是龜山島迷人的魅力所在。

龜山島有二個登島碼頭,一個在南岸、一個在北岸,本行程要登401高地,所以取北北岸碼頭登岸。

龜山島原為日據台時期的毒蛇研究基地,加以人為危害甚少,所以全島蛇類頗多,有草的地方最好不要行走,環湖步道因每天較有人走動,應不會有蛇害,401高地步道的石階上就偶發現蛇踪。環島一週就是步行繞著湖一週就結束了,天氣相當熱,還好島上唯一的服務中心有冷氣及販賣冷飲,但人潮總把整個服務中心擠暴,也難怪要人數管制。

上龜山島以帶陽傘較能遮陽,401高地的石階上偶有大樹遮日,但帶陽傘也可順利上去。

詳細行程(100/06/05)

08:00 船駛離烏石魚港。到北岸碼頭(龜尾旁)30分鐘船程。 等船的時間看看港邊缷漁獲也是不錯的選擇,現買也相當便宜。

08:30 不直接上岸,直接船行繞島,專業導覽員於船上即時介紹龜山島。首先抵達的是“龜尾”。龜尾乃是由石礫構成的長條海灘,會由冬季的冬北季風及夏季的西南氣流變化而改變其長度與方向,此一現象稱之“靈龜擺尾”。

     隨著船移動的位置,先看到的是龜山島的唯一漁港,但已被無情的海浪毀了,上方是阿兵哥人工的機槍炮口。

“龜爪”之稱的聳立岩柱也因海浪衝擊而裂成二截。

“龜首”是半邊山,其另一邊為垂直峭壁,近距離觀看,氣勢十分足,亦稱“龜岩巉壁”。

龜首附近的海域,因為海底溫泉的關係,大多被硫磺染成乳白色,且空氣中,不時帶有一股硫磺味,此景稱為“海底溫泉湧上泉”。據稱這裡的溫度是100度,所以在此下水馬上煮熟。以前龜首的岩壁會冒煙,此景稱為“龜島磺煙”。後因地震岩石坍落將硫璜洞口藝住,現在已見不到煙了。

過了龜首,即會看到一海蝕洞,因為此海蝕洞,像一附眼鏡,稱之眼鏡洞,洞內有鐘乳石,此景稱為“眼鏡洞鐘乳石奇觀”。早些年時,附近的漁船,若碰上東北季風大浪時,都會來此避浪暫憩。民國七十多年,這裡常聚集上百艘的漁船在此與大陸漁船做買賣,政府未取締時曾盛極一時。離開海蝕洞景點後,即前往北岸碼頭。

 

09:40 船抵達北岸碼頭後,上去第一個管制哨左側就是401高地的登山口。先前往遊客服務中心,看播放龜山島的介紹,吃冰、冷飲。休息20分鐘後順著湖的週圍逆時針方向走。

10:03 第一站到已廢棄的龜山國小,現在己改為海巡署的辦公廰舍,人多服務中心容納不下遊客時,這裡的教室倒是一個很好的避暑之地,學校旁邊即是舊龜山島村落,現已無人居住,全鳥僅剩守島士兵一個班居住。

 

10:10 涼亭二座,右下是毀損的漁港,左上是阿兵哥鑿的山洞,全長800公尺,坑道內蠻寬大的,有幾處砲孔可觀向大海。此軍事坑道,據說是用手工開鑿而成,因為地質不穩不能使用火藥來炸山。進入參觀其中的一小段。來回約20分鐘。

 

10:30 於涼亭順著湖邊的小路繼續前進三分鐘來到觀音遊龍像。

 

10:35 續行五分鐘到普陀巖。廟是供奉觀世音,不過普陀巖最早是龜山島的居民供奉媽祖的廟,稱為拱蘭宮。居民撤走後,拱蘭宮媽祖也隨居民移居,之後廢廟。軍方接管後,島內發生不可力抗之因素,後來請來觀世音來此坐鎮,改名為普陀巖。普陀嚴附近,有一冷泉,此冷泉為島上唯一的淡水,也是從前島上居民取水之地。

 

10:37 回到服務中心休息午餐。 

12:16  401高地登山口。管理人員統計人數後,即緩上的楷梯。登山口置放有竹製的登山杖,不是為登山而用,是石階上遇到蛇類時可以將蛇趕到草地上去用的。

 

12:21 第一座涼亭。約245階。 

12:29 清朝時的古墓碑,字跡約能可見,證明龜山島的開發,從清代就開始了。約575階。

 

12:40  第二座涼亭,神龜擺尾已可清楚的看見了,1000階。小休後續上,從1001階起是稍陡上的路線,所以沿線都有護欄供手扶助登。

 

12:50  1500階。看到了一隻無毒的臭青母在石階上晒太陽。 

12:57  1706階。401高地的終點,建有一座二層的測候站。從高台上可清楚的看到龜首及連接的龜脖、神龜擺尾亦更清楚的呈現。山頂原有一顆一等三角點,已遺失。現存聯勤補立一等三角點,編號:內補028號。標高:398公尺。加上其建築物約為401公尺,所以稱之為401高地。360°的展望,整個龜山島皆盡入眼廉。續往前下是「北岸登山步道」,現較少人行走,所以石階上蛇比較多,更乏人行走了。因測候站容不下太多人,休息20分鐘後下山。

 

13:25 下山要注意石階與石階間的連接處,因下山看不到該處,若該處有蛇,腳踏下去不是踏到蛇就是被蛇咬到。 

14:00 回到遊客中心休息。 

15:00 搭船賞鯨,但“摃龜”,找了一個小時也沒看到踪影就回烏石港了,開了一張一個月內再次搭乘300元的補償卷,結束龜山島。

其他行程:

嘉義/1/5/雪山隧道/宜蘭/頭城/烏石漁港搭船/龜山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