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隆山&梗枋古道       難度1.4分、可看度1.5分

福隆山:標高473公尺,位於宜蘭縣頭城鎮石城社區往新北市福隆的隆嶺古道(舊草嶺古道)上,幾乎與大里天公廟至福隆的草嶺古道平行,但它没草嶺古道那麼有名,所以除了登山隊外,大概就沒有遊客會來,但路徑倒很清楚,除了登頂路段有數次高過於人的芒草路段須帶刀砍路外,一路都有路條指引,全程落差約400公尺。單程難度0.8分,可看度1.2分。

福隆山位於雪山山脈尾稜初始山巒線上,下山後可騎腳踏車順遊舊草嶺隧道東側的石城部落及西側的福隆地區。

梗枋古道:均屬淡蘭古道的支線, 一百多年前的安溪茶商便是取道往返台北、宜蘭之間。梗枋古道上至越嶺稜線銜接坪溪古道,就進入了新北市的平溪區了。

梗枋,地名與隘地有關。昔日的噶瑪蘭,沿著東北角海岸,自大里以南,設有十九處隘地,梗枋為其中之一。後來,噶瑪蘭設廳,官府設置「北關汛」於梗枋, 駐兵四十名,控制入蘭孔道。「梗」有「阻擋」之意,「枋」是指「木材」,「梗枋」意指「設木柵防衛」,反映出噶瑪蘭拓墾時期的地名特色。從農場至鞍部落差約410公尺,路途雖短,卻是有點難度的行程。單程難度0.6分,可看度0.3分。

詳細行程(103/09/10)

07:25 登山口位於台2濱海公路115K處的石城社區(頭城稽查亭北方50公尺處護牆上方),公路下方就是舊草嶺隧道石城出口端,一出發就是拉繩緩陡上。

07:30 轉彎的開濶點,可瀏覽石城社區海域及龜山島,續上。

07:32 石屋遺址。石城的石屋原本很多,但因北迴鐡路的開通,破壞殆盡,這裡仍能看到一二間,但已斷垣殘壁,續上有一小段刺竹林區。

07:38 石城土地公,只剩福德正神石板,續上。

07:50 拉繩陡上石城仔嶺水頭土地公(只剩石碑一座)。此地為鞍部五叉路口,<右往隆隆山200分、大堀澳山約120>小鐡片指示牌;直下續走隆嶺古道出福隆車站約100分鐘。休息10分鐘後取左上往福隆山(土地公廟右側的上山路)。一路拉繩陡上。

08:15 上至不明顯的山頭,取左即右順稜線緩行,5分鐘後下鞍部,可見上方的福隆山。但芒草高大把路都遮住了,砍吧!

08:31 三叉路口,直前往大湖堀山,先取右上福隆山。

08:32 福隆山,有顆土調圖根點。拍照後取另側下去接原步道續行,還是會經過芒草路段。

08:45 大湖堀山。芒草陣內的山頭,標高 H489M 水泥基柱。此為稜線叉路,往前順稜續往桶盤堀尖(草很雜)。右下往龜媽坑古道出福隆火車站約2小時,因無接駁車,拍照後原路回程。

10:00 回登山口,下石城社區連喝三碗冰涼的石花凍解酷,租了一輛腳踏車進舊草嶺隧道,隧道全長2166公尺,新隧道就在左側,舊隧道改為自行車道,並連結北濱海自行車道,O型一圈可環繞石城、福隆、鼻頭、澳底、三貂灣等景觀區。

10:30 出隧道口是福隆端,有火車等景觀點,因福隆不是今天的行程,原路回頭回停車處上車取南續往梗枋方向行。台二丙公路濱海公路132K處「梗枋橋」前,右轉產業道路, 路口有「頭城農場」的指標,然後一路跟著指標前進,約1.8公里,抵達「頭城農場」。

12:35 登山口就位於頭城農場大門對面的土石產業道路旁,入口樹上有綁著登山條。一上古道,便是陡上水泥石階路。

12:49 上接產業道路,右側有間廢棄的古厝,門牌為「更新路138號」,續上。

12:57 二接產業道路,取會滑的小碎石步道直上。

13:01 三接產業道路,順產業道路取左,6分鐘後順乾溪溝稍上後取左竹子林續上。

13:20 四接產業道路,直上。

13:28上至十字鞍部,這裡是雪山山脈越嶺點,右往叢雲山,左往鶯仔嶺,直下往坪溪古道。<梗坊古道&坪溪古道>指示牌,取右小上一小平台觀景休息10分鐘,因無接駁車,原路回程。

14:30 回登山口上車續下個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