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鄉  

卑南鄉原為卑南族卑南社的聚落,所以稱為『卑南』。180年前的卑南族大頭目「鼻那來」(Pinara)聰明蓋世,建立典章與納稅制度,發展迅速統治臺東縱谷,又控制附近大族,荷蘭人稱為「卑媽拉」(Pimala),漢人簡稱為「卑南」。

卑南鄉位於台東縣中部、花東縱谷平原南方,中央山派和海岸山脈所夾,總面積約為41平方公里;鄉境內地形以山坡地為主,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鄉內居民以漢人為主,另有約35%的台灣原住民(卑南族、阿美族、魯凱族),產業以農業為主。近年來因知本溫泉及天后張惠妹而聲名大噪,成為新興的觀光勝地。加上轄境內有利嘉溪、知本溪和卑南溪流經,有山有水的景觀讓卑南鄉成為台東旅遊相當興盛之地,山水之貌讓遊客體驗卑南之美而聲名大噪。

詳細行程(103/04/28)

卑南文化公園:位於南王里文化公園路(台東火車站左側,穿過鐡軌地道即見。或是台9/371.1k卑南國中前右入),佔地18公頃,為臺灣地區三級古蹟,緊鄰的月形石柱區是國家一級古蹟。卑南遺址為全台規模最大,地下出土文物最豐富的遺址,也是東南亞地區最大的墓葬群遺址。主要內容為距今兩、三千年前,卑南新石器文化時期先民的墓葬區和住宅區;目前已挖出的石棺數目超過400具,並發掘出台灣第一間史前人類住屋,而出土的玉器、石器、陶器更不計其數。從遺物豐富的造型、精細的手工,和死後厚葬的習俗,可窺探當時高度的文明。除了要收費的室內展示區外,外頭寛廣的卑南族建物展是免費的,晨昏可見鄉民到此運動散步,也是消暑的地方。

卑南王家三合院位於卑南文化藝術公園內(考古場旁),又稱國本農場;是前卑南鄉長王登科自台南學甲移居台東後建的租屋,1941年建造,屋內屋外部份建材由大陸進口的,至今依舊堅固如昔。庭院分內埕、外院,門樘上還崁有「瑞村堂」的大理石刻,為磚造1層樓閩日合璧建築,內部格局與外部工構都充滿了濃濃的日本風味。卑南王家三合院是台東縣內保存最完整的古宅,於2003年,經台東縣政府評列公告為「歷史建築」。

綠色隧道:指台9線369K至371K段的路段,二側 重陽木(又稱茄冬樹)綠意夾蔭,有隧道的感受,行經此路段時,不妨慢下車速,也有不一樣的體驗。

台東原生應用植物園:位在初鹿牧場旁的卑南鄉山區,為台東縣藥用植物發展學會及相關產、官、學界所共同推廣之示範植物藥園,整個園區中主要建設面積大約20公頃左右,另有200多公頃的藥草園區,種植有2000多種藥草,而且99%是台東原生種 。

初鹿牧場:位於明峰村(台9線360.5K或362.6K處依指示可達),面積大約60公頃,是全國坡地集中牧場之最;初鹿牧場位於高台地,坡度不大,排水良好,且氣候溫和,雨量豐沛,因此牧草生長旺盛,終年可供應青割牧草。初鹿牧場園區寬乳牛是其特色之一;生產出香濃可口的牛奶,品質絕佳,味道獨特香濃,在牧場裡除了有新鮮的初鹿鮮乳可以購買之外,還有霜淇淋也是一項受歡迎的食品!來此可讓遊客親自體驗牧場風光,現已演變成一個觀光的景點。台9號往北行駛,過台東市到達初鹿,右行約4公里到明峰村,沿路標指示即可到達。

千年夫妻樹:位在臺東縣卑南鄉的美農社區內(9往北/363.7k處左入東47線行2.5k,過東成國小右轉經志賢宮(斑鳩冰品標誌)看到夫妻樹牌子右上山路約700M即達),是二棵樹齡加總已千年的老白榕樹。其特別的相擁模樣,被一位記者加以報導,使得夫妻樹漸漸成為地方上的著名景點。老婆樹的樹齡為約五百年,樹高達25公尺,胸徑約6公尺,樹冠幅240坪,老公樹樹齡根據當地人表示則約1500年。經歷數百年的夫妻樹,其珍貴的價值已被列為臺東縣列管珍貴樹木。

東鳩窯:位於夫妻樹附近(472.5K三叉路口處,右往夫妻樹,直行不久可抵東鳩窯),東鳩窯可體驗捏陶的樂趣,也可參觀多次獲獎的作品。時間充裕的還可環繞上方的步道,時間約30-100分鐘。

卑南豬血湯:是台東知名的小吃美食,不在卑南鄉卻在台東市更生北路76(另一家位於傳廣路)除了豬血湯,還有許多黑白切的豬料理及蔬菜供選擇。 整天都有排隊人潮。

利嘉林道:台灣百步道之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利嘉林道行程]

知本溫泉區:是台東一處最熱的旅遊勝地,除了泡溫泉外,還有知本森林遊樂區的多條林道可飽食芬多精的體驗,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知本森林遊樂區行程]

白玉瀑布:位於知本溫泉區的溫泉村(鼎東客運白玉瀑布站/小車或行人可由外溫泉區的忠義堂往上行的產業道路走900公尺即達瀑布停車場)。步行階梯緩上三分鐘即達。雖沒有磅礡的氣勢,卻有不平凡的氣質,除了可鳥瞰知本溫泉區外,也可遠觀對面加大奈山的山稜線,是一條適宜健行的路線。時間充裕的順著產業道路往上續行7公里可抵樂山53露營區(溫泉村樂山53號/黃大姊0921025726&黃小姐0931811410),種植了700多棵的櫻花及桃花心木,主人為保當地的寧靜,每日僅限五帳棚內之容量,亦是一處難得的秘境。

樂山53露營區

樂山林道:是知本溫泉區的 一條秘徑,可通到太麻里金針花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樂山53 Long stay 行程]。

三角點基石:

利基利基山:標高239公尺,有顆編號76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1省道台東北上,過中華大橋隨即左轉接台11乙線(吉林路),前行2.7K右轉197線,於56K處的星星部落(富源1163)停車,望向左側30公尺的高點可看到基石於相思樹下(再稍行至55.8K日初山莊左下1.2K經富源國小右行至水泥產業道路終點,也可到利吉惡地觀賞月世界地貎的地質景觀)

大巴六九山:標高1063公尺,有顆編號7144號的三等三角點 基石。位於利嘉林道上方,曾是舊台灣小百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巴六九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