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本樂山林道Long stay             

知本樂山林道:是台東縣卑南鄉知本溫泉附近的一處車行產業道路,全長約11~12公里,可接到太麻里山的環山車道,漫步在充滿芬多精的樂山林道間,沒有暑熱,有的是山林美景,可以遠望都蘭山及太平洋美景;地方政府祇要將剩餘的3公里產業道路改舖水泥路面,必可帶動太麻里金針花區及知本森林遊樂區(溫泉區)的旅遊盛況。

樂山:日治時期,此山廣植雞納樹,其樹皮可以萃取「奎寧」,是治療瘧疾最普遍的解藥,近年,也是對抗 COVID-19 的神藥,日人因而稱呼「藥山」,光復後才正名為「樂山」。

白玉瀑布:位在知本溫泉區,由忠義堂走樂山林道走不到百公尺即可抵達瀑布停車場,階梯步道小上即可享受負離子的洗禮。白玉瀑布自50公尺高的山崖壁傾瀉而下,水煙瀰漫、水花四散,景觀非常的婉約秀麗。

小白玉瀑布:白玉瀑布停車場再順樂山林道走約50公尺即達,但僅限下雨天才可看到,高約50公尺的小白玉瀑布就在樂山林道旁,雨天看著一股水從天而降,長滿綠色植物的山壁更顯露白玉的高操亮節,相當美,不輸白玉瀑布。

樂山53露營區:樂山林道約7.1K的地方,海拔高度不到500M,卻完全沒有暑氣的酷熱,營區廣植千棵的楓香、櫻花,山林間的蟲鳴鳥叫,是最悅耳的大自然交響曲。露營區非以營業為主,故僅有的四個營位常供不應求( 黃大姊0921025726)。

五木寮:樂山林道約8.5K的地方,就是一間小木屋,主人取台語諧音(我嘸聊),這裡也是目前樂山林道的行車終點,主人保留了林場原始風貌,除可感受到佈滿水氣的山林氣息外,也常有森林小動物奔馳其間;路旁廣植楓樹,每到楓紅時節,林道就形成一條長長的「紅龍」。

團員:111年8月:黃勝鳴、陳秀慧、謝玲玲等老師及版主/111年12月:謝玲玲、劉瓊穗、陳世昌

賞楓:每年12月。

賞櫻、賞水蜜桃花:每年2月。

詳細行程(112/02/18~21 & 111/12/16~22 & 111/08/21~27)

D1 新營/台東知本溫泉區/白玉瀑布/小白玉瀑布/樂山53露營區宿

06:00 新營出發走國三下屏東走南迴線。

11:20 知本火車站接謝玲玲老師後午餐及採購露營所需食材。

14:00 知本溫泉區的忠義堂走樂山林道上到白玉瀑布停車場,順階梯緩上三分鐘即看到了白玉瀑布從天而降。

(忠義堂附設有溫泉浴池100元/人)

忠義堂旁的殉職紀念碑(郵務士溫勇男先生62年勇渡知本溪殉職)

白玉瀑布

14:30 小白玉瀑布就在路旁,比白玉瀑布秀氣多了,順樂山產業道路而上,叉路口都有[樂山53]指示牌。

樂山林道常見小動物或藍腹鷴或野猴
(五木寮楊太太急救遭石擊中的小山羌)

15:00 上抵樂山53露營區, 營區就在數百棵的楓香樹下,這星期就只有我們這一隊,享受山林的美景,呼吸著芬多精,夏天酷暑的晚上睡覺也不用冷氣機,還得蓋棉被哩!

玲玲老師的水彩畫《樂山53》

D2 樂山53露營櫻花林小O/五木寮賞景/回樂山53露營區宿

06:00 順櫻花林道上到最高點,有強波器及一棵枝葉茂盛的大樹,可下瞰溫泉區景及遠方的都蘭山。也可欣賞玲玲老師的水彩畫作(走一圈約20分鐘)。

三叉路口左上高點

玲玲老師的高點水彩畫

12月的楓紅

回程是廣植櫻花樹的林道

12月楓紅時期的林道

2月櫻花時期的林道

08:00 早餐後順樂山林道往上拜訪此區最近的鄰居,約1.2公里的產業道路,路中可以看到此區的水源頭及屏東的北大武山,楓紅季節前來,這條林道就是一條由楓樹所形成的一條紅龍。

08;25 「五木寮」是一間由木頭(台灣杉)築成的小木屋,屋主係前台東縣政府地政處楊科長夫婦自立建造的,入口設有特殊的門鈴,屋旁有敲飯鐘,屋外除觀景台外,楊夫人也廣植各式花草;為保持森林的原始風貌,林地少人工化處理,除保留原生種樹木及廣植林務單位推廣的植林外,就只在林道兩旁廣植楓香。

大落地窗外景

玲玲老師在五木寮看大落地窗的外景水彩畫

D3 樂山53露營區/太麻里環山車路/回樂山53露營區宿

06:30 樂山53露營區出發,順樂山林道緩上 ,半路上除可賞山景外,也可下瞰溫泉區的全景及溪流。

06:55 五木寮,順林道左上就是數棵桐花,每年五月行至此可見滿路的五月雪(楊科長解釋掉落地上的都是雄花,母花為了傳宗接代需求較多的營養,雄花就先犠牲自己保留樹的養份給母花了)。

06:56 「會走路的樹」,是電影「阿凡達」對榕樹長滿了氣根的形容語。

06:57 「森林之鏡」就是一個蓄水池,因位處林木間,楊科長夫婦為有別於太麻里的「天空之鏡」而取之。續上,路況轉為長滿芒草及雜草的產業道路,但對步行者來說,沒什問題。

07:35 上接三叉路口,左行不遠可見芒草大高草原坡,據楊科長稱,終點的稜線可以看到太平洋,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太麻里鄉999峰賞太平洋],先取右順產業道路續行,下經知本溪源頭,道路濕潤,有看天池。

07:50 三叉路口,取左續行,右側已可看到太麻里山連接的稜線。

08:00 三叉路口大平台,接上剛整修好的土質大產業道路,取左緩行()

08:23 水泥產業道路之字型緩上的水池三叉路口,右下方可見到數塊金針花田,,取直續上。

08:30 過路邊菩薩接上往太麻里山的環形車道。左下可到太麻里鄉市區,右上可經靜思亭、寧靜亭到太麻里山及千禧亭,不想走車路去,小休後原路回程。

 

10:30 回樂山53露營區,下午什事也不做,就管在樹林下呼吸芬多精、聽虫鳴鳥叫聲也就夠了。

111年12月再度來賞楓時,特地專程上山[999峰賞太麻里的太平洋]。

00:00 林道三叉路口左轉。

00:02 大草坪區取右順林道緩上,林道太久沒人車行走,長滿了芒草。

00:20 右側看到一大片的薑園,產業道路的芒草已不復見。

00:23 上接水泥產業道路,先到左側賞太平洋後再取右往999峰走。

00:30 山坡地種滿了高麗菜,往最高點走到999峰頂,有座蓄水池,也可下瞰太麻里鄉的海岸線及太平洋景,原路回樂山53。

D3 樂山53露營區/櫻花道下平台/五木寮/53露營區宿

06:30 樂山53露營區 順林道往上出發。

06:45 約8K處的林道轉彎處的三叉路口處賞金色北大武山後右下櫻花道到下平台。

2月份來的櫻花道

使月空拍可看到櫻花道變成一尾紅龍

06:50 轉彎處的平台,這裡原是五木寮主人的工寮預定地,接有電力線到此,在這裡賞北大武山更清楚了,續下切的產業道路,聽說可以下到知本的岩壁大峽谷,就留下次再帶登山裝備來探了。在此巧遇五木寮的主人,搭其搬運車上。

下切峽谷的路待勘

08:00 五木寮小憩後回樂山53露營區耍廢。

D4 樂山53露營區耍廢一天(2月來可賞營區辦公室旁的櫻花與水蜜桃花)。

00:00 今天就什都不做,看玲玲老師畫畫,樹林間聽虫鳴鳥叫深呼吸也可以悠閒過一天。

露營區辦公室後方的櫻花林及水蜜桃花

2月的水蜜桃花

12:30 中午下山補給食物,林道約3K處有家放山雞場(陳振豐養雞場/0911731716/08),純放山雞其咬勁就是和市場的不一樣,可先電話預訂 。

D5 樂山53露營區耍廢一天。

00:00 今天就什都不做,樹林間聽虫鳴鳥叫,看玲玲老師畫畫,深呼吸也可以悠閒過一天。

17:30 五木寮楊科長夫婦來到營地與我們共進晚餐,請科長吃香菇山雞湯,科長夫婦也回饋他們自製的醃巨竹筍。

 

D6 樂山53露營區耍廢一天。

00:00 今天就什都不做,樹林間聽虫鳴鳥叫,櫻花林道繞幾圈、看玲玲老師畫畫,深呼吸也可以悠閒過一天。

D7 樂山53露營區/回嘉

00:00 上到黃大姊居住處與黃大姊、弟弟及五木寮楊科長夫婦話別並約好後會之期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