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安鄉

泰安鄉以前舊稱為『大安』,乃因此地為大安溪之上源,後來因為與台中縣之大安鄉同名,故改為『泰安』鄉。

相傳泰安鄉的泰雅族人祖先來自大霸尖山,為大霸尖山的巨石所生。泰雅族的世界裡有二個不同於其他族群的觀念;gaga 的觀念和 rutux 信仰理念。所謂gaga,是一種社會規範,是泰雅人日常生活風俗習的戒律,觸犯了gaga,就是觸犯了禁忌,可能受到神靈的懲罰,而遵守gaga的人將共同舉行祭儀共勞分享。所謂 rutux 是一種超自然的神靈信仰,一個人若觸犯了gaga,將受到 rutux 的懲罰;被 rutux 嚇到可能會生病,在戶外吃飯喝酒時要彈一點食物在地上給 rutux 吃,在祖靈祭之後,泰雅人要離開祭祀地時必須越過火堆,以示與 rutux 隔離,種種跡象顯示對 rutux 的懼怕。

泰安鄉在國民黨撤守台灣之前,原屬新竹州大湖郡山番界。民國366月隸屬新竹縣大湖郡區之大安鄉。391025日,苗栗縣政府成立,大安鄉正式隸屬苗栗縣。並於43年正式更名為泰安鄉一取國泰民安之意。

泰安鄉地處後龍溪上游的汶水溪、大安溪與大湖溪源流域,總面積約614.5127平方公里,為苗栗縣面積最大的鄉鎮,佔全縣總面積三分之一強,全鄉盤旋於雪山山脈、馬拉邦山、鹿場大山等山地,其中以雪山海拔3886M為全鄉最高點,全鄉有一半以上的面積被劃為雪霸國家公園範圍,加上平地有限,因而限制了泰安鄉的發展,但也保留了豐富的自然生態環境,境內有許多台灣,甚至世界瀕臨絕種的動物,如台灣黑熊、穿山甲、石虎、藍腹鷴……等。本鄉由於交通不便,人口稀少,其中三分之二為泰雅族人,剩下的為客家人,近年來,國人旅遊興趣日興,加上苗栗縣政府在本鄉規劃了多個遊樂區,為西部最後的處女地打下了繁榮的基礎。

詳細行程(105/04/09)

清水坑(清安)豆腐街:位於清安村(72快速道路終點汶水下/62/沿著山壁車行約2分鐘,即可到清安村。),這裡也是泰安鄉行政單位所在地,街道呈丫字形,兩旁豆腐店各具特色,道路狹窄,車輛不允進入,可停苗62線旁的遊客中心停車場。老街位於汶水溪及洗水溪二溪會集處,「洗水」原為客語「清水」音譯而來,意指源於冬瓜山(洗水山)的洗水溪,溪水流經之處其水乾淨清澈。村民藉洗水溪水製作豆腐,味道香甜可口,漸漸的名氣就傳了出來。

士林大壩:位於桃山部落通往士林村的接口(卓蘭走台3/內灣社區(白布帆)/東崎路/「士林大壩」。或泰安/過中興檢查哨續行/出火/象鼻部落/「士林大壩」。),水壩供應大台中地區與濱海地區之公共給水、工業用水及下游地區三義苑裡一帶之農業用水,並兼具發電功能。與鄰近山頭互相輝映,湖光山色令人心曠神怡。其主要特色為大壩旁設有全國首座之魚梯魚道。

 

橫龍古道:位於加里山脈所延伸的橫龍山上,是過去龍山與鹿場之間的山道,現今則是著名的賞楓步道,秋末冬初之際嫣紅景色美不勝收。海拔1250公尺的古道入口處有著解說牌以及刻有紅字「橫龍古道」的巨石路標。屬於中海拔的地區且有著豐富的動植物生態,途中多為原木與石塊步道,古道大致上屬完善,登上至高點可眺望雪霸國家公園。這條由鹿場越嶺加里山,沿著橫龍山稜線至龍山部落的山間小徑,原是泰雅族人走出來的獵徑,後來也成為龍山部落的泰雅人與鹿場族人之間往來的探親道路,稱為「斯瓦細格古道」,現在則以「橫龍古道」而聞名。橫龍古道長約1.6公里,是一條約1個小時路程的健行步道。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橫龍古道行程]

東洗水山:標高2,248公尺,為雪見地區之最高山。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7.5公里處,附近為柳杉造林地及部份混植香杉造林。步道單程800公尺,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東洗水山行程]

雪見遊憩區:位於泰安鄉思馬限林道23.71K處,區內北起樂山、北坑山、東洗水山、東流水山稜線、南延至盡尾山,海拔高度介於800M2,100M之間,由於地勢與坡向的關係,可遠眺園區內雪山、大霸尖山、小霸尖山、火石山、大雪山、頭鷹山、中雪山、小雪山等多座百岳名山,極富地景觀賞的特殊性;加以受冷溫帶氣候及豐沛雨量的影響,區內亦孕育出多樣性的動植物資源。雪見遊憩區係一處具有完整自然資源的區域,而這處未經太多開發破壞的處所,不僅完整自然,更是昔日台灣原住民生活及遷徙的重要聚集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雪見行程]

北坑山步道:北坑山標高2,163公尺,登山口位於司馬限林道29.9公里處。本步道為環形步道,全程約2公里,約需2小時可回到登山口。步道起伏不大,適合一般遊客前往 ,因時間因素,此行程待下次再探。

泰安溫泉區:位於錦水村,「錦水」這兩個字在客家語是『滾燙之水』的意思,故當地即沿用『錦水』這名稱,表示此地為溫泉區的用意;泰安溫泉區日據時代即已開發,原稱『上島溫泉』,至民國67年已故蔣總統經國先生蒞臨參觀才改名為『泰安溫泉』;泰安溫泉區除了源頭的泰安溫泉外,還包括騰龍溫泉、虎山溫泉。泰安溫泉位於山腰中,泉質屬為鹼性碳酸泉,內含有碳酸鈉、矽、鋇、鈣、鎂等物質,溫泉水溫約47度,PH8,水質無色無臭,泰安溫泉沐浴過後肌膚潤滑舒爽,是相當有名的美人湯。溫泉區內虎山溫泉位於汶水溪溪床中間突出的沙洲上,虎山吊橋與汶水溪南岸相連,吊橋旁設有觀景台讓民眾欣賞溪谷美景,騰龍溫泉距離虎山溫泉大約3公里處,騰龍吊橋同樣橫跨於汶水溪上,是往溫泉山莊的通道,民眾可在吊橋上漫步欣賞溪谷美景。

水雲三星:位於泰安溫泉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虎山行程][上島山行程][橫龍山行程]

 

水雲瀑布:位在虎山步道的中途,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虎山行程/水雲瀑布]

馬那邦山:標高1407公尺,小百岳第37號,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瀏覽[馬那邦山行]

大克山:海拔1236公尺,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當地客家人稱之為大缺山,山頂有顆編號420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展望佳,可眺望馬那邦山、司令山 ,俯瞰大安溪士林攔河壩及沿岸部落。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克山行程]

冬瓜山步道 :僅長度僅1.6K,落差370M,名列台灣百步道#002號,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冬瓜山步道行程]。

南勢山:標高1039公尺,山頂有顆編號663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由大湖鄉進入比較快。

車程:大湖鄉大南村走苗61(里程表歸零)/4.25K於『小南勢』過【大安橋】【民宅南勢31-1號】後,即左轉往大興村(黃態部落)7.75K泰安國中小學,7.9K大興派出所前三岔路取右『農苗泰12』線,9.75K路四叉路口(右『電信桿大份田枝58』、前有真耶蘇教會招牌、左側護牆有南勢山小鐡牌。),取左後上行,10.5K丁字路口取右,11.25K三叉路口無號碼之電桿(前行電線桿有三角圖示)取左續上,11.35K三叉路口岔路取右<南灣桿96>11.55K『泰安果樹產銷第十一班』、二層鐵皮屋處停車。

11.25K叉路口若走錯直行1k會到下方的二樓民宅處停車,也可以上到基石。

00:00 屋後水泥路緩上

00:05 水泥路終點取左走之字型土路緩上至土路最高點取左上竹林區。

00:10 進竹林順紅塑膠繩或路條往竹林高點緩上。

00:18 南勢山基石

步行:

00:00 面向產銷班右上行30公尺,遇到T字路取左行,

00:05 遇岔路取右上行水泥產道,

00:09 Y字路取右上

00:17  Y字路,有寬大避車處抵登山口(可停車)。取左10公尺見右側路條處上桂竹林內,順路條或竹林路徑緩上。

     00:23 抵最高點竹林內的點。無任何展望,右下的路是通往另一邊的登山口。照相後原路回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