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山          難度1.8分、可看度1.7

大克山:海拔1236公尺,位於苗栗縣卓蘭鎮和泰安鄉交界,當地客家人稱之為大缺山,山頂有顆編號4204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展望佳,可眺望馬那邦山 、司令山 ,俯瞰大安溪士林攔河壩及沿岸部落。

登大克山共有三條路線,一由大克山森林遊樂區起登,但需攀爬危險峭壁,艱困難行;二由馬那邦山走過來(即馬克縱走),但路途遙遠,且有接駁問題。本行程所走的是南稜線,也就是第三條路線,係102年由苗栗山柑登山隊與當地白布帆休閒文化產業協會,合力開闢的新路線,雖然路程較長(4.2K)、落差較大(740),但安全無虞、相對好走,步道全程均穿行於林木之中,無日曬之虞;山徑中段崖邊是巨大相思林,其下就是蜿蜒的大安溪谷,展望極佳,單程約2-3小時。

卓蘭大峽谷:位於卓蘭大橋右轉不到二公里,卓蘭橋看見路旁有攤販處即是大峽谷的入口處,大峽谷起於八八年的921大地震,將大安溪約一公里的河床上頂約10公尺的高度,形成特殊的峽谷景觀,但河床溪石碎弱,站在峽谷上方欣賞不要太靠近邊沿,不要越過警戒線,以避免危險。

詳細行程(103/11/24)

07:50 丁字路口,有揚桃及葡萄等水菓藝象,取左即見左側的內灣國小白帆分班(右側100公尺另新建有新的登山入口/較陡較遠),續行200公尺見工寮停車,(白布帆桿1765電桿)

08:01 右側水泥產業道路有<大克山>指示牌,團體照後出發。一分鐘後抵三叉路口,取右開始緩陡上。

08:07 上抵三叉路口,取右過水泥便橋即遇菓園,取蓄水池左側續上,右下方已可看到大安溪了。

08:26 水泥產業道路終點,轉為土泥小徑續上。

08:28 抵三叉路口平台,右下是新的登山口,回程採小O下的路線,左上往大克山,路徑左側有圓形水泥蓄水池。休息10分鐘後取左續上,緩陡上的路徑是正式的登山行程。

08:51 登抵780山頭,路右竹叢中有顆山字水泥柱,標高780公尺,休息10分鐘續上。沿路出現大相思樹,沿著崖邊緩陡上,右下方是大安溪一路相伴。危險區域均綁有防護繩,不可逾越防護繩以免堕落大安溪,透空處可東眺遠藤山塊及俯瞰大安溪谷,大安溪畔烏石坑、達觀聚落依山傍水群聚,猶如世外桃源;紅色的烏石坑橋猶如一弧彩虹橫跨白絲帶似的小河,青山綠水為之襯托益覺醒目。

林中會看見數棵台灣原生種的六桂(三出手),可取葉子煮開水飲用。

10:15 砲台遺址。設有竹桌椅供休息,遺址位於步道右下方約20公尺處的一處平台,現長滿了雜草,已無任何遺跡可看。這裡是日據理番時期,為了瞰制山下的天狗、象鼻等八個山地部落,曾在此建立山砲陣地以為控制。休息30分鐘後續行先一個小下再一路緩上,此路段是黃藤區,想想去年開闢此路線時是何等的辛苦。

11:30 大克山。基石露土極高。續行可往馬那邦山、大克山森林遊樂區,俯瞰大安溪士林壩,及眺望司令山、馬那邦山、摩天嶺、樂山,午餐休息90分鐘後原路回程。

15:00 下抵08:28三叉路口平台,右下是早上上來的步道,緩下好走,時間也比較快,新路線較陡,但有爬山的味道,取直下新登山口。

15:15 沿稜線拉數段拉繩急下抵梅園,下接產業道路續下。

15:20 下接車道新登山口, 路口是白布帆61-1號民宅,有<大克山登山入口>指示牌,左側是正興建中的水泥橋<140線36K>哩程牌,取右經白帆分班回舊登山口,採購農產品後上車。

16:00 大峽谷入口處下車進大峽谷參觀30分鐘後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一北上/過豐原右接國4號道下豐勢路左往東勢方向/石崗左轉石城街/丁字路口為台3/153K取左往卓蘭方向/過大安溪卓蘭大橋(台一/149K)即右轉堤防路,經大峽谷續直行10公里至堤防路底三叉路口(有水菓藝象),左轉58鄉道(右為大克山新登山口/過白布帆大橋可往象鼻、雪見森林遊樂區),約行240公尺見工寮即為舊登山口,大車可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