竹崎鄉.

「竹崎」地名緣起於全鄉大部份為山坡地形,又多竹林,經砍伐開墾後,遍處留存許多竹頭,因此稱為「竹頭崎庄」。民國九年改稱竹崎沿用至今。

漢人到此鄉開發,始於康熙末葉與乾隆年間,即為17世紀之間,可由各村寺廟略知一二。由於鄉轄多屬山坡地形,竹子種植很多,以前居民大多以竹產品為生,近竹製品已不再出香,改以其他高經濟價值之農產品為主,如改良後的"筆杮"可補"水杮"之過產,其它也有蜜棗…..等水菓產物。

此鄉在各級單位及行政首長努力之下,極力發展觀光產業,鄉內可觀光的地方彼彼皆是,古蹟、古道、登山步道或是新興的文化創意區,均可讓遊客細細品嚐 。尤其是近期所開放的竹崎新水公園「天空走廊﹞,每日均吸引上萬遊客前往參觀,本紀錄僅就較知名者提供一、二供遊者體驗,其他的就靠自己再去挖掘囉!

詳細行程(103/05/15)

竹崎親水公園:依朴子溪而建,位於剛出市區往梅山的省道旁。公園內規劃有許多親水活動設施,提供民眾在此戲水、垂釣、賞鳥。春天3月來到這裡還可以欣賞近百株的黃金色毛風鈴,滿樹綻放黃邙鄦形成一片邙海。另設有藝術廣場區、步道可供親子遊樂或健行。

天空走廊長185公尺,串聯森林區及萬竹博覽園區,離地最高達19公尺(約5層樓高),步道採縷空設計,滿足勇於挑戰者的好奇與刺激感

吳鳳故居:吳鳳曾任與原住民溝通的「通事」一職,其為改原住民惡習而捨身取義的民間傳說流傳甚久,還曾列入國小教科書編輯內容(後因鄒族異議而刪除),後裔子孫將位於義仁村的吳鳳故居整修維護供遊客參觀;再往村尾不遠的地方就是吳鳳紀念園區,可前往緬懷。

菸草歷史文化園區:位於台3280k處,內部空間以模型搭配解說牌展示菸葉產製流程,讓遊客可以深度體驗竹崎鹿滿獨特客家文化特色(105年再次前往已變成鄉公所臨時辦公處所)。 。

鹿麻產車站:阿里山森林鐵路的一座火車站(菸草園區往嘉義方向不到500公尺橋前右轉不久即達),位介於嘉義『北門站』與『竹崎站』之間。曾在2001年列入嘉義縣歷史建築選拔!目前所行駛之阿里山小火車,於鹿滿(鹿麻產)車站,並無靠站停車上下旅客,唯於極少數特定之觀光活動、特別慶祝日,才有可能於鹿滿(鹿麻產)車站停靠,請遊客搭乘阿里山鐡路時可特別注意這個木造車站!

鹿滿菸樓:位於鹿滿車站旁,經整修後以亮麗樣貌再現風華。鹿滿村栽植菸草歷史可追溯至日據時期,一分地菸草獲益等同一甲地稻米,全盛時期種植面積高達80公頃,村內隨處可見俗稱「菸仔間」的菸樓。2002年台灣加入世貿後,鹿滿菸業逐漸式微,菸樓及倉庫因使用率低,因疏於管理而廢棄、毀損。現保存一間供人憶往。鹿滿菸樓是一棟獨具特色的大阪式木造建築,屋頂上方有散熱排濕天窗,還有烤菸室和竹編泥牆,全都原樣保留。鹿滿菸樓內部空間陳設部分,以模型搭配解說牌展示菸葉產製流程,呈現菸葉文化的歷史記憶,讓遊客深度體驗竹崎鄉鹿滿村的客庄之美。

紫雲童玩生態體驗區:位於橄欖聚落(3279.4k左進,經榮總灣橋分院1k),園區內保留有早期農家儲藏米穀雜糧的穀亭畚八座、 日月塘及由廢棄托兒所改裝的紫雲童玩館彷彿是座蒸汽老火車頭,展示有三百多項古童玩,喝彈珠汽水,吃兒時零食及手工饅頭,另沿著童玩步道旁的小鐡片上也展示童玩資料,再加上童玩園區讓小朋友親身體驗老舊童玩,讓人勾起兒時回憶,也能更深入的瞭解台灣文化。

童玩館

童玩公園

白面鼯鼠生態區:白面鼯鼠又稱飛鼠,是 原民獵人的最愛,但位於光華村頂笨仔的居民眼光獨特的保留了白面鼯鼠而不獵殺,現已變成台灣唯一的白面鼯鼠生態區,觀賞白面鼯鼠必須利用夜間,所以頂笨仔的居民設有多間民宿,提供夜間導覽,除了白面鼯鼠還可看到夜間會發光的螢光菇,山區空氣很好,足得親子結合奮起湖景區數日遊。

竹崎真武廟:位於市中心的和平村,緊臨台三線省道菜市場旁。建廟可遠溯至清康熙55(西元1716),至今近三百年,當年自大陸武當山迎奉兩尊北極玄天上帝神像及一尊康元帥來台入祀。現已成為鄉民信仰中心。

文峰遊客中心:位於166線的文峰村(金獅村前),由阿里公國家公園管理處新建的一座美崙美奐的三樓建築物,提供遊客對本鄉各旅遊景點及生態有一深入的認識。

碧雲岩:位於紫雲村,奉祀觀音佛祖,由清康熙21年反清復明志士恭迎入台,原歸隱於諸羅縣(今嘉義)番路半天岩紫雲寺,後移居至紫雲村(原名田洋,為表不忘祖而更名紫雲),又幾經遷移盼民國47年才遵照佛祖旨意建廟於現址,正式名為「碧山岩」。岩後有條紫龍山步道,O型一圈約40分鐘。

奮起湖景區:是阿里山 森林火車一個重要的中間點,站旁有老街販賣各式地方特產。奮起湖的東、西、北三面由大凍山、光崙山與摩天嶺所環繞,胃口在西南方,低窪的地勢形成畚箕狀盆地,閩南話稱盆地為「湖仔」,舊稱「畚箕湖」,這座雲霧繚繞的山城沒有湖,卻滿是鬱鬱蔥蔥的森林景致。 遊玩老街及火車站後尚有時間的還可走8字型的森林浴步道,上圈O型自火車站方向往走至神社遺址再回火車站,下圈O型自火車站往老街方向走到觀景平台處,左下切木棧階梯到公路,再順公路回火車站。

竹崎仙腳趾景觀露營區:位於竹崎鄉白杞村樟樹坪41號之1(119-1號線終點3K/05-2541379),園區提供設備完善的民宿、寬廣的露營區及冷熱飲,除了擁有仙人的石腳印景觀外,夜間可賞嘉義仁義潭夜景。

竹崎名人:住在桃源村的林憲卿,年已70歲,自小罹患小兒麻痺症,導致一腿行走不便,領有殘障手冊,但仍以堅強的毅力於107年完登台灣的百岳,並經多家報紙刊登表揚;現才事隔四年,又將完成第二輪的百岳,其堅毅的精神值得大家的效法,是為竹崎的名人。媒體報導:[中時電子報]、[自由時報]、[蘋菓日報]。
林憲卿完百
空拍畫面

大坑古道:位於文峰村境內,為竹崎鄉和番路鄉的界山,高1,400公尺,因陡峭難行,早期居民修築石板步道做為山區對外的通路,共有兩千六百多階。頂端為建於64年的凌雲嚴,後上方是觀音石及曾列小百岳的文峰山,假日時間總有山友或村民到此喝茶看山景,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坑步道行程]

金獅古道:位在金獅村內,早期的青石步道是山中居民對外的主要通道,可通至最頂端的篤鼻山。當時竹子買賣熱絡,古道就蜿蜒於竹林之間,農民扛著竹筍,拖著竹子下山,長期以來在青石步道中拖出了一道凹槽礅刻劃出當時生活的辛勞。隨著山區的公路修築完成後礅古道也漸漸掩埋在荒煙蔓草間。直到近年旅客增加才得以重新修建礅鋪設枕木步道,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金獅古道行程]

糕仔崁古道:位在奮起湖風景區內,是奮瑞古道的第一段路,以食物命名的典故追溯至清朝,距今兩百多年前,梅山、太和山區的農民都要挑竹筍到奮起湖兜售,一個好賭的農民輸光錢後,偷吃店家的糕仔餅裹腹,被抓到後,店家不忍將他送官,遂要求他修築這條古道,作為太和與瑞里地區的主要通道。完工後,居民稱它為「偷吃糕仔崁」,後來更名為「糕仔崁古道。古道上方是光崙山摩天嶺,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奮瑞古道行程]

塘湖古道:位於仁壽村內,為青石古道之一,歷史悠久達200年以上,高低落差約500公尺,大落差加上長距離,攀登起來相當辛苦,因此有俗諺「爬上塘湖嶺,嘸想厝內某子」,意指登上塘湖嶺的疲累讓人無法去想家裡的妻子。從海拔350公尺起,整條古道隱蔽於林蔭中,沿途有甕缸潭三層瀑布、溪谷,身在其中可忘卻塵世煩憂。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塘湖古道行程]

大凍山國家步道:位在奮起湖風景區內,海拔1,976公尺,位列台灣小百岳,登上大凍山最高處的觀景坪可觀日出及遍覽群山,阿里山、玉山、大小塔山、太和、草嶺等峰巒俊秀,四周景致怡人。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凍山行程]

獨立山國家步道:獨立山位在緞繻村,海拔高840公尺,以阿里山森林鐵道螺旋上山而聞名。小火車行進至獨立山時,因山勢陡峭迫使火車必需盤繞獨立山三圈,時而前進時而後退,甚至出現火車撞壁的奇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獨立山步道行程]

圓潭瀑布步道群:雲潭瀑布恰好位於竹崎和梅山鄉的交界,附近另有圓潭瀑布園區、蝙蝠洞、燕子崖等景觀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圓潭瀑布園區行程]&[野薑花步群行程]&[瑞水步道]

觀音瀑布:早期是相當熱絡的風景區,擁有一條三公里長的步道所連結的七道瀑布分布於此。最高的瀑布高達百餘公尺,泉水湧下時有如觀音菩薩手持淨水瓶一般,因而得「觀音瀑布」美名。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觀音瀑布行程]

頂石槕步道群:位於阿里山公路台20線63.9K處,由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茶之道步道 、雲之道步道、櫻之道步道所組成的步道群,O形一圈約三小時,沿路有茶園、雲海、櫻花及松林等景觀,是一處臨近阿里山公路的景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頂石槕步道群]。

濔陀禪寺賞櫻花:位於公田村嘉130線7.5K處(阿里山公路39.4K左進公田村方向可達/此線是上阿里山的捷徑,可省近8公里的路程,出處是57.2K處的阿里山公路,限制是僅能通行小車。)每年二至四月份是濔陀禪寺八重櫻花開之期,通往禪寺的山坡及路上,是很好的賞花據點。

三角點基石:

坑山:標高163公尺,有顆編號455號的三等三角點。

166線往國三竹崎交流道方向西行,於16645.95K處右轉水泥農路,路口有簡易指示牌上書“獅埜村圳頭坑”,下有紅色△噴漆,(里程歸零)0.15K 岔路取右經過墓園區,0.3K 岔路取左直行,0.7K 岔路停車,右有紅磚鐵皮工具房(沙坑7015244電桿。

取左前水泥果園農路緩上,約1分鐘過綠色鐵皮屋後岔路取左上,經過一棟農家後續上,1分後經白鐵水塔至水泥農路盡頭,右側平台有間小工寮及白鐵水塔,基點在轉播天線塔對角線後方,很好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