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瀑布                        難度0.2分,可看度2分         

嘉義縣的觀音瀑布位於竹崎鄉溪心寮,區域不大,但卻擁有三層瀑布,足以讓遊客慢慢品嚐,其中,除了水流量較大的「飄雨谷」外,就屬最後一道的觀音瀑最著名,流下的瀑水有如觀音菩薩手持淨水瓶般的高雅,美麗的景象曾被列為嘉義五景之一。往返所需時間大約1小時,落差也僅100M左右,是一條相當簡單的旅遊健行路線。

從溪心寮停車場到景區收費口距離不到二公里,想走路賞景的也走不到半小時,沿路大多是龍眼林,更可看到遠處從半山中的瀑布流水,不相走路的可在第一停車場購接駁車票,沿途還可聽司機兼導覽介紹沿途風光。

詳細行程(112/08/01)

09:00 抵觀音瀑布溪心寮土地公廟停車場(第一停車場,可購環保接駁車來回180元,或單程100),步行者順溪心寮街道行,路旁偶有販賣當地農特產或冷熱飲的攤販。

09:05 過第二停車場抵環保接駁車站,從這兒走路到接駁車終點約1.5公里,順車道步行,路旁儘是龍眼園區。

09:15 右側有間三合院,<700m>哩程牌,路上也見到一處替步行者設計的休息站。

09:20 觀景台,可以欣賞到對面山壁的瀑布,聽說那瀑布無人可及。

09:30 看見前方的洗手間,接駁車終點站就到了,步行者不僅有風景可看,也健了身,也省了錢錢。仁觀一號橋右側有觀音瀑布的景觀,休息10分鐘後,照相過橋。

09:40 仁觀一號橋可看見右上方的飛瀑,過橋後取右車路緩上。

09:50 仁觀二號橋,橋下也有座小瀑布。

09:52 收費站,買票通過柵門,進入觀音瀑布園區,一開始就是木棧道拱橋。

10:00 長木棧道接三層鋼梯,緩陡上到第二層瀑布區,設有簡易洗手間及桌椅休息區,販賣有冷熱飲及農特產品,也可左上到觀景亭,欣賞飄谷雨景觀。

10:02 過吊橋就近欣賞瀑布所形成的飄谷雨景觀,過吊橋即接本行程最累的陡上階梯路段,爬!

10:10 看見觀景台,陡上階梯就結束了,取右過最後一座吊橋。

10:12 見一大休息區,這就是第三層瀑布,仔細看,在水的下方,隱隱約約可看到觀音的模樣,這就是觀音瀑布了,小上石階梯。

10:14 觀音禪寺參拜及賞觀音瀑布,續上的水泥車路被柵欄圍堵,其實往上不久就可通到大馬路,相關資料就自行瀏覽[觀音瀑布行程]。休息20分鐘後,原路下山回程。

12:00 回土地公廟第一停車場,上車回嘉。(回嘉途中,回阿里山文峰遊客服務中心可先右轉過橋到新田園土雞城犒賞自己。)

與高山恊作金國良、華商蔡主任們在新田園土雞城合影

其他行程:

嘉義/北上國三下竹崎交流道/進竹崎市區前的三叉路口(加油站),取右走嘉166線,遇十字路口取右續行嘉166線,過阿里山 文峰遊客服務中心開始出現『觀音瀑布』指示牌,順指示牌到溪心寮土地公廟停車場即是(166/54K)

阿里山文峰遊客服務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