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山公路步道群(二)     難度0.4分、可看度4.5分   

牛埔仔休憩園區(愛情大草原):位於阿里山台18縣道33K欣欣水泥廠對面,五虎寮橋至觸口市區全長約五公里路段,經辦理道路拓寬、綠美化等景觀改善及自行車道,除緊急時提供臨時交通轉運站外,因目前已增加了遊憩設施,已讓探訪阿里山的遊客於入山前有耳目一新視覺享受。繞一圈約一小時。

觸口龍隱寺:奉祀濟公禪師。濟公禪師 是宋朝高宗時代人,本名李修緣,是西天金身降龍羅漢降世,位處阿里山公路的中途處,有天長地久吊橋各一座,阿里山公路不通時,這裡是大陸客拍阿里山藝像的集中地,寺前設有多尊可愛的小佛像,往天長橋的階梯上也設有12生肖藝像。可停留一小時參觀。

頂石槕步道群:位於阿里山台18縣道63.9K處的頂石槕,有多條步道連接成一個O型賞山賞景路線,自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停車場起登,上茶之道步道、下雲之道步道及櫻之道步道回停車場一圈約3小時,落差250M,沿途景色優美,綠竹、巨松、茶園風光,是一處很好的森林浴林場。各步道出入口均有圖形導覽牌,步道維護良好可行。各步道資料如下:

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全長800公尺,原是當地居民過去種植蕃薯、蒲葵(棕櫚)、竹筍等經濟作物采及運送的必經小路。步道中段,孟宗、轎篙竹林茂密,鳥唱蟲鳴、涼陰舒爽,是另種雅趣。沿茶園高度不斷攀升的步道,農舍點綴其間,視野絕佳,無論是晴天或是陰雨,各有不同美景,在網路美景的傳遞下,頂石棹雲海夜景已與隙頂二延平步道成為阿里山公路最熱門的攝影景點。

茶之道步道:全長1,030公尺,出口為培仔桶路口,銜接霧之道步道(頂石桌步道)及雲之道步道。

雲之道步道:全長720公尺,全程都是筆直的杉木林,步道全程大多為木棧梯道的緩急下切,天雨濕滑,要小心行走。

櫻之道步道:全長905公尺,在旅客服務中心旁,均為木板階梯,步道旁遍植昭和櫻及山櫻 ,走遊櫻之道要櫻花開時最美。

霞之道步道:全長250公尺,是各步道間距離最短的一條。

愛之道步道:全長380公尺。

詳細行程(102/05/27)

08:00 抵牛埔仔休憩園區瀏覽一小時後上車往觸口龍隱寺。

  欣欣水泥正對面(109年起欣欣水泥已開放預約導覽)。

      園區入口有一對「動物勇士/山豬與狗狗」藝像。

 

  霞光四射。

  福祿壽三星。

  

  休憩園區景像。

 

09:30 觸口龍隱寺:參觀停留一小時後上車往石棹。

 

11:30 抵阿里山公路的63.9K叉路口,取左緩上400公尺,至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停車場,午餐休息半小時後,取停車場右側水泥路護牆上方的木欄干石板棧道緩上,初始棧道兩旁種有多棵樹番茄及櫻花,接著就是緩陡上的茶園石板階梯道緩陡上。

 

12:06 石園山莊,欣賞茶園風光後續上「頂石桌步道」。

12:15 水泥步道終止,陡上木棧梯。穿越竹林地段。

12:30 「頂石桌步道」結束,取直上的階梯進上「茶之道步道」。<觀景平台900M>哩程指示牌。

12:36 上接產業道路。<左下石槕1.8K&步道入口810M&步道出口180M>哩程指示牌,取直續上枕木階梯步道,稍上即看見右側的茶園。

12:42 上接產業道路。<左下石槕2.2K&直上步道入口600M&步道出口400M&右上觀景平台500M>哩程指示牌,取右往觀景平台。

12:50 過一茶園叉路先到觀景平台,這是頂石槕賞日出的地方,照相後退回叉路口,取上經茶園。進松木林即接回茶之道步道。<左往茶之道出口670M&右往步道入口330M>哩程指示牌,取右下。

13:00 下接產業道路。<左下石槕3.4K&右上培仔桶林道2.5K&步道入口40M>茶之道哩程指示牌。(順培仔桶林道右上不久的叉路,有<直行往大凍山60分,左下龍雲渡假區約20>指示牌>)。小休後取左下方的階梯棧道進入雲之道步道,全部是筆直的松林,空氣品質極佳,景觀也很美。

13:17 第一個叉路,右往龍雲山莊,取直續下。

13:21 下至觀景平台,小休欣賞松林後續下,即接叉路,右往龍雲山莊,取左續行()

13:50 下接培仔桶林道。是雲之道步道的終點,有圖形解說牌。左轉順林道下行。

14:12 經竺園山莊抵達四叉路口。左一上往民宿三街,左二下往民宿一&二街左三土質步道為「茶之道步道支線」,左四往奮起湖。取左二下切不到30公尺即是遊客中心,休息20分鐘。

14:35 頂石棹旅遊 遊服務站旁的停車場下方有一木質觀景台,順木棧梯而下就是櫻之道步道,因無櫻花可看,照相後取左側水泥產業道路下行。

14:50 吳鳳廟。

15:05 回霧之道步道(頂石棹步道)停車場取車回嘉。

其他行程:

嘉義/國三中埔交流道/頂六/阿里山公路牛埔仔休憩園區(距觸口不到一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