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1(龍潭-關西段)    難度1.2分、可看度0.9分

台灣的西北部山麓地帶,早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宰族,與賽夏、泰雅等族群的居住地,各族群各為其利益而設有各種阻絕區隔,然而為了生活與生存,仍舊有原住民與漢人進行物資交易,閩客移民共同組成墾號、銷售物產,客家人與平埔族合作開墾、採樟製腦,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腦寮、炭窯、茶園、果樹、竹林、梯田、礦場遍佈於山麓地帶。本行程介紹其中的樟之細路,從桃園龍潭延伸至台中東勢段,這是先民伐樟煉樟腦的內山小徑,步道總長約220公里,沿線蔥蔥鬱鬱、風景秀麗,串連諸多舊鐼老街,走一趟樟之細路,就如同走進百年時光隧道,預計以12天走完全部行程。

本行程為第一天,從桃園市的龍潭區走到新竹縣的關西鎮,距離19K,落差430M,經過下列景區、古道:

三坑老街:小吃有阿香菜包、阿秋姨牛汶水,景點有老街、永福宮、青錢第。

三坑生態公園:日據時代這裡曾是繁忙的渡船頭,後因河道的淤塞而沒落,現引入石門大圳的水源,打造成為波光瀲灩、蓊鬱青翠的自然生態公園。

打牛崎古道與伙房古道:二條古道是早期清水坑地區居民,前往三林地區耕作所建之便道,路程不長且鄰近,可與上下道路連成環狀走一圈。

小粗坑古道:是日治時代沿著小粗坑溪而上、由桃園龍潭運送物資到新竹關西的牛車道。如今古道搖身一變成為賞桐的熱門景點之一,每年四五月桐花盛開時節,古道覆雪、風景如畫

十寮山步道:位於桃園市龍潭區與新竹縣關西鎮稜線交界處、石門水庫西側,是昔日樟腦的運輸道路、兩地居民來往的道路。十寮山稜線通過東畚箕窩山、石人崠、老虎山。

東安古橋:興建於日據時代昭和八年(西元1933年),並於昭和十年立碑通車,是關西唯一僅剩的最具歷史壯觀的橋

關西分駐所:建於1920年,濃厚的日式風格,至今也100歲了, 已列為三級古蹟。

樟之細路全覽

樟之細路2

樟之細路3

樟之細路4

樟之細路5

樟之細路6

樟之細路7

樟之細路8

樟之細路9-1南線

樟之細路10

樟之細路11

樟之細路12

樟之細路9-1北線

 

詳細行程(111/02/10)

05:30 嘉義市體育場出發

08:30 龍潭文化路,石門國小門前下車,整裝拍開工照後沿十一分路進入,經過石門國小附設幼稚園大門。

08:43 百年古井。早期係當地居民與石門國小師生及挑伕們飲用水的地方,井深16米,要大人才有力量將水拉上來,目前仍保持井水甘甜。

08:45 桃擔古道。係早期連接大嵙崁溪水運的終點站的三坑仔與桃竹苗山線客家墾地,樟腦及各項農產品皆借這條路來運送。下去接中正路續直下。

08:58 過三坑里守望相助隊崗亭下到三坑老街。左側是大戶人家,有座漂亮的水池,第一個景點就是「黑白洗」,係說這裡的水是來自清澈的石門大圳及較為混濁的野溪,所以稱之。

09:00 老街上是舊式的房子,販賣有「阿秋姨牛汶水」、「阿香菜包」等網紅食品。

09:02 永福宮是座百年歷史的老建築,祠奉三官大帝,也就是堯、禹、舜,當地百姓會來宮祈求國泰平安。面對永福宮,往左可到金錢第,往右就是出三坑老街,也是等一下要走的路線,先取左去參觀青錢第。

09:06 青錢第是一座漂亮的古宅,早先因張家的祖先經營致富,曾發行「青錢」賑災,災民可憑青錢至錢莊兌換銀兩,因而受到皇帝表彰,「青錢第」因而成為張氏堂號。

09:10 回永福宮往村外走,遇永福路左轉往三坑自然生態公園(2500M)

09:30 三坑淼淼森活農場。

09:31 米輪遺址。這是古時靠水力的石磨。

09:33 仿台東金城武路的地標,標誌上說明了這裡是挑擔細路,早期三坑子係水運及陸運的中心。

09:42 三坑自然生態公園,是一處集水資源的生態公園,除了水潭外,有年輪下、浮草庵、水琴窟等知名景點,把玩25分鐘後往大平紅橋方向續行(1400M)。一路可看見路旁河水魚梯。

10:30 大平紅橋(整修中)。續行。

10:36 過紅色拱橋。這裡是清水坑溪景觀區,溪水清徹,還有釣客等魚兒上鈎。

10:42 過涼亭左後轉彎往上行。

10:44 接台3公路(大平里),取左順公路續行。

10:47 第一個左叉路,左進美國路。

10:48 再進左小秘徑,階梯口有「樟之細路/林埤古道0.4Km」標示牌。

10:50 上階梯接公路,右側有山神福德宮一座,過公路續上林埤古道。

10:58 林埤古道結東點就是石門水庫管理局大草坪,辦公區小繞後經佳安東路出去。

11:19 路左有「樟之細路/伙房崎古道0.2Km」標示牌。左下伙房崎古道。「伙房」為廚房之意,因古道沿著住家廚房邊緣闢建,故取「伙房崎」之名,全長200公尺。

11:24 下接車路取左續行。路過一處接水處,據當地居民稱,該處水質相當甘甜,附近居民都會來取水飲用。

11:29打牛崎古道。「樟之細路/打牛崎古道0.3Km」標示牌。昔日農民運送農產品或民生用品時,需靠牛車運送,遇坡太陡,牛不願走時,則必須鞭打牠,才能繼續上行,故稱為「打牛崎」,此段仍保有卵石路。

11:33 上接打牛崎古道高點,標示物上的「打牛」字樣已被移除,大概又是動保人員的傑作吧!取左續行產業道路。

11:40 三叉路口的十股公車站休憩亭,(可搭龍潭樂活巴士L727L728就可以回到龍潭市區),午餐休息30分鐘後續行桃65線。

12:30 <65線終點>哩程牌,<接台310k>哩程牌及<石門山南端入口>指示牌,過台3乙線下石門山南端入口的產業道路走小粗坑古道。

12:40 土地公廟前左轉過橋,見「樟之細路/小粗坑古道1.5K」標示牌及<桐花步道>勒石。古道就是登山步道,路旁流水清徹,沿途在桐花樹下緩上,一路上也有小粗坑古道的哩程牌。

13:11 上接產業道路,左往石門山(小百岳),非本行程既定景點,取右續行。

13:15 <石門山南端入口>標示牌,接公路,小休後取左往關西方向行。

13:30 大轉彎處,見柏油路上噴有<#93>號白漆,取右上拉繩走大寮山步道往關西。這是今天難度最高、路途最長的古道之一。「寮」是「樟腦寮」的意思。清光緒十三年,周源寶等人沿著關西四寮溪河谷上山伐樟熬腦,分別建立了一至十座腦寮,後因樟樹漸少,裁併為四寮、七寮、八寮、十寮。「腦寮」早已消失,但這幾處的「地名」還留存,默默為這百多年前的拓墾史事作見證…。

13:40 上至十寮山(538M),又名「番頭崠」,立有眧和四年(1939年)內務局2號基石,是顆歷史悠久的基石。順路緩下,急下處有拉繩確保。

 

14:00 三叉路口,左下<十寮古道登山口>指標不取,取直<八寮古道><東畚箕山><打牛崎登山口>指示牌續行。

14:07 緩上至東畚箕窩山(483M),照相後順路徑取竹林林下切。

14:27 上至石人崠(428M)。拉繩緩急下。

14:55 上至老虎山(395M)<往龍潭>&<往出口>水泥樹葉指示牌,稍行的三叉路口,取右下。<往大鼓亭>&<往打牛崎北端>指示牌。

15:10 一段300公尺長的緩急下坡是此地的「好漢坡」,天雨路滑,要小心,路過新修好的水泥階梯道。

15:30 打牛崎步道出口,下接產業道路<2.5K>哩程牌,取右小行即是藥師佛禪寺,到禪寺洗手間旁的水龍頭洗去鞋子褲子的污泥,這裡到關西市中心步行要30分鐘,還好,我們的接駁車有到下方的停車場接我們,省下了步行時間。

 

16:00 搭接駁車下關西,接國道回嘉,結束樟之細路最北端第一天的行程。

16:15 路過關西鎮的市中心東安古橋,橋取材自當地著名的方解石,每一塊橋石各有不同色澤、紋理,加上日月的風霜,使老橋情趣倍增。橋下也規劃成步道,即使是平日,仍有不少遊客在這裡遊玩。

16:20 路過關西分駐所(中正路92號,建於西元1920年,前身是日據時期的「保甲書記事務所」。此建築物的建築風格相當特別,入口大門處做一三角山牆,並有多層線腳設計,門柱上有西洋幾何圖案之柱飾,是當時相當流行的「興亞樣式」建築風格。),後上國三南下。

18:30 回嘉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