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D9-1南線(公館~大湖)    難度1.3分、可看度2.2

樟之細路D9-1南線行程,係指苗栗縣的公館鄉走到大湖鄉之間的一段古時路,這是一條賞景兼遊古寺的古道,這段路的樟之細路指示牌及布條 也是最完整的,想迷路也困難,感謝維護單位的用心。

按: 台灣的西北部山麓地帶,早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宰族,與賽夏、泰雅等族群的居住地,各族群各為其利益而設有各種阻絕區隔,然而為了生活與生存,仍舊有原住民與漢人進行物資交易,閩客移民共同組成墾號、銷售物產,客家人與平埔族合作開墾、採樟製腦,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腦寮、炭窯、茶園、果樹、竹林、梯田、礦場遍佈於山麓地帶。本行程介紹其中的樟之細路,從桃園龍潭延伸至台中東勢段,這是先民伐樟煉樟腦的內山小徑,步道總長約220公里,沿線蔥蔥鬱鬱、風景秀麗,串連諸多舊鐼老街,走一趟樟之細路,就如同走進百年時光隧道,預計以12天走完全部行程。

 

樟之細路全覽

樟之細路D1

樟之細路D2

樟之細路D3

樟之細路D4

樟之細路D5

樟之細路D6

樟之細路D7

樟之細路D8

樟之細路D9-2北線

樟之細路D10

樟之細路D11

樟之細路D12

 

詳細行程(111/12/01)

06:30 嘉義出發。

08:31 抵達台628K部落的新竹客運部落站牌處下車,整裝後順台6線而行(哩程遞減)

08:40 福基三號明隧道,進入隧道往出磺坑。

08:50 出磺坑橋。右側就是較年久的國光橋,走最後面的吊橋通過。

08:49 出磺坑吊橋接公路取左續行,右側有一漂亮的隧道,左上方的高架是東西向72線,下方為後龍溪!取左往出磺坑文化景觀區走。

09:10 出礦坑第一號油景,展示台灣難得一見的抽油桿式抽油機,1861年淡水廳通事邱苟在出礦坑掘井深約三尺,日可得油四十餘台斤,展開了台灣開採石油的先例。遊客服務台還發放有樟之細路護照,參觀30分鐘後順公路往城隍廟走。

就是要嚐枝仔冰

09:50 城隍廟五叉路口,先上去朝拜城隍,看看臨近的八角崠山再回五叉路口走陸軍步道,上往出雲古道。

09:59 三叉路口,取左上,有樟之細路指標。

10:03 右側階梯岔路,離開產業道路往上走出雲古道。路上偶可殘存的古道路段。

10:11 已廢棄的胡天宮。上接今之法雲寺古道起點0K(昔之出雲古道)

10:34 高點休息平台,這裡是四岔路,右上可玉女山,直下往金童山,右下往法雲寺,休息10分鐘後,取右下法雲寺的階梯木棧道。

10:58 法雲寺古道,下坡。

11:08 三叉路口,<直下出雲古道,右上出關古道往玉女山>指示牌,取直續下。

11:10 下抵法雲禪寺法門,左側有大松樹,取右進入法雲寺。

11:12法雲寺大湖開闢紀念碑。立於民國六年,碑文頗長,後側刻有觀音山字樣。

11:13 法雲禪寺。台灣佛教四大道場之一,原建於民國元年,後因地震毀壞重修。寺前平台展望極佳,鷂婆山與烏石壁山拱衛汶水溪,遠方可見洗水山。此外還可眺望玉女山。觀景10分鐘後順古階梯道離開。

11:25 法雲寺牌樓,右邊有妙賢路碑,左邊有阿鞞跋致嶺路碑,立於民國九年。阿鞞跋致(阿惟越致、阿毘跋致),譯曰不退轉。順車道而下。

11:37 車道轉彎處的三叉路口,走左側可見階梯步道往下前往彼岸吊橋。

11:43 彼岸吊橋。橋下是後龍溪。

11:46 過彼岸吊橋接台6線,取右小行再接回彼岸橋,過橋取左續行,一路可看見多處草莓園。

11:55 環湖自行車道(南湖自行車道)起點。轉彎處涼亭午餐休息30分鐘後續行。路旁多的是草莓園。

12:46 化人公福德祠。

13:25 恭敬橋,過橋可進入大湖市區不取。取直續行。

00:00 三叉路口取左行。

14:48 經過大湖觀音宮。

15:03 過大湖農工下接法寶寺。路左即是大湖市區,上接駁車找間餐廳慶功宴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