樟之細路D10(大湖~卓蘭)    難度0.8分、可看度1.5   

樟之細路D10(大湖~卓蘭)段主要景點是老官道,經刻意維護,步道仍是完整,算是樟之細路保存最完整的一段。其他尚有鯉魚潭的一小段、大窩山古道及南湖溪自行車道,共約18K,在客家委員會介入後,步道重新規劃整理,岔路處皆有樟之細路路標或路條,算是一條好走的步道。

老官道:舊稱「老官路」,是以前大湖與卓蘭間的主要聯絡道路,自南湖壢底寮,沿著山脈稜線至卓蘭的豐田,公路未開通前,是當地居民往來頻繁的路徑,古道開闢可追溯至清朝,當時漢人與原住民界衝突交界的隘勇線,日治時期被修築為保甲路,後因台三線的開通,古道沒落而荒廢,部份變成產業道路,部份則沒入荒煙漫草中,罕見人跡。

按:台灣的西北部山麓地帶,早期是平埔族道卡斯族、巴宰族,與賽夏、泰雅等族群的居住地,各族群各為其利益而設有各種阻絕區隔,然而為了生活與生存,仍舊有原住民與漢人進行物資交易,閩客移民共同組成墾號、銷售物產,客家人與平埔族合作開墾、採樟製腦,在這樣的時空環境下,腦寮、炭窯、茶園、果樹、竹林、梯田、礦場遍佈於山麓地帶。本行程介紹其中的樟之細路,從桃園龍潭延伸至台中東勢段,這是先民伐樟煉樟腦的內山小徑,步道總長約220公里,沿線蔥蔥鬱鬱、風景秀麗,串連諸多舊鐼老街,走一趟樟之細路,就如同走進百年時光隧道,預計以12天走完全部行程。

 

樟之細路全覽

樟之細路D1

樟之細路D2

樟之細路D3

樟之細路D4

樟之細路D5

樟之細路D6

樟之細路D7

樟之細路D8

樟之細路D9-2北線

樟之細路D9-1南線

樟之細路D11

樟之細路D12

 

詳細行程(112/08/22)

05:00 嘉義出發前往苗栗縣大湖鄉。

07:00 大湖鄉法寶寺下方三叉路口停車,先上法寶寺探訪龜山震災紀念塔10分鐘,再回到下車處取左前繞過法寶寺下方的車道(直前是通往台3線不取)<往水頭寮>指標。

07:20 三叉路口,取右側寬大的南湖溪自行車道續行。

07:00 三叉路口,<0.5K>哩程牌,左側車路往湯神會館不取,取直行的自行車道續行。

07:10 大窩橋。左側車道可進大窩旅遊區不取,路口有藝象石,右側過大窩橋可接台3線亦不取,續取直行的自行車道。

07:10 水頭寮橋,右側過水頭寮橋可接台3線亦不取,續取直行的自行車道。

07:15 護安橋,右側過護安橋可接台3線亦不取,續取直行的自行車道。

07:20 順義橋,前方要進南湖國中校區不取,取右過順義橋即接台3線,取左往南續行。

07:25 南湖國小,左前方為苗55鄉道往坪林,可登馬那邦山不取,順台3線續行。

07:30 見到ㄎㄚ大粒草莓園,離開台3線,取左上的產業道路往老官道續行。

07:40 四叉路口,中間路有樟之細路標示物,取中間路續行。

07:50 三叉路口,<大湖鄉路灯0397>路灯,桿上綁有樟之細路標示物,取右續行。

07:52 小上行即遇三叉路口,取右側有大儲水塔者續行,<老官道RSA~54>指示小鐡片。

07:58 三叉路口,左上大產業道路不取,取直下的木階梯下,<路不好>警告牌。

08:02 微笑山丘叉路,古道穿越小產業道路,右下為微笑山丘露營區,可下抵台3線不取,左往壢底坪山不遠不取,取直續行土質步道,一路可看見右下方的微笑山丘露營區,不久,果園結束進入竹林步道。

08:10 <1K>哩程牌,續走竹林路。

08:12 <1.2K>哩程牌,出竹林路,可看見右下方的村落及台3線。

08:14 <1.4K>接水泥產業道路鞍部四叉路口,直下往苗55不取,右產道往台3亦不取,取右前緩上的水泥產業道路緩上。<直上水流東>指示小鐡片。

08:17 產業道路高點,右側有民房不取,取左續行步道,<1K+600>哩程牌。接水泥產業道路取左上,果園下接漂亮的宅院取左續上。

08:25 綠水塔登山口,左轉水塔旁為老官道的續行入口(離開直行的水泥產業道路),小行即遇古厝叉路,左上方有古厝一間不取,取古厝下方的步道續行。

08:30 果園宅叉路,右下台3不取,取直續行不到50公尺,取左下的竹林步道離開水泥產業道路,竹子上有「樟之細路」布條。

08:40 境界標。立於日治時期,『大正六年四月,石碑上刻有:從是南校栗林警、從是北南湖警察、從是北第十一保』等字樣,稍行小上過倒木續下。

08:50 接上水泥產業道路,取右緩上。小行即遇反光鏡三叉路口,直下往台3不取,取左緩上果園路至高點柵欄處可右賞關刀山,再下不久,見路條左下果園階梯路。

09:00 水流東產業道路登山口,<東昌枝18>電信桿,左上產業道路。

09:04 產業道路叉路,<東昌枝20>電信桿,右上產業道路。

09:10 經水梨園上到三叉路口,取左側產業道路續行,路口有<此路不通>警告牌。產業道路自此轉為好走的石板步道。

09:25 擔送人(挑夫)18名戰死碑,刻有『明治三十一年八月戰死』字樣。

09:30 水池觀景台,續緩上。

09:35 緩上到石門客棧三叉路口,有「道」字藝象石一座,左側上往石門客棧(田媽媽餐廳)不取,順車路直下。

09:37 四叉路口(不想走路的可於此上車續行),路口有『老官道』藝象石,右下台3線不取,取直續行老官道新開段。

09:45 路旁觀景平台,可眺望關刀山、下瞰水庫。續行再過第二、三觀景平台。

10:20 擔送人夫二十八名戰死之跡碑,係日治時期,『明治三十二年一月二十六日戰死』字樣。

10:35 老官道石碑叉路,右下經新開國小接回台3線續往南行。

10:55 3/142.5K處離開台3線,左上苗54車道往壢西坪。

11:00 吧哈崎農園。

11:20 花露農場。

11:30 紅寶石草莓園,直行改為小路並有<此路不通>指示牌,路口設有樟之細路指示牌,取右續行,經大崎福德祠與壢西坑福德祠。

11:50 丘家盆栽,接回台3線,取左往卓蘭。

12:10 豐原客運卓蘭站。為利明天的行程,今晚包場卓蘭小白屋(可露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