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凍山梅 園                  難度0.2分、可看度0.5分

 

 

大凍山梅園:位於台南市白河區關仔嶺風景區的大凍山是標高1241公尺的小百岳,每逢假日在登山口的道路上總是擠滿了人、車。但今天不想和人擠上山,利用春節梅花大開時,來趟輕鬆的賞梅之旅;大凍山的賞梅區除了雞籠山有少數的幾棵外,就屬大凍山梅花園最大,它就在大凍山峭壁的正下方,占地寬廣,梅花盛開時,雖没南投信義鄉的大美,但能在離住家不遠的地方看到占地數甲的梅花園,也是小有安慰。

113年1月27日再訪,梅花僅開八成,花蕊又小,還好,碰到了義竹國中的顏佩怡老師與其父親同遊大凍山梅園。

附近的山頭:

大凍山:位於台南市白河區關仔嶺風景區標高1241公尺,小百岳排行#063,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是台南市海拔最高的山。單峯難度為1.5分,詳細行程請瀏覽〔單攻關仔嶺大凍山來回3-4小時〕。

九龍山:標高1180公尺,仙祖廟至九龍山4.2Km,登頂2小時。單峯難度為1.7分(含走大凍山)。此路線沿著檳榔園的產業道路行走,較無日照,但屬冷門路線,想安靜的人才會爬這座山,尤其夏日雨季時期,登山路滑,螞蝗又多,祇適合秋冬季爬山。[請參考關仔嶺三連峰]

雞籠山:標高887公尺,仙祖廟至雞籠山3.5Km,登頂1小時。單峰難度為0.7分。是一條適合初學登山者的路線。[單攻雞籠山來回2小時]

雞胸山:標高858公尺,無基點,有一水泥基柱。產業道路的至高點,機車及小卡車可達。[單攻雞胸山來回2小時]

 

詳細行程(113/01/27 & 112/01/23)

06:40 祖師爺廟前的馬路二旁停車。循柏油產業道路上山。過祖師爺廟前的大勒石。

06:44 三叉路口,<左往福隆山>指標不取,取直續上。

06:45 經過漂亮的民宿到三叉路口,左往九龍山不取,取直續行。一路都是又高又直的檳榔樹。

06:50 三叉路口,取左陡上的產業道路,(直走的車道也可以到鹽粿山登山口,但要比較遠,所以取直走的都是開車族。)

07:05 鹽粿山擹販區,也是正式的登山口,有導覽圖。<大凍山3K>哩程指標。這裡每天都有攤位販賣點心及應時水果,右側小行可到土地公廟的公設洗手間,小休後取左續行。

07:10 三叉路口,<左上往雞籠山及直行往大凍山>哩程指標。取直續行。

07:18 重要三叉路口,<左上大凍山3K & 回關仔嶺3.8K>哩程指示牌,<檳榔山高分78>電力桿,取直續行產業道路 往大凍山梅花園。一路有多處岔路均取主線行。112年來的路上巧遇也是來賞梅的嘉義縣政府登山社綺綺社長。

07:32 產業道路高點的三叉路口,<檳榔山高分117>電力桿,取直續下。

07:40 見到右下方有間工寮,工寮旁有數個漂亮的人造蜂巢就到了。直走的產業道路往崁頭山不取,取工寮旁的三叉路口左上竹林路。竹林路上仍可看到一個漂亮的人造蜂巢。

07:42 大凍山梅園。就在大凍山正下方,占地很大,能離家這麼近的地方賞到梅園,也是一件很快樂的事,賞梅後原路回程下山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