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南濱海一日遊          難度0分、可看度5

陪家人從義竹自宅走163線至新塭接濱海公路往北門方向玩到台南市。

雙春海水浴場:位於香火鼎盛的南鯤鯓旁,內部設有生態區,提供木棧道就近觀賞水筆仔、海邊植物、蟹及海鳥等生態,並提供生態解說牌說明,是一處很好的生態教育園區 ,設有豪華露營區供住宿。

南鯤鯓代天府:含代天府主體、凌霄寶殿、大鯤園 、槺榔山莊等主體,是台灣規模最大最久遠的王爺廟。

北門區:北門烏腳病紀念醫院•北門威尼斯、北門遊客中心 的晒鹽區及水晶教堂及愛晴公園、北門九氳氤及錢來也苷仔店等景觀點。

黑面琵鷺保育中心: 每年9月下旬,全世界的黑面琵鷺約有六成飛到台灣度冬,台南的曾文溪口北岸為現今全世界最大的黑面琵鷺度冬地,其他還有嘉義縣的東石鰲鼓平地森林公園也是賞鷺盛地之一( 請自行瀏覽〔鰲鼓平地森林園區〕)。 台江國家公園在七股另建有黑面琵鷺展示中心及三處觀景區,每遇賞鷺季節還會提供免費的長鏡頭供賞鳥,現場也會派有導覽志工介紹。

海鹽特區:有七股鹽場、鹽博物館、[井仔腳鹽田]及台南市鹽田生態文化村供選擇。

馬沙溝海水浴場:位於將軍漁港的右側,浴場規模類似雙春海水浴場,以沙雕聞名,浴場配合時勢每年展現各式的沙雕總是吸引了遊客的目光。

詳細行程(113/01/08 & 100/08/13 & 101/11/21&102/10/14)N Time

08:00 17線五王大橋前右轉雙春海水浴場,道路二側儘是連綿的魚塭風光。

 

08:10 雙春海水浴場,要購買門票才可進入,大門左側是盥洗室與戲水後的沖沙處,退潮時可看見柱子旁生滿了野生蚵蛤及彈吐魚。右側是遊客中心、覽覽室及露營區。

08:15 過橋就是左右二側的生態園區,順著木棧道走訪,可以瞭解雙春海邊生態。

09:00 雙春海水浴場,擁有婚禮相關設施亭,觀海亭佇立在沙丘旁,夏天來就是要玩水。

09:30 回彈吐魚藝象沖沙池洗去沙子及海水之粘度後上車續行。

 

10:00 南鯤鯓代天府:是台灣規模最大最久遠的王爺廟,擁有寬廣的廟地,奉祀五府千歲『李、池、吳、朱、范』,
      建廟於明永曆16(西元1662),現已奉核定為國定古蹟,在旅遊界頗負盛名的〔米其林指南〕曾將南鯤鯓定義
      為台灣旅遊必遊的三星級寺廟,可見其文化價值。參觀二個小時再取南往北門區。

  

 

凌霄寶殿:是南鯤鯓建了數年、花費最多的廟宇,在正廟的後方,於1011115日開光讓信眾參觀,僅得合掌參拜,不得燒香,廟頂為交趾陶、殿內石雕龍柱蟠龍騰雲之姿栩栩如生,彩繪、名人畫像二千多幅,連林來瘋曾雅妮陳樹菊等當代台灣之光人物都蒐納於中。進入主殿,首先見到的是金黃銅打造的四大金剛,屋頂的金龍吐珠,再加上萬兩黃金打造的玉皇上帝旨牌,莊嚴壯觀、金碧輝煌、富麗堂皇, 令人嘆為觀止,可見信眾對神明的敬意是何等的虔誠。

 

大鯤園:也是南鯤鯓建了數年,最近才開放的一個文物園區,原為平地,搬運了甚多的土方使之成為一座丘陵,園區沿丘陵往上而建,是一座古時員外級的大房子,除造景外,也擺設了五王史文物 、蝴蝶館、貝殼館供參觀,門票50元至100元,隨意投入香油箱 。

 

 

 

 

槺榔山莊:為豪華的香客大樓,閩南式的建築,古色古香;寢室為現代化的套房,提供不喜歡擠通舖的香客一個舒適的住宿夜。

 

12:30

北門烏腳病紀念醫院:早期台南縣與嘉義縣沿海地區居民都引用地下水,因地下水含砷過量,導致居民上了年紀以後,小腿發黑,烏腳病會導致患者截肢、病死,在未經科學驗證的時代,患病者還會遭村人遺棄咧!後來,經烏腳病人之父王金河免費醫治並提供現址治療,才使患者有了依靠,最後,政府接手在北門蓋了座醫院專治該病,改善飲水,病情也終止,現留存該院供人回憶。院旁有一不起眼的鄉下小吃店,但其甘甜的番薯稀飯及新鮮的海水吳郭魚、虱目魚倒是令人路過就想下車品嚐。

北門的威尼斯:位於北門基督教右側的永隆溝,是北門的大排溝兼膠筏泊靠,河岸都是澎湖人搬運過來的咾咕石所建築而成,暮色時分,景色酷似義大利的威尼斯,是遊北門必到的一個點。

下圖是義大利的威尼斯貢多拉

錢來也雜貨店 及一旁的豬哥窟:位於北門街上,曾是偶像劇「王子變青蛙」而走紅的拍攝場景,現已成為熱門觀光景點 ,雜貨店內仍販賣有早年的兒童零食及飲料。

北門遊客中心:擁有寬廣的鹽、魚池景觀 、婚禮教堂、愛情園區及室內旅遊資訊圖片。

 

北門九氳氤:位在台17公路的右側,車行太快就會錯過去,相傳為鄭成功姑媽鄭細所葬之處。清朝時期,為讓明鄭在台風水永遠滅絕,乃四處挖掘明鄭後嗣族人墳墓;鄭氏後人為免清朝挖掘,特在「北門嶼」的這座小丘附近建了9處相同的墳墓,以假亂真,加上過去地理位置處於台江內海附近,海面煙霧瀰漫整個山丘,而有「九氳氤」之說法。目前僅存一座真墳(即鄭細之墓),其餘8座古墳均因年代久遠位置已不可考。小山丘上有一顆編號350號的三等三角點及一座戰時連指揮所碉堡。

山丘上長了很多比拳頭大的菇類,不知其學名為何?

井仔腳鹽田:位於北門區,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近來由企業贊助,使原來荒廢棄置的鹽田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遊客在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此地以井仔腳落日最能吸引攝影者佇足的目光)

七股鹽田博物館與鹽山:位於七股,有明顥指示牌彎入,兩者都要門票。台灣晒鹽已停業多年,現在大家吃的鹽都是國外進口,來此可體驗晒人的辛苦,大鹽粒是土鹽場的產物(因要曝晒較久的時間),小鹽粒是磚場的產物,細鹽則是浮游在曝場的最上層。

七股黑面琵鷺生態展示館(十份里海埔47號):

下列三張相片取自台江國家公園圖片

黑面琵鷺賞鳥區:距生態展示館不遠。

台江國家公園提供免費的賞鳥利器

台南土城聖母廟:

台南鹿耳門聖母廟:

觀海樓:

台南市鹽田生態文化村:位於台南鹽田南寮前安順鹽場,是日據時代台灣第一個瓦盤製鹽工業區。經地方士紳努力,使此地變身為一個具有人文歷史,並兼具觀光、產業及教育等多元化功能的國際及觀光勝地。民眾在此除可認識溼地生態及豐富的自然體驗外,更可參觀漁業博物館、台江鯨豚館及鹽民舊眷舍。也是親子同遊認識海洋生態的一個好據點。

最完整的抹香鯨標本展示館

黑面琵鷺保育中心:號稱全球最大的保育中心,雖不是欣賞黑面琵鷺的季節,但保育中心內部的圖片及資料也可以讓人了解黑面琵鷺的生態。

 

馬沙溝海水浴場:要收門票, 夏天來會展出多座沙雕作品,海水浴場設有救生員,但海水並沒東部海域的碧藍,小玩一圈後循西滨快速道路至布袋漁市場品嚐海鮮後回嘉。

 

沙雕區

 

 

浴場區

其他行程:

雙春海水浴場:嘉義/省一線至水上/163線鹿草/義竹/布袋新溫接台17號濱海公路/139.5k右轉南2線約4公里抵雙春海水浴場停車場(南鯤鯓五王大橋前右轉南2)

南鯤鯓代天府:17號濱海公路/139.5k過五王大橋左側即是

北門九氳氤:17143.8k右側的小山崙(出北門即見)

馬沙溝海水浴場:17149.5k十字路口(將軍區特特富村)右轉至將軍漁港右側(61線濱海快速公路290.5k下交流道取右即達將軍漁港)

其餘景觀區均可在台17號濱海公路見到指示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