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仔腳鹽田        難度0分、可看度1.5

井仔腳瓦盤鹽田位於台南市北門區,興建於清朝嘉慶年間(1818),是台灣最古老的一座瓦盤鹽田,人工晒海鹽分為瓦盤及土盤二種,瓦盤晒鹽是以敲碎的瓦盤舖設於鹽田底部,可避免粗鹽和土壤相連黏影響鹽的品質,其所舖陳的晒鹽場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由於人工晒鹽的成本太高,台鹽於2002年結束了長達338年的曬鹽業,任由鹽田荒廢棄置;近年在相關單位刻意經營下,卻成就了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遊客在此除可體驗傳統曬鹽、挑鹽、收鹽的樂趣外,還可觀賞到的鹽田夕陽景觀,每到假日的傍晚此地停車場總找不到停車位,就可知鹽田夕陽是多麼吸引人了。鹽田景觀沒有難度,是一處適合親子同遊的深度景點。

鹽田可停留的時間約2-3小時,可結合台17線各景點作一日遊。請自行瀏覽[台南濱海一日遊]行程。

詳細行程(102/12/08)

先在北門走一走:

因青蛙與王子電影而出名的錢來也甘仔店

 

北門公所前玩鹽雪的圓仔

北門烏腳病紀念園區

嘉雲南風景區遊客中心2014園區

鹽田風光:

 

這裡也有小白鴨

鹽田古厝:鄉土作家台語很押韻的!『海岸長長長,井仔腳宜迵到北門,騎鐡馬,來遮耍,毋免傷出力,輪仔就家己轉』&『三合院杏仁茶,芳芳芳,芳甲心肝仔底,燒燒哈一杯,咔好咧做皇帝。』

 

鹽田生態園區:

 其他行程:

南下:新營交流道→鹽水→台19→學甲→縣174→北門 →井仔腳

北上:麻豆交流道→縣171→學甲→縣174→北門 →井仔腳

17線北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