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祥深度遊                               難度0.8分/可看度2.5分

從花蓮縣秀林鄉的太魯閣到天祥段,由於立霧溪兩岸相絕對峙,形成一段雄奇險峻的峽谷地理景觀,是中部橫貫公路的精華段,很多國外旅客都是坐火車到花蓮新城(太魯閣)火車站轉換遊覽車到天祥等地作一或二日遊,隨著大陸客的減少,日、韓旅客的增加,在新城(太魯閣)火車站見到攤販操著韓、日語叫賣也不是很稀奇的事件了。

從太魯閣開始有燕子口步道、長春祠步道、九曲洞、錐麓古道、綠水合流步道、布洛灣台地、天祥遊憩區祥德寺、豁然亭步道、白楊步道與文山溫泉等景點,藉住宿天祥救國團活動中心之便,再度深入旅遊這些景點。

詳細行程(106/03/20)

豁然亭步道:西登山口位於中橫公路159.4K處的豁然亭,東登山口位於天祥救國團活動中心大門對面的馬路邊,步道長度1900公尺,落差約450M,然因天災,步道現僅存東、西口各約500公尺可通。此步道原是1914年太魯閣戰爭發生時,日軍為了攻打立霧溪流域太魯閣族人所修築的軍用道路。他們從豁然亭沿著稜線而下,在很短的時間內就可到達天祥。由於豁然亭居高臨下,可清楚掌握天祥(昔稱塔比多)部落的動靜,對西寶、跑馬場及附近山區也容易觀測,因此戰略位置可說是非常重要,當時日軍也曾在這裡架設砲台,砲台的位置就在豁然亭隔著公路對面的高台上。

00:00 救國團天祥青年活動中心對面的馬路邊東口,設有步道解說牌,循左側有多個大儲水糟的階梯步道緩上。

00:15 最高點的四叉路口處,<左上往白楊步道&右上往豁然亭&左回天祥>指標,告示牌公告因步道損壞禁止進入白楊步道及豁然亭,只得取左下回天祥。

00:22 塔比部落遺跡,<往天祥0.2K>指示牌。這是太魯閣族古部落之一,1914年日人入侵,將族人強遷至天祥的祥德寺現址,目前此地僅剩水池遺跡,續下。

00:24 小鐡錬峭壁區。

00:26 下抵天主堂(秀林鄉富世村天祥19/提供通舖住宿每人400),續走塔比多步道。

00:30 石階梯緩陡上文天祥公園,日據時期,這裡原是佐久間神社,國民黨來台後拆除改建文天祥雕像並立正氣歌石壁。 參觀完取文天祥雕像右側的塔比多步道續行。

00:40 回塔比多步道出口,距豁然亭東口僅35公尺遠。開車至中橫公路160.2K處的豁然亭(西口)

01:10 中橫公路160.2K處的豁然亭(台語唬爛亭)。涼亭對面有「雲亭遠眺」大字碑,取涼亭右側鐡梯急下。

01:15 書寫「巒錦如屏,峰路迴盤」八字的牌樓,一路續下,穿行在密林之中。大部分路程走在稜線上,從稜線像左右俯瞰,一側是塔次基里溪與白楊步道,另一側則可看到大沙溪與天祥青年活動中心,這段稜線便是塔次基里溪與大沙溪的分水嶺。

01:30 下抵500公尺的阻截點,再下去就是天災坍方點,原路回程,一路急上。

01:50 回豁然亭瞰天祥台地。

祥德寺:位於天祥稚暉橋旁(8/169K/秀林鄉富世村天祥10),地處環境優美的塔次基里溪、大沙溪及立霧溪等三溪滙流口,可瞰天祥台地全景;該寺有座世界最高36尺的地藏菩薩塑像,素有「台灣的九華山」之稱,另尚有大雄寶殿、白面觀音、天峰塔、十面普賢菩薩、鯉魚觀音許願池、騎龍觀音許願池等景點。

白楊步道:位於台8/167.9K明隧道內,原為台灣電力公司的施工道路,如今已整建為平緩寬闊的步道。步道從入口至水簾洞一段,長約2公里,來回約需花費3小時,而途中也需經過7個隧道,沿途可欣賞峭岩山壁、溪水潺流的景觀,其中在第三個隧道附近,轉入了塔次基里溪流域,為峽谷景觀較壯麗的精華路段。步道沿途行經白楊橋後,白楊瀑布自遠處山壁的高處直洩而下,並彎流至下層瀑布,構築成壯麗的風景,從觀景台上可清晰仰望,從峻嶺間傾瀉而下的白練瀑布,景象令人嘆為觀止。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白揚步道行程]

文山溫泉:位於台8/166K泰山隧道東口右側步道下溪谷,是一開性的免費溫泉,但池子不大,從公路下切到溫泉池約15分鐘,很多住在天祥的遊客會帶著換洗衣物來泡溫泉。

00:06 過一小隧道即接溫泉吊橋,過吊橋左下切到溪谷邊左轉到底即可見溫泉池,免費的溫泉一直流,應比商用的乾淨多了。

其餘景點:燕子口步道、長春祠步道、九曲洞、錐麓古道、綠水合流步道、布洛灣台地等景點,請自行瀏覽本網站319鄉鎮的[花蓮縣秀林鄉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