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眠月鐡路     難度1分、可看度2.8分   

阿里山眠月線鐡路指石猴車站線,自阿里山車站起登,全長來回約18公里,沿路可看到森林、鐵道、車站等具特色的景觀,原本是民國6070年間救國團 [溪阿緃走]活動中的一段行程,1999年因921大地震,整條路線坍方崩壞,眠月線鐵路嚴重毀損而暫停行駛 。數年前在 MIT 台灣誌播出報導及報紙披露後,又讓這條這條台灣最美麗的森林鐵路步道重現江湖 。近年來行走這條路線的遊人相當熱絡,讓阿里山遊樂區的盛業又添了一頁新局面。阿溪縱走行程請自行瀏覽[阿溪縱走行程


辦理單位:嘉義縣政府登山社。


詳細行程(108/03/30)

05:00 嘉義縣政府出發,下國3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到頂六國小接人後續循阿里山公路上山。(嘉義火車站後站可搭乘台灣好行客運上山)

07:30 進入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遊覽車停放於大車停車場,下車後步行經阿里山車站向內園區出發。

08:00 阿里山遊樂區內園區,拍團體照後進入走高架木棧道,目前是櫻花盛開末期,路上仍偶可看見殘存的櫻花 ,景觀台上可看到等下要走的坍方第一明隧道。

08:20 阿里山詩路進入沼平公園、沼平車站,經阿里山閣大飯店續行鐡路(純遊阿里山遊樂區的遊客會過阿里山閣大飯店不遠處 左下姊妹潭的步道)

 

08:40 鐡軌上的高架木橋,左側木棧道往下亦可到姊妹潭,右側即是大塔山登山口。設有圖型解說牌,順鐡路續行。大塔山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塔山行程]。

09:00 抵眠月線與祝山線叉路口,左側有鐡路管制站,右前鐡路往祝山(觀日出)不取,取左前鐡路 續行眠月線。

嘉義縣政府建設處林處長也與員工參加了這次活動

09:10 鐡軌上看到柵欄封鎖,<請勿進入>標示牌 掛在右側不明顯處。依規定不走鐡軌,取柵欄左側缺口的步道順鐡道方向續行。

09:23 第一明隧道,中間有大崩塌,這是此行程唯一的挑戰區,須先小下崩壁再小陡上攀爬,還好管理單位已架設有繩索鐡錬及ㄇ型釘,順利一分鐘就可通過,但大部隊經過此地卻要耗上很長的時間。

09:43 第二明隧道相當乾淨明亮,中間還舖有芒草,有山友以此為露宿點。

10:00 抵長414公尺的眠月線第二隧道,隧道內烏黑,戴上頭灯進入,中間有倒塌的落石堆擋道,小上爬再小下切通過。

10:10 出隧道來到塔山站,僅剩一座大木製月台,月台左側往豐山石夢谷及中塔山方向,中塔山資料請自行瀏覽[中塔山行程]。

10:20 休息10分鐘後取月台右側即轉左沿鐡軌續行。沿路有10幾處隧道、鐡橋要通過,或長或短,在兩側是溪谷或懸空而上的鐵道,兩旁完全沒有任何護欄,若遇下雨枕木變得濕滑,要小心地前進。

10:30 出眠月線第5號隧道即是著名的一葉蘭保護區,立有告示牌一座, 這裡距滿山坡的一葉蘭區還要往上走一個半小時,未列入行程,所以繼續走鐡道。

10:35 第12號橋樑右側石壁上有一片一葉蘭。

10:50 眠月線第12號隧道旁廢棄的道班房。

11:10 廢棄的眠月工作站,有二間水泥磚房,內部辦公用具還在,門沒上鎖,算是很好的緊急露宿點,順鐡道續行。

11:25 右側大石壁,不注意就會錯過,此處是夜宿石猴車站的唯一取水點(位於眠月線第24號隧道橋樑前)

11:25 石猴觀景台,右上方巨大石猴已在921地震時把猴頭給震掉了。再往前小行,便到了石猴車站,站房已毀壞,月台一側稍微崩落,但仍是一處遮風避雨搭帳的好基地。下午才進來的團隊會以此為夜宿點(沿鐡路續行就是往松山的路線/阿溪縱走路線)。午餐休息一小時後原路回程,也可順遊附近的石猴景區。

左側為目前斷頭的石猴,右側為網路下載的石猴原景

有多餘的時間可走訪石猴車站旁的景區

就剩這隻小潑猴

16:00 回阿里山遊樂區大車停車場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