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塔山     難度2分、可看度2.5分   

塔山(中塔山)位於阿里山眠月線塔山火車站旁,標高2484M,山頂有顆編號1190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與名列小百岳標高2663M的大塔山及有惡人山之稱標高2291M的小塔山有別;塔山是鄒族聖山,在鄒族傳說中,是善人死後前往的樂園。

塔山是林務局濶葉樹林野生保護區,整片的松林,偶可見檜木被砍後剩下的樹頭,也偶可聞到剛被山老鼠砍划過的檜木香,可惜自眠月線鐡路隧道崩坍後就禁止人員進來,但仍擋不住來此一覽聖山及石夢谷仙夢園縱走阿里山、阿里山縱走杉林溪等山友的造訪。

詳細行程(106/09/19)

05:30 嘉義循阿里山公路(18)出發。

07:30 抵阿里山森林遊樂區門口,購票入內至停車場停車,整裝出發。

08:00 入園管制站,循人行木棧橋緩上。

08:10 三叉路口,左下受鎮宮,取右上往沼平公園。數分鐘後左上梅園,路過賞櫻聖地的阿里山派出所、沼平公園、沼平火車站。

08:23 阿里山閣大飯店是景區內唯一的飯店。順鐡路往前續行不久即見左下往姊妹潭的步道(留回程再取),先取直順鐡軌續行。

08:30 鐡軌上的高架木橋,左側木棧道往下亦可到姊妹潭,右側即是大塔山登山口。設有圖型解說牌,順鐡路續行。

08:34 抵眠月線與祝山線叉路口,左側有鐡路管制站,右前鐡路往祝山(觀日出)不取,取左前鐡路往眠月線。

08:38 鐡軌上看到柵欄封鎖,掛有<禁止進入>標示牌。 依規定不走鐡軌,取柵欄左側缺口順鐡路續行。

08:56 第一明隧道,中間有大崩塌區,這是此行程唯一的挑戰區,須先下崩壁再陡上攀爬,還好有拉繩及祼露的鐡條可拉,膽子大的還是可順利三分鐘通過。

 

09:10 第二明隧道相當乾淨明亮,中間還舖有芒草,曾有山友以此為露宿點。

09:17 抵長414公尺的眠月線第二隧道,隧道內烏黑,戴上頭灯進入,中間有倒塌的落石堆擋道,小上爬再小下切通過。

09:29 出隧道來到塔山站,僅剩一座大木製月台,月台右側過鐡軌往眠月神木為溪阿緃走路線不取,休息20分鐘後取月台末端左側步道續行。

09:50 過小溝抵三叉路口,右前有塊廢棄的看板,續前有鐡路山洞及往石夢谷仙夢園的水泥屋入口均不取,取左稍行即見多條路條,這是塔山的登山步道起點。

09:51 之字型步道杉木林區緩陡上。

10:05 上抵<林務局濶葉樹林保護區>告示牌,續上。

10:07 上抵稜線重要丁字路口,左往西、東峰不取,右側樹桿上有斑锈的<八公里>鐡牌,意指從阿里山火車站到這裡的距離。小休後右轉順稜線緩上下。

10:20 一小段棉繩岩石區,青苔會滑小心下切。

10:45 過小山頭,箭竹林、筆直的杉林區,偶可見到粗壯的巨木及聞到剛被山鼠砍划過的檜木香,下到低點的鞍部,開始之字型的緩陡上。

11:00 廢棄的工寮,這裡是杜鵑公園及松林區,可惜不是開花期,休息20分鐘續之字型箭竹林下切到有如魔法森林的低部再小上下。

11:28 斑锈的<箭竹迷林>鐡牌,這段步道就是要鑽箭竹林下啦。

11:55 塔山鞍部往上爬長了數棵分枝的大樹,樹桿覆滿了代表附近空氣品質極佳的松蘿及綠色植被。

11:59 看到樹上掛著一塊斑锈不見字的鐡牌(猜是塔山),左側有一大觀景巨石,可惜霧氣太重,無法下瞰阿里山遊樂區風光,順步道續行。

12:00 塔山。有顆二等三角點基石,山頂四週被箭竹及灌木圍繞無展望,腹地很小,無法容大隊人馬休息,午餐休息40分鐘後原路回程。

14:50 回到塔山站,小休後進隧道續行。

15:40 回阿里山閣大飯店前,取右下階梯步道往姐妹潭。

15:55 妹潭。下看多座檜木樹頭造型如金豬報喜、永結同心……

霧鎖姊妹潭

日照姊妹潭

 

16:15 受鎮宮。

每年農曆三月三日前來可見神蝶停於神像上。

16:35 出入園管制站到停車場上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