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溪縱走     難度2.6分、可看度5.2分   

阿溪縱走係指從嘉義縣的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走到南投縣的杉林溪遊樂區間的一個行程,沿路可看到森林、神木、鐵道、車站等具特色的景觀,原本是民國6070年間救國團熱門的健行路線之一,1999年因921大地震,整條路線坍方崩壞,眠月線鐵路嚴重毀損而暫停行駛,隨後風災暴雨讓柔腸寸斷的林道雪上加霜,溪阿縱走因而沉寂;不過大地震卻在鹿屈山下的石鼓盤溪源頭震出一個堰塞湖,一大片數十公尺高的樹木矗立在湖面上漸漸枯萎,凋零的枯木化為奇幻的 「水漾森林」而成為著名的觀光景點;後經過山友不斷地探勘,終於開闢一條從阿里山石猴車站繞經松山,再沿支稜下到水漾森林,再循鹿屈山路線或林道下到杉林溪森林遊樂區 的替代路線。自從 MIT 台灣誌播出報導及報紙披露後,又讓這條這條台灣最美麗的森林鐵路步道重現江湖,新「阿溪縱走」風華再現。全長27.2公里,落差842M的步道,難度不高,也難怪每逢假日,沿線絡繹不絕的團隊令人嘆為觀止,正常約2~3天可走完,更有甚者,一天來回阿里山遊樂區。本團屬休閒團,走了4天,算是異類。由南而北的阿溪縱走比北而南的溪阿緃走輕鬆許多,緣於水漾森林到松山間的落差有740M,而石猴車站到松山的落差僅有220M,所以絕大多數的山友都採阿溪緃走而捨棄溪阿縱走。 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及溪頭森林遊樂區均有台灣好行客運可接駁。

二日行程:是較多山友採用的行程,D-1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夜宿,D+1輕裝走10~11小時到水漾森林(餐宿可找阿清團隊),D+2走5小時出杉林溪。

日行程:D+1中午到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再走到石猴車站(餐宿可找賴皮團隊),D+2輕裝走7~8小時到水漾森林(餐宿可找阿清團隊),D+3走5小時出杉林溪。

松山:標高2557M,山頂有顆編號502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領隊:上將登山隊阿裕。


團友:小田甜夫婦、慧婷、黃麗珍、小蘇及版主共6人。


詳細行程(107/12/28~31)

D1 嘉義火車站/阿里山遊樂區/阿里山閣大飯店夜宿。

10:00 嘉義火車站前集合搭接駁車上阿里山森林遊樂區(也可 在高鐡站或嘉義市搭乘台灣好行)

12:40 抵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午餐後於園區內停車場搭接駁車進入內園區。

14:00 車行不到10分鐘抵沼平火車站旁的阿里山閣大飯店CHECK IN

14:30 下午步行阿里山森林遊樂區各著名景點後回飯店晚餐夜宿,因不屬本行程重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阿里山森林遊樂區行程]

D2 阿里山閣大飯店/塔山車站/石猴車站露宿

08:00 自阿里山閣大飯店順鐡軌往石猴車站走。不久即見左下往姊妹潭的步道,取直順鐡軌續行。

08:27 鐡軌上的高架木橋,左側木棧道往下亦可到姊妹潭,右側即是大塔山登山口。設有圖型解說牌,順鐡路續行。 大塔山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塔山行程]。

08:34 抵眠月線與祝山線叉路口,左側有鐡路管制站,右前鐡路往祝山(觀日出)不取,取左前鐡路往眠月線。

08:38 鐡軌上看到柵欄封鎖,掛有<禁止進入>標示牌。依規定不走鐡軌,取柵欄左側缺口順鐡道續行。

08:56 第一明隧道,中間有大崩塌區,這是此行程唯一的挑戰區,須先下崩壁再陡上攀爬,還好管理單位已架設有繩索鐡錬及ㄇ型釘,順利一分鐘就可通過。

09:10 第二明隧道相當乾淨明亮,中間還舖有芒草,有山友以此為露宿點。

09:17 抵長414公尺的眠月線第二隧道,隧道內烏黑,戴上頭灯進入,中間有倒塌的落石堆擋道,小上爬再小下切通過 。

09:25 出隧道來到塔山站,僅剩一座大木製月台,月台左側往豐山石夢谷、中塔山方向,休息10分鐘後取月台右側即轉左沿鐡軌續行。沿路有10幾處隧道、鐡橋要通過,或長或短,在兩側是溪谷或懸空而上的鐵道,兩旁完全沒有任何護欄,若遇下雨枕木變得濕滑,要小心地前進。 中塔山資料請自行瀏覽[中塔山行程]。下豐山石夢谷資料請自行瀏覽[阿豐連走行程]。

09:53 出眠月線第5號隧道即是著名的一葉蘭保護區,立有告示牌一座,續行鐡道。

10:12 眠月線第12號隧道旁廢棄的道班房。

10:30 廢棄的眠月工作站,有二間水泥磚房,內部辦公用具還在,門沒上鎖,算是很好的緊急露宿點,順鐡道續行。

10:50 右側大石壁,不注意就會錯過,此處是夜宿石猴車站的唯一取水點(位於眠月線第24號隧道橋樑前)

10:54 石猴觀景台,右上方巨大石猴已在921地震時把猴頭給震掉了。再往前小行,便到了今日的紮營地石猴車站,站房已毀壞,月台一側稍微崩落,但仍是一處遮風避雨搭帳的好基地。一般團隊是以石猴車站為第一夜的夜宿點,時間可再縮短一天。在此巧遇嘉義來的許山林帶了一隊山友來森林鐡路一日遊,與之合影留念。

右側為網路下載的石猴原景

14:00 下午取右沿鐡道續行二分鐘抵石猴遊憩區(也可從石猴觀景台旁枕木步道上去),取右循枕木步道上行參觀台車、木炭窯、石猴下的棲霞亭後回石猴站晚餐夜宿。

D3 石猴車站/松山/酒瓶營地/眠月神木叉路/來回眠月神木/水漾森林露宿(+220M-740M)

05:30 石猴車站出發往右繼續沿著鐵道走。

05:36 一大塊空地,算是一處不錯的搭帳點。

05:41 隧道,下雨時也算是一處不錯的露宿點。

05:45 松山高繞處,續前的鐵軌僅餘單軌,路面嚴重崩塌,已經無法沿著鐵道前進。取右沿明顯的路徑緩陡上松山(約220M落差)。

06:00 第一處拉繩小陡上,續緩陡上於樹林中。

06:35 上抵大石塊區,下切再上。

07:07 上高點,右側可觀玉山群峰。下再上。

07:25 松山,除三等三角點基石外,高處另有顆日據時代大正年間營林局所立的柱石,休息20分鐘後開始一路下切740M。

08:55 拉繩小急下接回林道,有廢棄的鐵軌,取左順鐡軌走小段再取右路徑緩急下切數個乾溪(雨天來濕滑),一路也可看見為數不少的檜木樹頭。

09:55 酒瓶營地,因為地上有好多好多酒瓶而得名,營地旁邊的岩壁溪流可取水,取左前小上即下接寬敞的林道平台,是一處比酒瓶營地更適合紮營點,也可拉繩到取水點取水,溪流對面有座長約百公尺的廢棄隧道。午餐一小時後取林道右側的路徑續下。

11:15 下到乾溪床,取左稍行即取右順叠石布條方向順溪右側步徑而下。

11:22 小上到大樹頭轉彎處,這棵檜木也相當大,<距水漾森林4公里 & 落差250公尺 & 時間1.5小時>地點指標,照相小休後取右緩陡上。

11:30 上接回好走的亞杉坪林道,15分鐘後腰繞坍方拉繩段2分鐘再接回好走的亞杉坪林道。

11:50 眠月神木三叉路口,左下往水漾森林,小休後取右往眠月神木,依舊有小坍方、石頭路、鑽樹幹、撥芒草。

12:20 抵台灣位列排名第二的眠月神木,樹齡超過4100歲,屬於紅檜,樹高48公尺,胸徑6.88公尺。照相後原路回程。

12:50 回眠月神木三叉路口,取下往水漾森林。

13:20 下抵水漾森林水流入口處,這裡已成菜市場,有專門駐點的炊煮工提供早晚餐及帳棚、睡袋,看到很多外國人也聞風來此夜宿,因無洗手間設置,所以水漾森林的水無法飲用,想飲用水就得步行約5分鐘上溯到水源出處取,水流很大,或是另一處佈滿綠苔石頭的瀑布水潭取水。

14:30 走環湖步道到出水口處賞景,這段路有多處觀景點才可以看到水漾森林的美。

 

14:33 第一處三叉路口,上下兩線都在二分鐘後交會。

14:38 第二處三叉路口,右上往稜線不取(上稜取左後與直線交會),取直續行,靠湖邊偶有觀景點可看枯木林景色。

14:48 第三處三叉路口,取左下續行。

14:52 小平台,直上有<往豐山>指示牌不取,取小徑一分鐘抵出水口參觀後原路回程。續行往千人洞90分鐘、下到豐山停車場180分鐘,行程請自行瀏覽[水漾森林&千人洞行程]。

15:30 回水漾森林入水口處,晚上夜宿阿清團隊的宿營區。

D4 水漾森林/杉林溪/回嘉(+295M)

07:30 水漾森林出口拍團體照後小上至稜線三叉路口,左往出水口不取,取右一路緩陡上的路徑。

08:20 拉繩攀岩石的陡上的路段也有。

08:40 上到一塊小平台,右側步徑可下瞰水漾森林。

08:50 上到平緩的林道續行。

09:12 鹿屈山三叉路口,左上鹿屈山約30分鐘不取,取直行不久右下拉繩急下切。

09:23 下接平緩林道,取左續行,偶有坍方高、低繞。

09:50 廢棄工寮,大部份的房間都已破舊不能使用,一旁有接水管的活水源,午餐一小時後續行林道,很多林道都是茅草夾道,要小心別割到臉了。

12:30 鹿屈山三叉路口,<鹿區山前峰1.3K50 & 杉林溪仁亭1.8K40>指示牌。休息20分鐘後順林道稍行就到捷徑叉路口, 取好走的林道右下捷徑,此後共經三處捷徑。(悠遊的人也可順林道走)

13:10 下抵杉林溪森林遊樂區的仁亭,遊客很多,搭遊園車到出口的停車場上接駁車回嘉(有台灣好行車子可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