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古道                 難度1.7分可看度1.5分             


塘湖古道塘湖古道是嘉義縣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早期居民因挑山產而發展出來的小徑。全長約有1870個階梯,高低落差為600公尺 ,長1580公尺。別稱「塘湖旱道」(或「汗道」)。所謂「旱道」(汗道),係過去大阿里山區居民挑運山區農、林產物下山販賣的路徑,由於路程陡峭,先民尚且肩挑重擔,一趟路走下來,總讓人汗流浹背,氣喘噓噓,無怪呼當時有句俗諺─「爬上塘湖嶺,抺想厝某子(家中妻小之意)」!可見路程何其艱辛。

塘湖山:標高889M,土地調查圖根點不在高點,位於茶園路旁,已快被泥土淹没,不注意看還找不到 ,單峰難度0.7分。

可與獨立山古道合併為O型行程,請自行瀏覽[塘湖古道&獨立山步道O型行程]
亦可合走觀音瀑布,請自行瀏覽[塘湖古道&觀音瀑布]

詳細行程(112/05/01 & 109/08/06 & 103/01/21 &99/10/24)

08:00 嘉義出發到竹崎鄉公所續行嘉120鄉道至松腳/直行1.4公里至福建坪/阿拔泉真武廟(大車 及搭公車前來的均必須在這這裡下車/小車可續行到登山口的停車場)。下車取廟右福星宮前的三叉路口取左出發,之後經過數個岔路口,均選往<往福建坪、雙溪、塘湖古道>指標之方向前進(120),此時節來,一路都是成熟成串的龍眼,讓人垂涎欲滴

09:00 過行運橋,左下方是第一停車場,入口處有塘湖古道新建的形象標誌,循停車場左側步道走100公尺後取右石階梯上山。

09:07 經觀景台接回車道,右側有洗手間,左側有福建宮,取路旁石階道續上,<0.2K>哩程椿。數棵櫻花及梅花此時來正開滿了花朶。小上後有座涼亭, 接產業道路續上 。

09:14 塘湖古道第二登山口 (400M), 可停數部小車,一路都是緩(緩陡)坡的石階步道,,不常爬山的人是有點吃力。

09:18 岔路口,<460M>步道哩程椿,指標寫著「甕缸潭古道」,左側設有瀑布觀 景台,可俯看左前下方溪底的瀑布(想戲水的可循左側的石階步道下去),小休後取直續上。數分鐘上到一休閒平台,有石椅供休息。

09:25 十字叉路口,續沿石階直上。經自然工生法施工的植坡看台續陡上。

09:45 上接產業道路,<1.58公里>哩程樁,塘湖步道到此為終點。在涼亭休息10分鐘續沿產業道路右上往瑞水公路。

10:02 福長宮在路的右側,僅一人高的土地公廟。

10:06 塘湖聚落的第一間廢棄房子(塘湖13)四叉路口, 先取右旋上的產業道路上塘湖山,<玉山95分28>電桿,隨著上升的產業道路電桿編號也隨著累加。

10:18 過竹林上抵高點的三叉路口,<玉山95分42>電桿,不上高點,取直緩下的 檳榔產業道路續行。

10:20 塘湖山。土地調查圖根點在水泥路的左側邊,已快被土質淹沒,一旁的樹上有掛著標示牌,照相後原路回程。

10:40 回塘湖聚落的第一間廢棄房子(塘湖13)四叉路口過塘湖13號廢棄房子進聚落區下方產業道路。

10:45 產業道路旁右小上「村長的家」。

10:46 村長的家。提供路過山友無償使用該屋泡茶休息,屋後有乾淨的山泉流水可用,但要注意數個野蜂窩,客廳掛了好多參加茶葉比賽得獎的獎牌,洗手間也可借用 ,運氣好可碰到村長現採烘乾的茶葉及苦茶油可買。112年來就在此喝村長泡的茶,休息30分鐘後原路回程,之後的行程請自行瀏覽[塘湖古道&獨立山步道O型行程]或[塘湖古道&觀音瀑布]。

13:00 回真武廟,上車回嘉義。

其他行程:

嘉義/過竹崎鄉公所經阿里山鐡路到丁字路口(120鄉道)/取左過橋經文光國小(左上可到樟腦寮停車場(8分鐘))/取直至松腳/福建坪/阿拔泉真武廟/大車必須在這裡下車。小車可依廟前塘湖古道指標<往福建坪、雙溪>方向續行塘湖古道第一登山口的停車場或再往上至第二登山口的停車場(但僅能停 數部小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