塘湖古道走觀音瀑布         難度2.6分、可看度2.4分   

塘湖古道:是嘉義縣竹崎鄉境內三大古道之一(另二條為金獅古道、獨立山古道),別稱「塘湖旱道」(或「汗道」)早期居民因挑山產而發展出來的小徑。全長約一公里,有1870個階梯,高低落差為600M。古道已整修為石階或木梯棧道,且每隔100公尺均設有哩程樁,安全好走。此古道係過去大阿里山區居民挑運山區農、林產物下山販賣的路徑,由於路程陡峭,先民尚且肩挑重擔,一趟路走下來,總讓人汗流浹背,氣喘噓噓,無怪呼當時有句俗諺─「爬上塘湖嶺,抺想厝某子(家中妻小之意)」!可見路程何其艱辛。

觀音瀑布:位在嘉義縣竹崎鄉溪心寮,早期是相當熱絡的風景區,擁有一條三公里長的步道所連結的七道瀑布分布於此。最高的瀑布高達百餘公尺,泉水湧下時有如觀音菩薩手持淨水瓶一般,因而得「觀音瀑布」美名。但經過一連串的風災,損毀嚴重,園區已關閉不能進去;現在可直接開車至觀音瀑布上方停車(166/59.4K聰田製茶廠旁的觀景台停車場),步道全長僅800公尺,落差160M,步行20分鐘即可到達。

本行程係與觀音瀑布合成順時鐘O型行程,步程約15公里;另可與獨立山古道合併為逆時鐘O型行程,請自行瀏覽[塘湖古道&獨立山步道O型行程]

金獅古道:位於塘湖古道與觀音瀑布之間,可惜古道有部份損毀,只能借助嘉166縣行走,詳細資料可參酌[金獅古道行程]。

詳細行程(109/08/06)

06:15 嘉義市嘉義縣公車大雅路總站搭乘公車往松腳站。

07:20 松腳站真武廟站下車,休息10分鐘會合其他團友後經福星宮前的三叉路口出發,之後經過數個岔路口,均選往<往福建坪、雙溪、塘湖古道>指標之方向前進(120),此時節來,一路都是成熟成串的龍眼,讓人垂涎欲滴

07:47 過行運橋,左下方是第一停車場,入口處有塘湖古道新建的形象標誌,照相休息5分鐘後穿越停車場接溪旁的水泥步道取右緩行,路左的溪景偶兒可見 ,不久見右側有石階登山口,這是旱路登山口不取,續行往水路登山口的土質步道、水泥步道緩行。

07:57 塘湖古道登山口,<甕缸潭620M>指示牌,順木棧道緩陡上,之後就是水泥階步道緩陡上。

08:11 甕缸潭觀景台,可見左下方的瀑布,續上。

08:14 四叉路口觀景台,接上另一路登山口上來的石階路,另有一條車行的產業道路,<步道出口560M>指示牌,休息10分鐘後取緩陡上的石階路續行。

08:23 石階休息台,續上。

08:35 一處較寬廣的休息平台,有木椅供休息,左側可看到獨立山、大籠頂、奉天岩,休息賞景30分鐘後順石階續上。

09:05 小觀景台,可下瞰嘉義市區街景及仁義潭。

09:20上接產業道路,<回登山口870M>指示牌,左側有座小亭,塘湖步道算是到此為結東。在樹下的石椅休息15分鐘續沿產業道路往瑞水公路。

09:43 福長宮,在路的右側,僅一人高的土地公廟。

09:46 塘湖聚落的第一間廢棄房子(竹崎鄉仁壽村塘湖13),隨後到十字路口,先取左稍行(正常是走此產業道路上接嘉166線),循階梯右上村長的家。

09:48 村長的家。提供路過山友無償使用該屋泡茶休息,屋後有乾淨的山泉流水可用,但要注意數個野蜂窩,客廳掛了好多參加茶葉比賽得獎的獎牌,洗手間也可借用。

10:30 休息45分鐘後離開,原本是走產業道路上接嘉166線的,但週六會長要讓大家走真正的糖糊古道,小回部落四叉路口取左過民宅即接未整修過的糖糊古道,茶園、檳榔樹及長滿青苔的路石步道是這條古道主要的特色。

10:37 上接產業道路取左小上到叉路口,取右側的古道續上(有白鐡皮蓄水桶),小上二分鐘即見四叉路口,取左續上,又是茶園、檳榔樹及長滿青苔的路石步道。

10:45 上接產業道路,取左續上,左下方就是美美的檳榔園景色。

10:50 上接嘉166(65.9K),左下往瑞理方向不取,取右往嘉義方向走 ,路右偶可更清楚的看到嘉義的仁義潭。

11:06 16665K哩程牌到星光森林(有提供餐飲、住宿)小休賞園景續下。

11:25 出水坑步道口,有座小土地公廟,<遠跳點1190M>指示牌,是通往篤鼻山的步道,來回約2~3小時, 資料顯示登頂前有坍方。不取續下。

11:26  <141969>路灯處,右下階梯接回嘉166線續下。

11:50 16664K哩程牌到竹崎鄉金獅村東湖仔1-1號民宅處,這裡就是金獅古道,步道口有<三角點640M>指示牌,最高點的茶園有座圖根點(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金獅古道行程],午餐休息30分鐘後續下。路旁也有行人走的木棧道(步道)可縮短下行時間。

12:55 16659.4K三叉路口,右側是金獅紙寮工坊的木製觀景台(聰田製茶廠),觀景台可下瞰嘉義市區及仁義潭水庫,一樓就是停車場,常有人夜間到觀景台欣賞夜景,有洗手間設施。取左側道路進觀音瀑布。

13:00 小廟前廣場停車場,有公廁。<觀音禪寺800公尺>指標。取公廁前水泥產業道路彎曲而下〈無法會車〉,一路急下,產道佈滿青苔慢步而行。下三分鐘抵第二彎處,己可看到右下方的觀音瀑布,續下。

13:20 抵達觀音禪寺,正面就是觀音瀑布,右上方設有涼亭,循右側階梯下牛稠溪欣賞觀音瀑布玩水一小時。

15:00 回金獅紙寮工坊的木製觀景台搭接駁車回嘉。(若無接駁車者要下踢4.5公里到文峰遊客中心旁的公車站搭嘉義公車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