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同鄉

此地本來稱為太平鄉,是因為境內有太平山的緣故,後來改為『大同鄉』,則是取自三民主義世界大同的政治理想。

轄區內山高水多,到處充滿綠意,環境清雅、重山峻嶺、風景秀麗,甚少空氣污染及噪音喧騰,處處鳥語花香,遊憩資源冠於全縣,尤其地方資源豐碩,更具特色。

大同鄉聚居原住民均屬泰雅族山胞,居於蘭陽溪兩岸山坡地或台地及平地。其中太平與復興村大部份屬於平地居民,其餘各村以原住民佔大多數。高冷地蔬菜及水果、茶業之生產已經成為該鄉主要經濟來源。

詳細行程(104/01/05)

九寮溪生態園區:位於九寮村(7/101K),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九寮溪生態園區行程]

泰雅大橋:位於九寮村(7/99.8K),原名為天崙大橋,是連結三星鄉及大同鄉的橋樑,主要是為了讓大同鄉的居民到羅東地區更加便捷所建。泰雅大橋的設計相當具有泰雅文化風情,包括弓箭造型的路燈,紅棕褐三色及菱形圖騰等裝飾,將傳統泰雅及現代藝術融合展現。

泰雅生活館:位於台7/98.5K處,屬大同鄉的行政中心 ,有大同鄉的藝象及石雕像,右進不久即可看到泰雅生活館。是目前全台唯一使用原住民母語所展示的文物館。常態展以泰雅族編織技藝為主,並於週末假日安排鄉內手工藝老師DIY現場教學,藉此做為活絡部落產業的窗口,並發揮文化傳承與產業創新的功能;特展則以多元化主題系列呈現,豐富生活館『藝術與人文』呈現,不僅活絡生活館運作更讓美育融入部落與生活。

 

松羅湖步道:位於台7/99.5K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松羅湖步道行程]

松羅湖:位於台7/99.6K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松羅湖行程]

玉蘭休閒農業區(觀光茶園)位於台7/99.5K處右轉產業道路往松羅湖之方向 。

松羅村:位於台7/96.5K處,路旁的松羅精神堡壘象徵原住民泰雅族人的精神,左面是泰雅勇士,右面是刻苦耐勞的泰雅族婦女,兩種圖騰代表著不同的意義。泰雅勇士,具備的條件是男人在18歲以前,要會耕田、狩獵、籐編、捕撈…等工作,表示已長大成人,長輩才能替他紋面,他才能成為真正的男人—泰雅勇士。泰雅婦女在16歲以前,必須會織布、耕作、做家事…等,才可以由長輩來紋面,表示他已長大,可以嫁人了。泰雅勇士與婦女,互不認識,在媒婆的介紹,父母雙親同意下,就可以成親,傳宗接代。

羅裕工程師紀念碑:位於松羅村精神堡壘旁,是于佑任先生於民國46年為羅裕工程師所立的紀念碑,羅工程師大陸人,在台灣橫貫公路崙埤仔工地因公殉職。

梵梵溪溫泉:位於台7/87K處過英士橋即左下溪,左後轉彎穿越英士橋下循車道走約500公尺即達(限四輪傳動高底盤車),一般車輛進入英士村後,車停放於四季國小英士分校停車場,步行穿越學校走廊往溪邊走,上河堤再下河堤走至溪邊,涉水過溪即達,步行約20分鐘。),這是一處天然的野溪溫泉,溫泉也會隨大水洪流而改變位置。梵梵溫泉為含有鎂鈣離子的鹼性碳酸泉,水溫大約在50度至70度之間,除了可用來浸泡外,還可供飲用。

棲蘭國家森林遊樂區:位於台7/3K三叉路口處右上可達,遊樂區總面積約1700餘公頃,海拔高約420公尺,為通往太平山和梨山風景區的必經之地,由於地處於蘭陽溪、多望溪及田古爾溪的匯流處,因此景致優美,氣候宜人,區內綠意盎然、古木參天,充滿芬多精的森林浴場以及森林步道為棲蘭的最大特色,梅、李、杏、桃及山櫻花沿步道而種植,依季節的不同,綻開在步道旁,讓園區更添浪漫的氣息。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棲蘭森林遊樂區行程]

太平山森林遊憩區:位於台7甲線至家源橋左轉→土場→太平山森林遊樂區,園區佔地約12,631公頃,海拔約2000公尺,早期這裡舊稱「眠腦」,昔日與阿里山、八仙山並列為台灣三大林場,西元1982年,伐木事業就此結束,此後,太平山便轉型為國家森林遊樂區。區內有鳩之澤溫泉、仁澤溫泉及森林遊憩區、翠峰湖、見晴山……等等景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太平山行程]&[三星山]&[茂星與三叠瀑布步道]

加羅湖生態區:位於四季村台7甲線18.6K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加羅湖行程]

明池森林遊樂區:位在台767K處,海拔高度約在11501700公尺之間,明池為高山人工湖泊,位在海拔1240公尺處,周圍景色優美,雲霧瀰漫在原始森林間,是夏季民眾的避暑勝地,有著「北橫明珠」的美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明池森林遊樂區行程]

南山部落人文區:位於台7甲線29K處,南山部落以種植高山高麗菜為主,在台灣佔有很大的比例,但也因雞糞而引來相當多的蒼蠅,這裡有便宜的民宿提供攀爬北一段的山友住宿。居民夜間會很大方的將高麗菜放在加油站旁,自助買菜,三顆50元,相當便宜。

思源啞口觀景區:位於台7甲線46K處,是中央山脈北一段的登山口,北一段資料請自行瀏覽[北一段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