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里鄉  

太麻里鄉昔稱朝貓籬(大貓狸Tjavualji)。是太麻里溪出海口沖積成的肥沃三角洲平原,「太麻里」就是原住民土著話,指太陽照耀肥沃的地方。

大約於1000年前由拜灣族始祖錢搖稿移墾至此,開荒闢地。錢搖稿係「不由馬族」(譯音),即打馬族人,「打馬」與「太麻」音相似,乃譯稱「太麻里」沿用至今。太麻里鄉背倚中央山脈,面積為96.6522平方公里,除沿海平原外,大多為山地,海拔最高約2000公尺,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鄉內居民包括2/3的漢人(閩南、客家、新住民)及1/3的原住民(阿美族、魯凱族、排灣族)可謂族群多元,和諧共治。2000年的千禧迎曙光活動使太麻里鄉鄉聲名大噪,也贏得了「日升之鄉」的美名。

太麻里鄉民情淳樸、刻苦勤勞、人情濃郁。是一典型的農業鄉,鄉民大多以務農為主,漁撈次之。

太麻里鄉為台東縣境內排灣族人集中居住的四鄉中地理位置最北的一個鄉,鄉內的人口總數也是四鄉中最多的一個鄉。

詳細行程(111/07/13 & 103/04/27)

日昇大道(曙光大道):位於火車站大門正前方的馬路上,可遙望太平洋,好多旅人專程搭火車到此拍照,當然,最好的拍照時間是太陽剛從海平面昇起之時。

千禧曙光紀念園區:位於太麻里鄉火車站前曙光大道跨越台9線的海邊。得名於西元200011日在這片海灘上舉辦的千禧迎曙光音樂會。園區內設有停車場、表演舞台、休憩亭臺、散步步道、沙灘排球場,還有極具紀念價質的「曙光紀念牆」與「曙光紀念碑」。如果想擁有一個不平凡的跨年活動,何不在這一片綿延數里的蔚藍海岸,一起倒數、一起迎接臺灣的第一道曙光。

大巨人

華研路橋:位於台9線383K處,是台灣最美的二公里海岸線,可惜在觀景台照不出公路的路橋(規定不得停車拍照),祇得拍海岸線為證,至於公路就用肉眼看囉!

華源海灣:位於台9線381K處的海灣旁,設有觀景台可喝咖啡賞腳下的三色海,一旁有二家咖啡攤。

天空之鏡:位於台9線381K處的華研海灣旁的十字路口,直上東62道,車行約三公里可達,早上來和黃昏來各有不一樣的景可看。

瀧部落:多良村的瀧部落Calavig是一個排灣族部落,位於臺九線417.5K(入口處有最美麗車站指示牌),稍上就是廢棄多年的多良車站。多良車站是被喻為臺灣最美麗的車站(大概是最接近太平洋之故),是許多攝影愛好者的聖地。

向陽薪傳木工坊:位在多良火車站上方50公尺處,是由已廢棄的多良國小改建,除了製作大型木工家具,也有製作可供小孩子玩的七巧板等童玩。木工坊的成立是在88風災後,許多熱心人士出錢出力規劃而成,目的是作為部落發展木工創作的基地,協助部落開啟漂流木工藝創意產業,讓部落青年有機會在自己的家鄉工作。學校右側設有觀海景觀台,這裡觀賞太平洋比下方的多良車站有更寬廣的視角。

三和海濱公園:位在太麻里鄉的三和村(9/395.8K),公園內有多種充滿藝術風味兼具遊戲和休息的設施,再往海岸方向走的三和漁港,便可看到一望無際的海,腳下踏的是舒服的沙灘,在這裡每天上、下午有兩場定置網魚獲拍賣活動,旅客可以就地購買新鮮便宜的魚獲,想現吃亦可花點工錢給鄰近的小吃攤炊煮。

倒竹遺跡:位於台9號線三和海濱公園往南不遠的路旁。太麻里最北的三個村落(含太和村),原本有阿美族居住的地方,後來於日據時期及國民政府遷台初期,有大批來自雲林、嘉義的漢人來此開墾,現在已看不到族人踪跡,據村人稱,340年前,此地的山坡還看過 原住民下葬的石棺及陪葬物,現僅餘此地的原民像留作紀錄,紀念碑文上也詳實記載原民先祖輾轉移居的史實。

舊香蘭遺址:位於台9/407.2K東入海邊的小路,在太麻里靶場前停車,用圍離圍起的遺址位於右側沙灘上,祇能觀賞不得挖掘。這裡被發現有1500年前的石棺、青銅器、百步蛇飾紋陶器、冶煉黃金、似銅幣鑄模、石屋等。與台灣巨石文化有相當的關連。

金崙溫泉區:位於金崙溪畔(66),是典型的溪谷型溫泉,太麻里抵金崙村,右轉鄉道 過橋即可到達金崙溫泉區。

大武山教育館:位於金崙溫泉區內的最底端(662.5K),吊橋之前的右側,不僅展示靜態資料,也可以選擇多片生態影片或文化影片觀賞 ,教育館前還有免費的溫泉泡腳,累嗎?泡腳休息一下下!

太麻里金針山:是太麻里的地標,金針花與太麻里簡直就劃上了等號,於太麻里市區中油加油站斜對面的金針花藝象牌樓進入,沿路都有公里指標,每逢金針花盛開時節,總是吸引了全省的賞花客到此擠一擠,最好是搭接駁車或自騎機車上來,可以免除塞車之苦 ,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太麻里山行程]。

知本溫泉區:位於台東市西南郊 17公里處,因溫泉而崛起,特有的縱谷地形,可以覽盡群山奇嶺之美,天然溫泉造就了許多設施絕佳的大飯店,更是吸引許多遊客前往,知本溫泉已成為台東地區最富盛名的遊覽勝地。溫泉區盡頭有一知名的知本森林遊樂區,區內有登山或健行步道,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知本森林遊樂區行程]

知本林道:是台灣百步道之一,開車遊覽可到12K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知本林道行程]

三角點基石:(均與金鋒鄉共界)

鴨子蘭山:標高934公尺,山頂有顆編號421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聯勤測量隊內補058號與空軍ACM1參考標 NO.R3-2號等三顆基石。

9線北上至402.5K的太麻里市集(加油站對面),左轉金針山牌樓往金針山,沿途叉路均有哩程指標,至<13.1K>的叉路(過青山農場續再上310公尺),取右續行(叉路口有<右往小長城&孟宗竹林步道>指示牌&<金分4電桿>),行約1K路底的營區門口停車(不得拍照警告牌);左繞圍牆至營區正後方,循階梯至山頂,步行約2分鐘;山頂有三顆基石,,山頂視野很好,可俯瞰營區。

規那山:有顆編號708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開車續上往金針山的路上抵<16K>忘憂谷三叉路口的停車場停車。

00:00 取左下的水泥產業道路出發。路口有<非四輪傳動車勿行>的警告標示。

00:07 約行400公尺到三叉路口,左方有一未標示的木電訊桿(有紅色三角點噴漆),取叉路右上,離開水泥產業道路(以後路段需四輪傳動車)

00:15 左上續行400公尺到右側的最後農家(大王320/行車終點),稍上即遇叉路,取左後上的產業道路續行。

00:35 產業道路走到尾稜轉彎處(左側有棵樹),取右側尾稜的登山路續緩陡上約2分鐘左小鑽茅草即右轉開始一路陡上的山林小徑(一路都有新北市野外育樂恊會的新路條)

 

00:42 上到主稜稜尾,左轉順主稜走一段緩坡後續陡上登頂。

00:50 最高點見到規那山基石。樹林內無展望,照相後原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