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河鄉  

東河鄉舊稱為『大馬武窟社』,這是由阿美族的譯音轉換而來的漢字,其意思為『投網捕魚之處』。光復後,以其位在台東海岸山脈東側最大河川馬武窟溪之東端河口位置,而改稱為『東河』。另一說則是以首任官派鄉長陳曲江的姓取其半邊之「東」」,與其名「江」字同義之「河」而命名為「東河」又稱曰陳曲江之字即為東河。

東河鄉位於台灣臺東縣東北方,地處海岸山脈東側,境內有60%為山坡地,可分為沿海區及盆地區:沿海區屬緩降山坡及海階平原,地勢較平坦,為主要發展地區;盆地區則有溪流南北縱貫,地勢崎嶇難行。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鄉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阿美族為主,產業上則以農業為主。

詳細行程(103/04/29 @ 111/08/18)

水往上流:位於台11146.9K路旁,因係免費參觀,每天總是湧入成群的大陸客。「水往上流」的現象發生在路旁的農田灌溉溝渠,潺潺水流順著水溝蜿蜒往高處流去,令人嘖嘖稱奇。漁橋兩旁的景物因傾斜度大於路面,故而造成水往上流錯覺,常引起許多好奇的遊客圍看。設有休憩中心、停車場,並立有石碑,勒文”奇觀”兩字,成為花東海岸公路一處新興的旅遊地。目前該景觀點整修中,預計10371日重新開放,屆時必有耳目一新的景觀供人瀏覽。

都蘭分駐所:全國唯一免費提供木板床位供露營的分駐所,相當貼心的警察大人還提供熱水服務,是背包客與自行車旅行者的最愛,但露營位不多,假日總是一位難求。

新東糖場:位於台11145.8K處路旁,是由廢棄糖場的場房改建而成,設有鄉土文物展室,可免費參觀,是濱海公路一 處算大的休閒場所。

都蘭遺址:位於郵局前小路(都蘭阿美族長青文物館左側小路),車行二公里的叉路口停車,右下300公尺參觀已列三級古蹟,距今約3000年前的石棺等遺址。參觀後回三叉路口停車處取左叉路續上三百公尺停車到左側的石壁區大石遺址參觀都蘭巨石文化。

月光小棧:順著都蘭大石遺址再上900公尺抵因電影而成名的月光小棧,參觀二層電影主角臥室書房後可坐在屋前,邊品嚐咖啡邊欣賞太平洋海景。

金樽遊憩區:位於台11135.5K處的濱海休息區,從涼亭眺望壯麗的海景、及正在形成的連島沙洲,這個學術價值甚高的陸連島景觀,是目前台灣的唯一景點。又因形狀頗似船錨,亦稱「錨島」或「錨狀礁」。金樽港口以南有一段約二公里長的沙灘。這是一處擁有漁港、小海灣、離岸礁、綿長沙灘和海岸崖壁等諸多地景的風景點,因灣似酒杯,故取名為「金樽」。

東河包子:位在台11131.6K處,路過的旅客總會下車購買包子當做路上的點心或午餐,有多種口味,當然價錢也比一般早餐店貴,但成名是有其理由的,所以等待包子蒸熟的辛著排隊,也是值得的(據鄉民稱,道地的包子要進到市區分駐所旁那間)。

 

東河橋風景區:位於台11/131K處,橫跨馬武窟溪而連接成功鎮與東河鄉,溪流有俗稱帝王石的白色石灰岩巨石散布,與碧綠的溪水相映成趣。東河橋橫跨其上,其後方另有一座造型優美的舊東河老橋,因應地形設計成一半是拱型結構,另一半則是支架式的橋墩,巧妙地保留了溪中巨石景觀。從 新橋南方右下水泥車道,首先看到的是數間茅草大屋組成的東河部落屋(提供餐宿服務),再往下經椰林走到海邊,取左順著步道漫步於兩橋下的馬武窟溪旁,O型一圈約一個小時,可綜覽兩橋漂亮的景色。

小馬隧道:位於11131K東河橋處左入131東富公路,4公里處,建於日治時1932年,日人命阿美族人沿山腰鑿石壁所開挖之暗渠,藉以引馬武窟溪上游河水灌溉小馬地區,之後為改善泰源盆地對外交通,以人工將原來暗渠擴大為可通汽車的隧道,現經縣政府評列公告為「歷史建築」。小馬隧道為台東縣平地公路現存唯一隧道,對泰源盆地開發貢獻極大,可作為泰源盆地發展的歷史見證。小馬隧道為鋼筋混凝土構築,寬約3.5公尺、高3.75公尺、長約100 公尺,除兩端在戰後稍作整修、塗以水泥外,其餘均保留人工開鑿痕跡。

登仙橋:小馬隧道續行見到路上有台灣瀰猴群時就到了,瀰猴 根本就不怕人,會跳到車上折天線。也會隔著玻璃窗找車內有沒有食物,不要餵食猴子,否則會召來大隊猴子追著要東西吃,包準你落荒而逃,

千年茄苳神木:11131K東河橋處左入131東富公路經登仙橋走東23線(七塊厝產業道路)到約9K處的公車站牌處(續行為10K處的龍山宮/此地最大的廟),小行即見三叉路口左上車行5分鐘,產業道路高點的三叉路口左進約400公尺即達。

前寮車站牌處朋友家連住二夜(東23/8K)

龍山宮(東23/10K/續行25K可經巒山部落出台9線)

東23線9K(北寮車站牌稍行左進小產業道路緩上)

小產業道路高點左進

左進400公尺見路上有石頭阻攔,停車。

順路小行即見千年茄苳樹

泰源幽谷:11131K東河橋處左入131東富公路即是。

東河農場:續行往富里的方向,農場係由行政院退輔會經營,有條健身的環山步道,農場並提供饍宿及冷熱飲。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東河農場行程]。

三角點基石:

都蘭山:為海岸山脈南段最高峰,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都蘭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