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化區

新化區於荷蘭人占據台灣時期舊稱「大目降」或「大穆降」,為平埔族語TAVOCAN,意為「山林之地」。原係西拉雅族大目降社聚居生息之地。明朝末年鄭成功功治台整軍經武時期,本區協興里舊稱「營盤後」,相傳即為鄭成功軍隊駐守及訓練的地點,並由明鄭駐軍就地屯墾而成,鄭成功兵馬在大目降紮營屯墾,一邊訓練,一邊種田,生聚教訓,準備「反清復明」。到了清領時期,除了鄕治組織的建置外,由於新化地區位處入山孔道,為避免漢民因拓墾而與原住民發生衝突,加以山區易為盜賊隱匿,成為治安死角,皆有軍隊駐守。如於康熙年間,本地即由防守府城之鎮標營,調把總1員與兵150名駐守,時稱「大目降營盤」,到了日治時期,這裡也設置臺南警察署於噍吧哖。並於大正九年(民國九年),以大目降為郡役所所在地,故用「新化」為名沿用至今。

詳細行程(103/05/13)

新化老街:座落於新化區中正路上的鬧區,建於日據時期,是連棟式歐洲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式的建築,在台灣城鎮的建築中是非常少見的,在這些古老的建築上,有許多非常講究精細手工圖案的裝飾與浮雕,也讓整體建築具有立體美感與藝術的氣息,至今仍然都保留得完好如初,由於它有著精美建築的外觀,因此讓學者專家們視為研究與考察的焦點,而成為在地新化人們最引以自豪的珍貴文化資產。曾於十大歴史建築票選中榮獲全台南縣第一名,而全國歷史建築百景票選也榮獲全國的第二名。

新化街役場 :位於中正路上,是新化區的舊公所,建於日治時期,建築仿歐洲文藝復興時期戲院式樣設計,結合東西方建築特色,是彰化以南僅存的街役場建築。

楊逵生紀念館:位於中正路新化街役場旁;楊公10歲在新化公學校就讀時,親眼目睹噍吧哖事件,因而產生抗日意識。「送報伕」是楊逵的處女作,也是獲得國際文學獎的第1位台灣文學家,因從事抗日活動,他與妻子葉陶的新婚之夜是在牢中度過,228事件後,又因發表「和平宣言」呼籲釋放政治犯,被監禁在綠島達12年,期間所寫的「春光關不住」於1976年編錄在國中教科書中,改名「壓不扁的玫瑰」。政府為紀念楊公,設置楊逵文學館,豐富的文物,充滿文學風格的空間,值得來此品味感受。

新化分駐所:位於中山路91號,以警帽為建築物外觀的造型頗為另類,所前有座"觀鎮山林,巡察護民"的藝象也很藝術,每週六、日這裡提供為一處驛站、遊客中心的親民地點,運氣好還可吃到網路上曾響亮一時的" 所長茶葉蛋 "

大目降文化園區:位於東榮里和平街53號(老街附近),擁有數棟日本建築及綠地,大多用於傳統文化場之用,其中以建於日本大正13(1924)的武德殿最為搶眼,是文化園區的入口地標,一座融合傳統日本社寺與現代化的建築模式,主要使用檜木為建材,三層式的屋簷,採木搭磚牆式的結構建成。當年原是當地推廣劍道、柔道的場所。

口埤教會:位於中興路(1684.5K),是本區唯一的教會,不一樣的外觀加上平埔族建築,在山區也算是一個景觀點。

虎頭埤風景區:位於南1683K處左進約50公尺處建於1847年,是台灣最早興建的水庫,曾列名台灣十二勝景之一。虎頭埤山狀如虎頭,雄偉聳峙,故名之。區內有名的景觀點有虎頭倒影、水橋虹影及江亭坐月等景觀點。

新化國家植物園及後山:位虎頭埤東側的新化國家物植物園(1684.5K處左進約500公尺處),為中興大學的實驗林場,面積約90公頃,林相豐富,以桃花心木最多,是學術研究與保安林水源的涵養區,提供虎頭埤水庫之水源。後山則是新化登山者的最愛,登山步道錯綜複雜,沒有熟客帶路也要下載地圖再去,以避免走冤枉路,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新化國家植物園行程]

綠谷西拉雅:位於南168縣道7K處左進約800公尺可達,首先是停車場附近為數頗多的黃蝶滿天飛舞,另人讚嘆!綠谷不是祇有綠水塘而已,重要的,它是平埔族西拉雅族爭取正名的主要發起地,由萬正雄長老的解說及平埔族文物展,可讓遊客對平埔族人的文化有深一層的了解。

大坑休閒農場:位於南168縣道(大坑里82)。為一處由農牧生產轉變成休閒型態的農場。佔地約10公頃,群山環抱,是觀看日出、雲海的極佳地點。多元化經營,保留原有農村景物外,配合場地山勢地形,更添加繩索吊橋、高空滑車、震撼世界、單索過山等活動設施。另有原木屋、大型會議廳,野營渡假等功能。門票150元,其中100元可折抵園區內消費。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大坑農場行程]。

 三角點基石:

虎頭山:標高61公尺,有顆編號58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由新化市區走中興路(南168線)往虎頭埤風景區,3K處左轉南175線經虎頭埤大門續行不久;於17510.5K處叉路口停車場停車(路口右側有「新化資源回收中心」左有「極限運動場」)

由中興路104巷進入,路口有道路封閉牌示;右側穿過鐵門圍籬進入廢棄營區,隨即取右廢棄軍營行,經洗衣部後右切強攻山坡高點,接階梯步道取左見一涼亭,基石在涼亭旁,全程約8分鐘;回程可由虎頭埤步道出,經風景區大門,繞一圈回至停車處,回程走13(免門票行程/若從虎頭碑大門購票進入取左側不久就可達基石處,比較好走)

糞枝湖:又稱礁坑仔山,標高101公尺,有顆編號607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位在新化國家植物園內,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新化國家植物園行程]。或取植物園左側往 忘憂林土雞城方向走約一公里的車行產業道路到忘憂林土雞城停車,這裡是免費的後門入口處,步行至第一個十字路口處取左即可抵三角點,來回約20分鐘。

占山:又稱合山或尖山,標高137公尺,有顆編號50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南1685.2K處;右轉水泥產業道路(168-2/有新化苗圃指示牌),經玄凌殿續行,走約2.1K丁字路口玄天紫上帝牌樓處下方停車;

取右前方20公尺處小水泥路上山(右電桿為「尖山高分17」號)100公尺水泥路終止點叉路口,取右續行碎石路(電桿有三角點指示),再走約300公尺一處較寬的產業道路叉路口處(正前方應是原財神廟的地基)。這裡可瞰南化市景,正上方就是占山,取右側山徑不久即見綠色帆布三角小屋,可見左上即將崩落的基石,想摸點就得爬上去,全程來回步行約15分鐘。

大坑尾山:標高168公尺,有顆編號605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689.25K處叉路,取左往漢龍宮指標行;走約420公尺至本安宮,取左小路續行150公尺的十字路處停車,電桿為「尖峰26716」號。右入10公尺,隨即取左土路上行,稍上即見左側的廢棄水塔,2分鐘即抵達基石,山頂視野不錯,前方有高壓電塔。

   附註:另南1688.7K處右轉可抵東西崙三等三角點基石,詳見[龍崎區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