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崎區

龍崎區舊稱「番社」,係因早期平埔族西拉雅族新港社人遷居本區大坪、牛埔一帶而得名。1920年臺灣地方改制,取較大聚落龍船及崎頂之字,設置龍崎庄,沿用至今。

龍崎區因崎嶇不平的地形而得名,地質特殊,泥岩遍佈龍船、牛埔、石嘈地區,在經年累月的沖刷侵蝕後形成自然的人文景觀,尤其是地形相當特殊風景秀麗的牛埔農塘,已成為龍崎有名的景點。

泥岩因遇雨水沖刷流失、片片脫落溶蝕下,構成富含可溶性鹽分土質,相當貧瘠植物生長不易,再加上含有遇水即膨脹的黏土礦物,使水土保持困難度高,因地形土壤關係,居民生活不易,故為臺南市人口最少的行政區。

龍崎區屬阿里山山脈尾稜,為海拔約80~350公尺左右的丘陵地,地勢東陡西緩,由於地質特殊加上河流侵蝕沖刷,形成不少的惡地地形,氣候上屬熱帶季風氣候。產業則因全區有九成地區屬山坡地保育區,開發嚴峻,故仍以農業為主。

旅遊虎形山公園時見到以台語發音的地方詩句,讀來就是龍崎區的寫照『龍崎攏是山坡地,山跤一條鹽水溪;麻竹綠竹種真濟,有通食佫有通賣;龍崎名產是竹筍,筍干筍醬白醋筍,逐家食呷笑吻吻,家己生產較省本;較早足濟竹管厝,起厝著愛靠工夫;拜拜圍雞圍鴨用竹材,雞籠崁雞等欲刣;廟裡鬧熱扛大鑼,囡仔愛吼睏遙筍;虎形山是好所在,牛埔泥岩通人知,遊覽佚佗做汝來。』

詳細行程(103/05/14)

虎形山公園:位於崎頂里龍崎國小旁(步道出、入口),在地理位置上依山傍谷,形如猛虎雄踞,因而得名。虎形山不僅有 丘陵、綠林、深谷可欣賞,虎形山吊橋亦為一大勝景,也是本區首座風景區及休閒公園地點。長度含虎形山僅3公里多,步行不及 一小時,但要下切一個深谷及登頂虎形山,也算是有點小難度的步道,現已成為居民晨昏運動的場所。

牛埔農塘:位於牛埔里(182道旁龍湖宮廟斜對面進入約2K),農塘具有蓄水灌溉,調節河川流量功能,山明水秀的景緻是重要的水土保持措施,也變成龍崎區的觀光據點-水中奇觀,環湖步道蜿蜒尖山,翠竹蒼勁.竹梯木棧.涼亭茅屋,近觀湖光山色,遠眺峰巒如聚,秋天的菅芒花,隨風搖曳生姿,冬天的蒼竹轉黃深淺層次顏色各自不同,可以媲美楓紅層層的美景,搭配惡地峭壁山巒更具特色.,是本區最具特色的觀光景點水土保持局第四工程所於88年間於本區牛埔農塘設置牛埔泥岩教學園區,惡地造生機,設了六個解說教育點,分別訂定「飲水思源」、「綻放綠洲」、「古色古香」、「生生不息」、「水中樓台」、「湖光山色」等主題。

清水宮:位於中坑里大溪11(18220.6K右進2K),供奉清水祖師,歷史悠久,香火鼎盛,於1988年重建完工,廟前有座佔地約6分地的親子公園,裡面有數座涼亭及烤肉設備,因停車方便,假日常有民眾來此休閒遊樂烤肉或作團康活動。鄰近尚有森林步道,沿路儘是桃花心木,林相優美,尚可連結關廟區的森林步道,是假日健行休閒活動的好去處。

竹炭故事館:位於182線龍崎公車站牌處,由一間日據時代遺留下來鄉公所改建而成,由商人承租改建,以本區廣種的竹林創造為竹炭產業,內屋寬大空間擺放竹炭展示物品,竹炭功能的壁面海報簡介,設立竹子的製作過程做成產品給遊客參觀,舒適的走動空間,除了展示功能,也開發竹炭產品和當地的農產品販售區,增進消費能力行銷龍崎鄉。除館內竹炭介紹解說之外,附近還有2座竹炭窯供參觀,使遊客了解竹炭變化燒製的過程。現己成為展覽觀光景點。

文衡聖帝:位於18221.45K處,廟前廣場停車場寬大,設有眾多的大理石休息座椅供遊客休息;主殿以二進式建築屋深,分為前殿與後殿,前殿供奉主神文衡聖帝,法像尊嚴靜穆,巍峨聳立,氣度非凡,係2006年自大陸山西運城來台巡禮遶境,復於2012年住駕該宮接受信徒白拜;後殿恭奉普陀山觀音佛袓,大慈大悲,廣渡眾生。殿內不僅免費提供WIFI設備,前殿還有名雕刻家的作品,連機器戰士都看得到。

龍船窩登山步道:可觀望草山月世界,彷彿進入世外桃源。龍船窩登山步道遊憩區,位於臺南市與高雄市交界的獨立山脈,視野遼闊是早晨看日出、下午看日落、晚上觀星辰夜景的好地方。位於18228.7K處的州界登山口起登至大林尾山的308高地,長7公里,稜線道路可開車亦可步行,途經1.82K的烏山頭山、3.2K的紫竹寺、3.57K的龍船山、4.9K的三里分山及終點的大林尾山,若有接駁車就不用走回頭路。

龍船山稜線詳細車程

00:00 18228.5K處 左上龍船山稜線(哩程表歸零)

00:05 1.12K叉路(右上往七號橋接18231K),取直續行,右側是清泉寺。

00:10 龍船窩山(龍船山稜線1.82K)廢棄軍營門口停車,營門有<內東村茄苳子4-8>門牌,解開鐡門細繩進入營區,小營區僅蔣公一人留守,取蔣公銅像後方階梯小上左轉循兩營舍中間小上高點,在樹林內見三角點基石。龍船窩山,又稱烏山頭山,標高307公尺,有顆編號539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從營門口來回步行約8分鐘。

00:25 龍船紫竹寺(3.2K),寺前有座大龍船。

00:30 龍船山登山口停車(3.57K),右上有座高36尺的觀音像(去靈整修中),取碑文左側的階梯右上,二分鐘後遇木棧階梯左上,木棧階梯盡頭即可看見基石。龍船山是稜線的最高峰,有顆編號1101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照相後回停車處上車續行,來回步行約7分鐘。

00:45 三里分山登山口停車(4.9K),電線桿上有紅色三角點噴漆,取右側圓水泥蓄水池邊的小水泥階梯緩上2分鐘即抵基石處,有顆編號94號的土地圖根點,另仍有一模糊的三角點基石一座,照相後回停車處續行。

00:55 308高地土雞城,有相當好的展望,可下瞰月世界奇景,大林尾山三等三角點基石就在土雞城內,照相後續行下個景點。

 

 

三角點基石:

東西崙:標高144公尺,有顆編號523號的三等三角點523號基石。

1688.7K處,取右往烏樹林方向行,走約0.5K經岩晃寺,有尊白色大觀世音佛像,續走約1.6K162-1線丁字路口,<左往烏樹林&右往龍崎>標示牌,取162-1線右稍行即見左上的水泥產業道路,右前方有烏樹31桿及水泥蓄水池,走約450公尺下至谷底的三叉路口,取右往東西崙,約320公尺見左側有座紅色電塔,到塔下停車。

取右側塔基噴有三角點標示上稜,穿過許多倒竹,4分鐘抵達基石處;山頂於竹林間無展望,照相後下山。

其他行程:

國一下仁德交流道/仁德向東行/182線行約30分鐘/見路旁竹子林即到龍崎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