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營區

柳營區的歷史發展可源自於明朝時期,因為鄭成功在此設立查量田畝的軍營而稱作『查畝營』。因軍營編制與二十八宿相同,因此官方便以柳宿來作為柳營區的軍營稱之,而柳營軍團所墾殖的聚落便稱作柳宿營。另有一說是說是在日據時代台灣總督府認為查畝營一詞不雅,便以當地居民的大姓劉,取日語諧音柳更名為柳營沿用至今。

柳營區位於台南市北方,北有急水溪及龜重溪會流,與新營區、東山區成為天然界線;南接龜仔港與六甲、下營兩區為鄰界,東西約十六公里,南北約四公里,總面積為61.292平方公里,地勢為東西長方形,東之尖山、鳥湖、山豬陷、麻埔等地帶多有丘陵起伏,果毅後以西地帶概為平野,海拔在十五公尺之間。原本以農牧為主的區民,因大型工廠的進駐,而逐漸有新興工業的規模。

詳細行程(103/04/21)

太康綠色隧道:位於台一線奇美醫院斜前的義士路,是柳營區外環道路與縱貫鐵路平交道的十字路口。全長7,479公尺,有700餘棵的老芒果樹,胸徑均在30公分以上,樹齡已逾60年,在臺灣是極為罕見的景觀。芒果樹排列成行,蒼翠碧綠,樹蔭蔽天,故有「綠色隧道」之美譽,也是「南瀛八景」之一。起源於日據時期,為掩護日軍避免被盟軍掃射,規定每戶人家種植芒果樹5棵而成,因此老一輩的鄉親通稱該路為「軍路」。後因韓戰被俘的14,209位中共弟兄希望投奔自由回歸當時由國民黨執政的臺灣。而其中有1位台籍的反共義士住在本區重溪里,他就是陳永華(原名燕盞),因他之義行而改軍路為「義士路」沿用至今。

陳永華(陳近南)古墓:福建同安人,在台灣史上,陳永華的才略、治績與三國的諸葛亮相當。明末由鄭成功延攬入幕,授以參軍之職。曾輔佐鄭經率大軍北伐。歷任諮議參軍、總制、勇衛加監軍御史等要職,死後與其夫人合葬於赤山保大潭山(即今柳營鄉果毅後)。從綠色隧道底(國小)右接南81線到丁字路口的果毅國小,右轉165線續行300公尺到丁字路口(路口有佛山生態園區牌樓),取左續行不久即見<陳永華墓1K及佛山觀音巖>指標,順指標方向走,過國三325.294K涵洞不久即見右側有二座水泥涼亭即是。

 

佛山觀音巖:位於本區旭山里麻埔20號。昭和11(1936)所建,主祀「瑤池金母」,占地20公頃。金碧輝煌的屋頂與規模,值得順道一訪。

猴探井:不是竹山的猴探井景觀區,是一家販賣冷熱飲的景觀餐廳,可下瞰一塊平整的谷地,位在佛山觀音巖之前不久的路上。

尖山埤水庫:位在本區旭山里60號,面積280公頃,水庫新建於昭和11年(西元1936年),為台糖公司新營總廠所管理之水庫。景區內有販賣部、餐飲中心、青少年體能活動場、親子樂園兒童碰碰車、露營區、烤肉區、木屋住宿區、景觀花園、森林浴步道、健康步道、蓮花池、植物園、公廁、會議室、涼亭、江南渡假村,無論是開會或休閒活動老少咸宜,是一大好去處。尖山埤水庫雕塑有音樂家吳晉淮先生雕像一座,其生平如其故居資料所述。尖山埤水庫自然觀優美、湖光山色、景色怡人。85年台南縣觀光協會辦理「新台南縣八景十勝」選拔尖山埤水庫與柳營區太康綠色隧道雙雙入選,實為本區與台糖公司之光榮。

有相當優質的住宿環境---江南渡假村及原木渡假別墅

的植物園區:

 

吳晉淮紀念像:台灣本土歌壇上的巨星,耳熟能詳的"關仔嶺之戀"與"暗淡的夜"是其成名曲

孤島小屋:敘述一個老芋仔與台灣女孩相戀的真實故事

鬼仔洞:位於尖山碑水庫上方,是一處溪流轉彎之處,水流中有旋渦且深不可見底,冒然下去戲水很容易發生災難。

水雲分駐所斜前方的一條產業道路走進去約10分鐘到火龍菓園的三叉路口,直行二分鐘即到鬼洞咖啡店。

鬼仔洞咖啡洞:提供咖啡、冷熱飲、簡易餐點、火鍋,人數較多時可先打電話預約(06-234569 & 0921508532)

鬼仔洞咖啡再行一分鐘拉繩下溪即是鬼仔洞。

時間充裕可由分駐所開車往上至慈照宮俯覽全區景觀

 

劉家古厝:位於士林里中山西路三段128號,是一座四合院式大宅,係劉家祖先於百餘年前所建,佔地八百坪,建材和工匠均由中國船運而來。厝頂蓋台灣瓦,地面均鋪紅磚。入門後,正廳、護龍形成四合院,古宅建築雕樑畫棟,風格獨特。古宅院前兩邊分豎「舉人杆」(中舉祭祖),右邊之一因觸雷倒塌,空留石座。公館部分正廳奉祀全祖直系上下各神位之外,作接待賓客及民勇之住宿。大廳門楣有兵部侍郎兼福建巡五撫-王得祿所賜「文魁」匾額一面。廳內楹柱各有對聯,辭意發人深省。其中之一曰:「孝莫思勞轉眼便作人父母,善無望回頭且看爾子孫」。劉家祖先劉茂燕為鄭成功時代,殉國於南京之戰。其子球成奉母命渡台,定居查畝營,墾地數千甲,建設地方。後代相傳,為官和經商均有顯赫大業,迄今十二世,歷三百餘年而不衰。其中七世劉達元為咸豐壬子年舉人,八世劉澧芷為光緒十五年舉人,一門兩舉,殊屬難得。

劉啓祥故居:位於劉家古厝右側,是國寶級畫家劉啓祥幼年故居,至今已有百年歷史,因久未維護已雜草叢生有如廢宅,但仍保有西洋樓的韻味。

柳營代天院:位於東昇里3842號,民國58年創建,主祀「代天巡狩」。每逢三年一科建醮大祭典盛況非凡,成為本區重要民俗活動,每年農曆1015日為祭典日期。

吳晉淮故居:位於本區人和里火燒店。知名音樂家吳晉淮先生(1916 ~ 1991)出生於臺南市柳營區,早年至日本學習音樂,回國之後以創作與演唱歌曲風糜全國,其中以「暗淡的月」、「關仔嶺之戀」「講什麼山盟海誓」、「恰想也是你一人」等歌曲膾炙人口。他的學生有:良山、蔡一紅、郭金發、丁黛、蕭麗珠、黃乙玲...等人。其故居建築參雜傳統工法及受日式建築影響的改良工法,比例較當時民居建築纖細,形式典雅,木雕尤為精美,極具建築藝術保存價值(每週一、二休館)

八翁酪農專業區:位於本區八翁 里,號稱是全台最大鮮乳生產區,是柳營區極具代表性之地方生態。

乳牛的家:位於本區八翁里,可自新營中興火車站搭五分車前往,這裡有 有數座牧場提供親子可愛動物牧區、各種古農具展示、可愛羊群及其它小動物餵食區,也可享用鮮奶製品或鮮奶鍋可當中、晚餐 ,離開之前別忘了給家人分享純鮮奶製成的饅頭、包子等產品

南元休閒農場:位於本區果毅里南湖25號,台174線往尖山的路途中(六甲區往曾文水庫)。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南元休閒農場行程]

德元埤荷蘭村:位於本區東南側,為本區境內最大的平地水庫,珊瑚狀湖面為攔截龜仔港排水上游九條支流所形成,目前隸屬於嘉南農田水利會。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德元埤荷蘭村行程]

三角點基石:

柳營尖山:標高223公尺,有顆編號614號的三等三角點,編號614號。

柳營走台一線往南往六甲方向行,至六甲左轉174線東續行,至35.1K處路口有「尖山」指標(尖山公車站牌),左轉走約1K至旭山村尖山鎮安宮前廣場停車。步行續緩上約300公尺左轉4公尺即左上往民宅(左側駁坎有三角點噴漆/尖山高分13B2),走約30公尺取右往果園,路經養雞寮隨即轉為土竹林路走約250公尺(至高點的轉彎路前20公尺);右緩上荒廢竹林小徑,行約百公尺左上方為廢棄水泥屋;取建物右側拉竹小上土丘即見基石,往返約30分鐘。(另退隱山林網站走另一線上山的資料:3號國道北上於329K下烏山頭交流道後北上進入六甲市區,然後沿165縣道北上,約於30.8K處右轉174縣道東行往楠西,行至174縣道36.6K路左有“尖山”路標(電線桿大丘高幹152)處,取左岔水泥產道下坡再緩上升,行約440公尺快至道路最高點時,遇護牆岔路(右往登山口,左往旭山村尖山鎮安宮150公尺停車)

柳營:標高12公尺,有顆編號424號的三等三角點。
中山西路劉家古厝續行不久的叉路口,右轉仁愛路,170號民宅對面的小巷子左轉(續直行往吳晉淮故居),約續行100公尺農家前停車(仁愛路16185)。基石就在農戶大門對面的田中,有插著紅旗為記。

林鳳營:標高13公尺, 有顆編號59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柳營沿台1線南行,於里程298.3K右轉南60線往菁埔,行約700公尺的叉路口(前50公尺為龍鳳閣), 取右續行400公尺停車,路左前方有座大墓(水仙高幹11桿)。
取右入農田田埂走約70公尺遇灌溉用小V型溝,取左走10公尺再右轉田硬約15公尺即見基 石。基石已快被田埂淹蓋,須控挖開土質才看得到號碼。

不知名的基石:位在柳營第三公墓附近(果毅國小往佛山中途約1K處的多叉路口/11010.3K)左上的叉路口有S-307噴漆。取左上不久抵榕樹公停車,護坎有S-307噴漆,取左緩上水泥路走三分鐘到最高點,見有顆模糊字體的森林三角點基石,旁邊有顆中研院的地殼變動測量點。

其他行程:

1.中山高下新營交流道/往新營方向/1線往南/往柳營方向/柳營外環往綠色隧道及尖山碑等地/台一往下營方向經新榮中學/沿指標即可抵達八翁酪農專業區

2.佛山觀音巖:果毅後國小右側小路依指標經第二公墓(1.2K)共行1.9K即達。

3.德元埤荷蘭村:南110線穿台一線過敏惠護專到德元埤大道二道<5.5K哩程牌再走100公尺),依指示右轉即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