門區

北門舊稱北門嶼,此地以前是倒風港大潟湖內一濱外沙洲,因其在北方倒風港門戶處之沙洲,源以得名。

位於台南市最西北沿海地區的北門區是嘉南平原海岸急水溪出口的南部。係昔日「台江內海」淤淺泥積而成之沿海鄉鎮。全區總面積66.93平方公里。清朝道光年間「北門嶼」陸連後,就積極建設鹽田,頂盛時期計有:王爺港田鹽田、蚵寮鹽田、井仔腳鹽田(舊稱瀨東場)及北門鹽田等四座鹽田。北門漁港亦曾是日據時期台南的唯一漁港。

轄內有八掌溪、急水溪、將軍溪等三條溪域;紅樹林沼澤區有螃蟹種類約14種之多,其中以招潮蟹為大宗;貝類則有8種之多,最重要的有文蛤及牡蠣;沼澤生態常見的魚類以大彈塗魚為主;鳥類120種之多,其中以候鳥為大宗,主要有高蹺行鳥、大杓鷸、黑尾鷸、秧雞等。

北門區因海岸線不斷向西演變,形成許多潟湖等天然景觀,外圍以王爺港汕沿海沙洲構成,而瀉湖東側原倒風內海舊跡之殘形瀉湖,則已闢建為鹽田或魚塭,成為台南市西部沿海地帶一大特色。雲嘉南國家風景區在此設站展出豐富的旅遊資訊,將可發展成為海上遊憩、觀光休閒及自然景觀區。本區詳細資料可另自行瀏覽[台南海線遊行程]&[井仔腳鹽田行程]。

詳細行程(113/03/01 & 103/03/31)

雙春濱海遊憩區:是台南市最北端的海濱,位於南鯤鯓往北過橋左轉即達。海岸樂線砂質平直細柔,所以有「西濱明珠」的美稱。建有服務中心、停車場、沙灘運動區、海釣區、賞鳥區、自然生態展示區、本棧道等旅遊景點。

南鯤鯓代天府:位於台17線旁,廟宇石雕、彩繪,尤其是三川門和正殿上的傳統剪粘,均具特色。獲內政部核定為二級古蹟。

烏腳病紀念園區:位於北門區公所旁,為紀念台灣烏腳病之父、終身醫療奉獻獎得主王金河醫師而設立的,王醫師年少時自日本東京帝大畢業後返鄉服務,將畢生心力都奉獻於醫治烏腳病,秉持「人命至重貴千金、醫者當有父母心」的精神,成立烏腳病免費診所,展現大愛照顧偏鄉地區患者,在治療病患時細心挑出患者骨肉所長的蛆蟲而面不改色,視病猶親的舉止讓人感動。

白宮:位北門教會旁,是專門為收容烏腳病患的「基督教芥菜種會烏腳病免費診所」的療養所,因建物全漆為白色而被稱為「白宮」。

北門嶼基督教會:位於永隆溝旁。是長老教會芥菜種會台南中會於民國48年所設。因收容醫治烏腳病患而廣收信徒,教徒始日增多,當然也跟發放衣物及民生救濟有關。目前尚有做禮拜活動,但人數已屈指可數。

北門出張所:位於北門公所正後方,是日據時期專職鹽產銷稅收之工作,日治建築,距今已有百年,木造平房,外觀呈現英國式風味,更可貴的是整棟建築不用釘,而以榫接方式完成,地震搖不倒。

錢來也咁仔店:是電影「青蛙變王子」的拍攝而一舉成名。

日本廢工廠:鄭成功堂姑墓正北方不遠處(17線旁),聳立兩座怪異建築物,這就是日治時期,日本人在此製造供作火藥用的硝酸之類的化學工廠廢墟。太平洋戰爭末期,曾遭遇盟軍轟炸,損失慘重,戰後地方接續拆除整地,因當時無重機械而獨留這兩座建築物。50多年了,這兩座磚造廢墟竟完好如此,一點也不像廢墟,日本人建築工事及其做事態度,真值得我們深思。 。

鄭成功堂姑墓:17線剛出北門處的右側小丘,是中洲開基祖陳一桂妻鄭細娘之墓,相傳為鄭成功堂姑,墓碑為花崗石材,刻有晉江顯紕陳門鄭氏墓字樣,應是後來重修之墓,盛傳為假墓,真墓則無人知曉,理由是怕被人破壞風水。

井仔腳鹽田:位於 井仔腳,是北門的第一座鹽田,也是現存最古老的瓦盤鹽田遺址,瓦盤鹽田呈現出馬賽克拼貼般的美麗藝術,近來由企業贊助,使原來荒廢棄置的鹽田成為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內最具特色的觀光鹽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井仔腳鹽田行程]

蚵寮仔咕咾屋:位於井仔腳鹽田右側,為洪家第六房所建,近一百年的歷史,牆身以咕咾石構成。

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為國內第12個國家風景區,觀光資源豐富,包括廣闊的沙洲、濕地、潟湖等綠地海岸景觀,及其所孕育的生態資源;數千公頃的鹽田及養殖魚塭;為數眾多的廟宇與精彩的宗教文化;最受國人矚目的則是黑面琵麓棲地保護區,每年有數百隻的黑面琵鷺來此棲息。未來風景區將建設成以濕地觀光、水域遊憩、歷史文化為主要魅力的觀光地帶。遊客中心設有旅遊相關資訊。

北門婚紗攝影廣場:位於雲嘉南濱海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前方。才剛完工不久的水晶教堂每日吸引近二萬人前來參觀,大廣場各項結婚相關的藝象也是大家注目的焦點,七股鹽博物館也在此設立景點供遊客免費參觀。

三寮灣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為了弘揚此地的王爺信仰而設置,主要以王爺信仰特色淵源為主,館內收藏豐富,均為各種王爺信仰文物與重要文獻及圖像。

東隆宮:位於王爺仰文物館旁,有漂亮的剪粘藝術及八獅鼎立的天公爐 ,300多年前隨鄭成功來台,主祠五王爺。

蘆竹溝:蘆竹溝係將軍溪出海口的北岸庄頭,因昔時此地溝渠多(蘆竹仔)而得名,早年由三寮灣西行必須過蘆竹之溝始能入庄;庄北有一漁港,稱北門港或蘆竹溝港,是往昔台南三大漁港之一,今港已衰,漁船多為機器膠筏,房屋多呈東西向,庄道呈南北縱向,現在的蘆竹溝已是臺南最大的膠筏港。

蚵寮村民俗文化公園:位於南鯤鯓對面的蚵寮村,有漁港、步道、古厝、王船供參觀。

小吃美食:位於東隆宮往蘆竹溝方向約150公尺的轉彎處,有一家「長盈海味屋」,各式虱目魚料理經多家報紙報導後,變成很熱的一個點,我今天是選擇普通的「蚵仔麵線」,但味道鮮美足得稱讚,尤其蚵粒超大又多,很夠本。

三腳點基石:

雙春:標高5公尺,有顆編號406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由北門取台17省道北上往,經過南鯤鯓代天府,140K過五王大橋﹝急水溪﹞ 。

隨即左轉南2線往雙春, 南2/2K處左進入雙春路尾的龍佛宮停車;取左過雙春七號橋向右走漁塭小路20公尺再左行120公尺到有二棵木麻黃處。基石就在磚造工寮旁。

北門:標高7公尺,有顆編號35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17線約143K叉路口前約80公尺處停車;右側叉路的夾角有座 鄭成功姑媽鄭細所葬之墓園,綠草如茵,右上草地即可見到基石,有水泥基座,崗哨還有解說牌,於最高處防空洞的對面,很明顯好找。

三寮灣:標高6公尺,有顆編號572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但已深埋丘中。

17線南下往台南方向,接174線右轉往三寮灣方向續行(碼表歸零),於約2.45K處停車(佳學356電桿);右入水泥小路走約70公尺,有一壽山石碑,上至石碑後小土丘,有幾棵大榕樹,基石深埋於沙丘下照相後離去。

其他行程:

雙春濱海遊憩區:北門沿台17線北上過南鯓鯓代天府/140K過五王橋/即左轉 南2線進入即達。

三寮灣東隆宮王爺信仰文物館:位於台17線 往南朝台南方向至146.1K十字路口處右轉174/續行至2K處。

蘆竹溝:位於台17/146.1K十字號口處右轉174往蘆竹溝/174線/0K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