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來區

 

「烏來」是泰雅語,意思是溫泉。據傳以前有一群泰雅族人來此地附近時,遠望溪水中煙霧濛濛而升,經觀察後,發現這些煙霧是由岸邊湧出的熱水所形成的,於是就高呼「Urai」,此後便稱此地為「烏來」。

烏來區觀光旅遊以溫泉及山櫻花著稱。清道光年間,泰雅族人始到今烏來村、忠治村一帶,或向北延伸至屈尺、乾溝一帶山區居住。之後由於漢人開發新店地區,才又遷回忠治以南地方。

日治時期此區設置隘勇線以武力統治烏來山區並隸屬深坑廳。後歸臺北廳新店支廳管轄。後再改隸臺北州文山郡,仍稱「原住民番地」。

國民政府撤守臺灣之後,改制為烏來鄉,隸屬臺北縣文山區。39年改隸臺北縣直轄,

20101225日,五都改制,台北縣政府改為新北市,烏來鄉也配合改制成烏來區。20141225日,配合《地方制度法》修正,賦予直轄市山地原住民區地方自治權,烏來區再次改制為具有公法人地位的地方自治團體,成為新北市轄域內唯一一個區民可選舉區長與區民代表的市轄區。

詳細行程(106/01/01)

烏來瀑布:位於烏來村瀑布路(1072k),海拔平均約在900~1,419公尺,是烏來風景區內最具代表性的景觀之一。烏來瀑布在日據時期,就有著「雲來之瀧」的美名,其瀑布高達80公尺,寬約10公尺,當雨量充沛時,瀑布的水勢便會分成兩道飛泉自山谷撲簌而下,而山嵐雲霧瀰漫,總是另人心曠神怡。鳥來瀑布商業區除一般特產外,有不少商店販售有原住民風情的藝品,足得留存。

雲仙樂園:位於烏來村瀑布路1-1(1073.5k),園區海拔高度為500公尺,因為在雲霧帶中,時常有雲霧飄渺的景色,蟲鳴鳥叫、綠意盎然,不同的季節有著不同的景致,是烏來地區極為完善的休閒樂園。上雲仙樂園要乘坐長382公尺的高空景觀纜車,讓遊客徜徉在山林美景之間。

烏來老街:位於烏來村瀑布路,老街前後兩座橋均插滿了耀眼的國旗,相當熱鬧,老街中以販賣當地特產為主,是來烏來不可不到的地方。

 

烏來泰雅民族博物館:位於烏來街12號,烏來過去就是泰雅族人的生活部落,是烏來真正的主人,座落於烏來商圈入口處,為地下1層、地上3層的建築物,展示泰雅原住民族的歷史淵源、傳統人文風貌、生活習俗、宗教信仰及祭典節慶等內容,希望能夠藉由博物館的保存與陳列,讓烏來區原住民文化得以傳承,並讓前來遊玩的觀光客更加瞭解與尊重當地原住民生活,甚至喜愛上原住民文化。

烏來野溪溫泉:位於南勢溪和桶後溪的匯流處(烏來老街下方),溫泉由溪床的亂石中湧出,其水溫頗高,大約在攝氏8086度之間,水質清澈,無色無味,可以飲用,是屬於弱鹼性的碳酸氫鈉溫泉,也是台灣地區水質比較好的溫泉之一,很多人泡過野溪溫泉就迷戀不已。

 

觀光台車:位於烏來老街底。烏來台車建於西元1928年,最早的功能是載送伐木機組及木材,後在西元1951年公路通車後許多民眾前往遊賞,便發展出以人力台車運客至瀑布區賞景,後因遊客漸多,林務局於西元1974年將台車動力機械化,有如小型的觀光火車。目前僅行駛於老街至烏來瀑布區的路段,全長為1.6公里,單趟只需十分鐘時間,是烏來瀑布的特色之一。遊客在搭乘觀光台車可回味鼎盛時期的烏來,沿途還有許多大自然美景相伴,別有一番風情。

內洞森林遊樂區:位於信賢村(1075.7k),這裡有著濃厚的泰雅族風味,再加上臨近的烏來溫泉形成了一條自然有趣的玩樂路線,內洞森林遊樂區內有森林、瀑布、水潭、溪流、淺灘等特殊景觀,非常適合從事生態觀察、森林浴、健行、賞瀑、賞鳥、賞蝶、賞蛙等自然休閒活動。來時適逢內部整修不得進入,乃至相鄰的信賢步道走走。

信賢步道:位於信賢村,出入口為北1073.5k處信福路的吊橋及村內的種籽學院,步道全長僅1.318K,但卻擁有大大小小的瀑布近十座,步道沿一旁的南勢溪而建,可觀山、親水及觀瀑,也難怪路過的遊客會下車來走一走,就為了吸取飽滿的負離子。

五重溪(蘭吼)瀑布:位於北1079k處,因岩層軟硬差異及落差切力互異而形成高低差距大,且溪瀑重疊而下的現象,為常流性瀑布,雄偉壯觀,經年不斷。遊客車行這裡總會停車拍照。

洪荒峽:位於巨龍山莊站下車(912.6~12.9k),鄰近烏來水壩下游,因此段的溪水遭水壩阻擋而水量驟減,因而露出溪底大片的岩層及石堆,遍佈紅褐色及灰黑色的裸岩,形成原始粗獷的洪荒氣息,因此稱為「洪荒峽」。洪荒峽峽谷兩旁為陡峭的山壁,因注重水土保持設為保安林,明文禁止採伐,現今仍保有原始的林相。

大羅蘭:位於北107線終點,距烏來約17.5k,是一處原民部落,臨近的古圳步道走950M可通往蝴蝶公園。

塔曼山:標高2130公尺,台灣百名山#010號, 山頂有顆編號6263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是新北市的第一高峰,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塔曼山行程]。

桶后越嶺古道:位於 烏來區往宜蘭的越嶺道上,台灣百步道之一,也是烏來三條泰雅祖先遊獵、遷徙所開闢出來的越嶺古道之一(另二條為哈盆越嶺古道及福巴越嶺古道),可走到宜蘭縣,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桶后溪步道行程]。

哈盆越嶺古道:登山口位於烏來國小旁,古道沿著南勢溪上游彎繞山腰而行,連接烏來福山村與宜蘭員山鄉之間,屬自然生態保護區或山地管制區,路途遙遠,非一般大眾化路線,具健行腳力者方可一試。古道全長約17.5公里,走這條道路可深入福山植物園與哈盆自然保育公園",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哈盆越嶺古道行程]。

福巴越嶺古道:位於 鳥來到內洞之間,若由桃園走往烏來,稱為巴福越嶺,反之則為福巴越嶺,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福巴越嶺古道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