霧台鄉

霧台鄉原為西魯凱族「傀儡」群「霧臺」社居住地,魯凱語「霧臺」指許多小社聚集成的大社之意,二戰之後,獨立為「霧臺鄉」。鄉內居民則以台灣原住民魯凱族為主。

霧台位於井步山北方附近山腰間,離隘寮北溪上游垂直落差近四百公尺之河谷台地上,海拔介於8001,200公尺間,地勢起伏變化大,是屏東縣唯一沒有平地鄉鎮市的山地鄉。依據文獻的記載,遠自十四世紀末期,魯凱族人從台東舊大南社遷移到舊好茶,後來族人越來越多,為了避免族系間產權的紛爭,便劃分獵區,而形成今日的霧台、去霧、阿禮、大武、佳暮、好茶、伊拉和神山等八個部落。本鄉都為1,000公尺以上的高地,被霧台山及大武山等群山環繞,常有濃霧籠罩山區,是「霧台」源由的另一說。

景致自然秀麗的霧台鄉,除了濃霧之外,山木間處處有瀑布,所以有「霧與瀑布的故鄉」之稱。本鄉有名列二級古蹟的「魯凱族好茶舊社」,是目前全國唯一的原住民二級古蹟,位於南隘寮溪中游。舊好茶是霧台、阿禮、神山部落的發源地,被魯凱族人尊稱為「雲豹的故鄉」,現今的霧台、神山等地的魯凱族就是由舊好茶所分支出來的,經過時代的變遷再分到其他部落。舊好茶風光宜人,保存有完整的的傳統屋舍、祖靈屋、瀑布、溪谷吊橋和石板屋。

霧台鄉美景全年不同:二月的霧台是魯凱少女的一抹緋紅,恣意綻放的山櫻以自在的容顏妝點春天。六月的霧台是魯凱女性的溫柔堅忍,挺立山野的百合,以母親的韌性孕育族人。八月的霧台是魯凱青年的澎湃豪情,直達天際的歌詠,以歡愉的祭典祈求豐收。十二月的霧台是魯凱長者靜默的智慧,無聲蜿蜒的歸鄉之路,傳承魯凱生生不息的文化。

霧台鄉內有伊拉、去怒、阿禮、大武、佳暮、好茶、伊拉和神山等8個部落。但全鄉人口只有三千人左右。這個以魯凱族群為主的部落,極目望去都是鮮明的魯凱文化和藝術,如石板霧台鄉位於屏東縣的東北角,是魯凱族人的原鄉,山高水深,整個霧台在一千公尺以上的高地,群山環抱,常有濃霧籠罩山區,故被稱為霧台。霧台由於環境清幽涼爽,附近好茶村的天然游泳池頗具盛名,位處山村深處,年均溫約攝氏1718度,成為消暑觀景之好場所。

詳細行程(105/03/09)

谷川大橋:為國內最高公路橋 樑,最高橋墩達99公尺,谷川大橋跨越隘寮北溪,前身為第一號橋,是進入霧台鄉谷川部落的門戶。

紀念碑:位於觀景台(2431.4K/谷川大橋過後不遠),緣於9888風災中斷台24線,導致霧台鄉居民與外界連絡中斷,內政部空勤總隊駕駛張順發、副駕駛王宗立、機工長黃鎂智等三人駕直升機救出災民70人,並載送救難物質二千八百八十公斤,連續二日飛行十一小時,最後不幸墜機於伊拉部落,三人不幸身亡,特立碑為紀。

岩板巷:位於霧台村,以石板為底、陶壺為指引標記,沿巷不時躍入眼簾的雕刻作品,訴說著長老、狩獵英雄、獵人報戰功等,集魯凱族文化於一身,是領略魯凱文化的最佳入門途徑。

櫻花王:位於霧台村岩板巷33(2439.5K花巷道下去),原本就是櫻花處處的霧台、神山等村,每到二∼三月櫻花盛開時期,總是人滿為患,其中以櫻花王更是列為必去觀賞的點,櫻花王位於私人庭院中,要親近它照相,得付清潔費10元,其實從台24線就可由上往下照。

禮納里部落:位於35/2.5K三叉路口處,這是好茶、大社、瑪家等三部落因2009年被莫拉克颱風毀損,而由世界展望會恊助於此地依各部落特性興建的永久屋,造景值的一看。

阿禮部落:位於阿禮村,位處標高1,200公尺高的霧頭山西北方(霧台村沿台24線再深入),全村由二個聚落組成,由於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產業不發達,所以民國39年間就有一半的村民遷住台東金峰鄉。88風災重創後,剩下的一半又搬到長治百合園區,幾已廢村,近年來,部落的文化工作者及少數居民又回部落整理,使部落有些回春,其中最值得一看的是大頭目家的石板屋,若是農曆春節前後來訪,滿山滿谷的櫻花開放,陣陣白色山嵐飄來,加上遠處蒼藍山脈,宛如人間仙境,美不勝收。

哈尤溪賞彩壁:位於大武部落旁的哈尤溪,擁有傲人的溫泉彩壁,是冬天枯水期限定的觀光景點,大武部落提供有民宿及接駁車往返,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哈尤溪賞彩壁行程]

井步山:登山口位於已遷村的阿禮部落,海拔高約2066公尺,台灣百名山#068號,山頂有顆編號7112的三等三角點,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井步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