井步山&阿禮部落             難度1.9分 可看度2.5分

井步山:位於屏東縣霧台鄉阿禮部落,海拔高約2066公尺,台灣百名山#068號,山頂有顆編號7112的三等三角點,天氣好時,從 屏東平原向東遠眺,就可看到它獨特的山容。由於從遠處望去,其外觀有如日本的富士山,因此又叫做「阿猴富士山」。登山口有二處:一為阿禮國小車棚後方的登山步道,較少人行走,另一為通過墓園區抵步道緩上至阿魯彎古道叉路口再右上到最後倒數第二根電線桿,登山口位在二根電線桿的中間處。二登山口會在上方的的水泥步道會合。

阿禮部落:是屏東縣霧台鄉最深處的原民部落,海拔1200公尺,位於霧頭山的下方,2009年莫拉克颱風過後,霧台至阿禮部落的交通中斷,全村已遷往屏東縣長治鄉的百合園區,現在整個部落已成空城,春節前後前來可看到盛開的櫻花,大頭目的家仍保存有石板屋,有間民宿及餐飲服務(蘇木古民宿:08-7902141&0912786619)

詳細行程(103/02/05)

08:36 抵阿禮部落村口叉路,取右上阿禮部落,車停阿禮國小。經阿禮國小停車棚後方的步道登山口出發(1200M),經梅園、李子園、蓄水池、觀景台,右看霧台 部落景觀。第一個叉路口取直上續行。第二叉路口取左續行(直行會到大坍方處)。

08:50 小坍方處。可下瞰阿禮部落,穿越坍方進樹林小腰繞,不久接右緩上的步徑。

09:02 三叉路口。左下為阿魯彎古道登山口,右上的水泥步道往井步山,有一黑色水塔及二張大石桌,右上方有間廢棄的民房,小休後取水泥路面的廢產業道路緩上。

09:17 左下方一間果園廢鐡皮工寮。後經小下繞的崩塌地;沿路已可眺望尖聳的霧頭山。

09:31 廢產業道路終點,取右山徑拉繩陡上,續經多處拉繩及多處小平台。

10:09 鞍部叉路口(1780M),直行往舊好茶部落及霧頭山(霧頭山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霧頭山行程]),右山徑往井步山,小休後取右往井步山。

10:40 芒草白木林區。

10:48 一塊寬廣的營地,四周遮蔭良好,是休息或用餐的理想地方。

10:56 見到鐡架就是井步山到了。山頂有空屋鐵架,爬上去可以南眺北大武、西大武等山,東南向為霧頭等山;北面眺望大母母、麻留貿、倫原等層層山巒。鐡架旁還有刻紅色十字的 霧台鄉長登山禮拜大石與教會的紀念石,碩大的巨石傳聞是當初原住民以人力搬運上來的,數十頓的巨石如何搬上來的?一定費了很大的功夫吧!休息30分鐘後原路回程。

12:40 09:02三叉路口,小休後直下阿魯彎古道登山口來個小O型。這是一急下切的步道,由這登山口上來的見面禮就是陡上,應是有點累的。

12:49 下抵登山口的產業道路,剛好是最後兩根電線桿的中間,很好認的,登山口也綁有很多的路條,取左順產業道路下,已可看到路旁盛開的櫻花。

12:58 下抵公路四叉路口,有<阿魯彎古道>指示牌,取左下大禮部落,不久翻越一個阻絕的土潌接三叉路口,<右往部落厨房>指示牌,直下經墓園回阿禮部落,取右往部落厨房,路旁盛開的櫻花更多了。

13:10 抵大頭目的家, 從屋簷上的木雕飾紋及庭外的獨石榕樹就可看出這戶人家的頭目地位;石板橋上所繪百步蛇纏身的女子正是魯凱族最著名的巴冷公主與蛇郎君的故事。

聽大頭目介紹部落的古今過往

午餐(烤石板豬肉及這裡的特色料理)

14:00 飯後往下走古道,經一間漂亮的民宿來到古道的叉路口,<直下小鬼湖>指示牌,取左走古道,古道是石板舖成,有二座觀景台,可遠看往小鬼湖的腰繞林道及石板屋與石板藝術。

14:30 上至天主教堂,接回部落,路旁有石板藝術,部落遷村後已空無一人居住。(春節前來有雜貨店開店賣冷熱飲)

14:35 回停車處上車回嘉,路上經莫拉克颱風造成的坍方地段遠瞰霧台,看那坍坡上笈笈的危屋,令人不盛噓唏!

 

其他行程:

嘉義/3南下/下長治交流道/左轉接台24往三地門/經內埔農工/三地門大橋/三教寶宮右轉台24 (直行屏185往大津、高樹、賽嘉)/三地門鄉公所/地摩兒藝術園區/32K叉路、左往佳暮(大母母山),取右下往霧台/經伊拉、神山、霧台等部落/2448K叉路(左下往霧台山舊林道),取右上往阿禮部落,之字上繞續走約1.4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