瑪家鄉

瑪家鄉原為排灣族瑪卡札亞札亞社「瑪家雜牙雜牙」(Makazayazaya)的居住地,在排灣族語中是指「傾斜的山坡地」,意指其部落是居住在溪流坡地上。日治時期將散居各處之原住民遷居,聚集在馬卡扎亞扎亞、馬須利德、娃卡巴、卡扎給蘭、排灣等五個村落,設置警察駐在所治理一切事務。二次大戰後,國民政府將上述五村名字改為瑪家、北葉、涼山、佳義、筏灣(後又改回排灣),並於1946年改為瑪家鄉至今。

瑪家鄉自然風光優美,瀑布資源相當豐富,境內以排灣族為主,舊筏灣部落更是瑪家鄉排灣族的發源地,除優美的自然景觀外,更具有原住民遺址之歷史意義。

詳細行程(105/03/10)

台灣山地文化園區:位於北葉村風景104號。園區佔地83公頃,以原住民九族的建築藝術及衣飾工藝、生活型態為展示主題,完整呈現聚落的風貌,並有提供手工藝教學、原住民風味餐、原住民住屋展、舉辦民俗活動及山地歌舞表演,提供遊客一趟原住民文化豐盛之旅。

原住民九族傳統建築文化展:位於台灣山地文化園區內(遊園車的中途站),以聚落型態將各族傳統建築物依原住民各族主要之建築型態,包括泰雅族、賽夏族、阿美族、卑南族、雅美族、曹族、布農族、排灣族及魯凱族,分門別類予以重建或由山地遷建於平地,以展示其多樣性,並根據各族群類緣關係,依各族群原住地聚落地形成,以及依地理分布之位置關係予以配置。

 

山地歌舞表演:位於遊園車終點站,區分上下兩場,上場由園內表演者演出山地民族歌舞,下場與來賓教學戶動,下場的來賓可學到四步舞與八步舞。

山川琉璃吊橋:位於北葉村,橫跨隘寮溪,連結三地鄉的三地村,吊橋全長262公尺,離地高度約45公尺,向下可俯瞰壯闊的山巒美景,因此取名為山川琉璃吊橋。吊橋本身就是一件展現原住民傳統文化的美麗藝術品,由在地藝術大師撒古流.巴瓦瓦隆設計,以代表排灣族、魯凱族的琉璃珠為設計意象,在橋兩側鑲嵌琉璃裝置藝術,此外亦設有24面故事牌述說部落一個個動人的故事,加上光雕藝術,讓遊客通過橋樑時也宛如走進故事長廊中。兩端進出口依單雙月分別由瑪家鄉台灣原住民族文化園區(瑪家端)及三地門鄉新合家歡餐廳(三地門端)旁出入。

禮納里部落:位於35/2.5K三叉路口處,這是好茶、大社、瑪家等三部落因2009年被莫拉克颱風毀損,而由世界展望會恊助於此地依各部落特性興建的永久屋,造景值的一看。

舊瑪家村:2009年被莫拉克颱風毀損,村民已搬到禮納里部落永久屋居住,殘留之空村,少有人員拜訪。

舊筏彎部落: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祖先的發源地,位於屏東縣的瑪家鄉,海拔800公尺,為現在排灣村村民遷徙前舊址,是排灣族與魯凱族祖先的發源地,也是瑪家鄉佔地最大的部落。與射鹿部落、好茶部落及高燕部落隔著隘寮南溪互為依鄰,有步道可通大武山,目前部落內石板屋還可用的不到十間,規模不似老七佳部落的完整,至於較遠的高燕及射鹿兩部落也早無人居住。遊客可以循著石板步道而下,參觀祭場、漂流木涼亭、展示用穀倉、展示用烤芋架等設施,感受原始的原住民文化之美。

涼山瀑布:位於涼山村18529.5公里處(國道3號屏東長治交流道→臺24線→水門→縣道185→涼山瀑布),隸屬茂林國家風景區,水源來自東港溪上游的牛角灣溪,主要分為三層,第一層瀑布水流涓細秀麗,順著山間隙縫傾流直下,下方所匯集的潭水清澈潔淨;第二層及第三層瀑布水勢澎湃有致,尤其豐水期時,水流沿著山壁浩勢奔騰,與下方岩石激揚起水霧及負離子,來這裡欣賞美景,也能為健康加分。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涼山瀑布行程]

舊筏彎步道:位於舊筏彎部落入口處(國小旁),又名「平和古道」,台灣百步道排名#063號,總長約10公里,步道平緩,為昔日舊泰武部落與舊筏灣部落的聯絡道路,中途的最高點連接舊筏灣、舊萬安、舊泰武與舊平和,是部落聯絡往來的要點,也是部落居民們歡送的聚點。筏灣泰武步道有兩入口,一由北大武山登山口進入,另一入口為舊筏灣登山口。由於步道在2009年被莫拉克颱風毀損,管理單位已封閉多年,造成步道雜草沒徑,原本好走的林道幾已不見,還好有一條由獵人走出來的步徑仍可依循行走,步道中途毀相當嚴重,路徑幾已全無,落差又大,在林管處未修護開放前,一般山友沒人帶路,最好不要前來。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舊筏彎步道行程]

旗鹽山:位於舊筏彎部落再進入的地方,海拔1,057M,有一顆7110號三等三角點,位於高燕部落的上方,要先下切325M到射鹿溪(隘寮南溪)再急升425M到射鹿部落,再經高燕部落爬升100M才能抵達,山頂是一段約50公尺的稜線,有部份的展望角度。全程步徑清晰,跟隨著布條及箭頭指示即可到達。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旗鹽山行程]

笠頂山:位於佳義村,沿山公路旁,海拔 659 公尺,共有三個登山入口,而由佳義國小後門進入之步道平坦而開闊,沿途密佈芒果樹與相思樹,方便停車,是大部份登山客開始之處。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笠頂山行程]

白賓山&真笠山:是日湯真山連走鱈葉根山中間的一段,登山口可選擇白賓山前山、大部份的山友則選擇白賓山後山(屏35鄉道的7.1K處),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賓山&真笠山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