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榮鄉

萬榮鄉鄉治所在地是日據時期的『森阪村』,現今的萬榮村。當地原名「馬里巴西」(日稱:マリバシ,Maribashi),譯作「萬里橋」,是以其鐵橋長度為全縣之冠,故取其名「萬里鄉」;後因與台北縣萬里鄉同名,於19586月,以該鄉在萬里溪南岸,所以取『萬』字,加吉祥義之『榮』字拼成。易名為「萬榮鄉」沿用至今。

早期鄉境偏僻荒瘠窮落後,先民分別自洛韶,克萊寶,新白陽(太魯閣族)等,南投縣丹大山(布農族)到此移民開墾篳路藍縷,創業艱辛。當時鄉公所設於鳳林鎮長橋里。

萬榮鄉為台灣花蓮縣三個山地原住民鄉之一(另兩個為秀林鄉及卓溪鄉)。地處中央山脈之上,地勢起伏甚大,平均海拔約600公尺,有萬里溪、馬太鞍溪、光復溪等流經鄉境,氣候則隨海拔高度的變化而有所差異。鄉內居民以台灣原住民太魯閣族為主,亦有布農族丹社群及泰雅族,產業以農業為主。由於萬榮鄉幾乎都是山地,故萬榮鄉發展區域在接近鳳林鎮的平原地區,鄉內觀光資源豐富,但目前潛力並未被完全開發。今日鄉內部落基本上皆是日治時期實行移住政策而形成,萬榮鄉山區地帶幾無人居,絕大部分人口居於鄰近鳳林鎮、瑞穗鄉西部邊界的山腳邊緣地帶,平地腹地十分狹窄,各村交通出入皆需通過鳳林鎮、瑞穗鄉的鄰近村落。

也因鄉境尚未完全開發,少了人為的破壞與傷害,周圍的林相資源相當豐富,高山林種多樣,遊客更能觀賞本地最原始自然的風貌,有時珍貴野生動物的出現也會帶個遊客另一種驚喜。除了體驗自然美景外,在節慶祭典時常有傳統原住民歌舞表演,可供遊客欣賞。

詳細行程(104/05/27)

林田山林業文化園區林場:位於鄉公所所在地的萬榮村再進入700公尺的地方(9省道244K滿妹豬腳右轉16道往林田山林業,依指標可達)1939年日本政府為了取得戰爭所需資源,在台成立新月株式會社。並在林田山成立砍伐事業所,砍伐造船所需之針葉木材運往日本。林田山伐木事業自此展開。林田山林場面積遼闊,林木產量豐富,光是工作人員就有四百多人。含眷屬人數在千人以上,大部份集中住在森榮部落。員工宿舍都是就地取材,以木頭興建。另外還用上等檜木蓋了一間中山堂。村內有森榮小學、天主教堂、土地廟、商店…等是一個十分繁華的社區。民國六十一年三月二十日,由於伐木工人升火燒烤野鼠不慎,引起了台灣林業史上最慘重的森林火災,延燒面積廣達二千多公頃,延燒時間長達一個月。這場空前浩劫似乎宣告了林田山沒落的命運,次年中興紙業公司就將林田山交還林務局,不久後由於林務政策改變,林田山不再伐木,工人全數搬走了,林田山終於由絢爛歸於平淡,逐漸沒落、蕭條。花蓮地方人士有感林田山森榮村木造房子的建築是不可多得的文化資產,在本省已不多見,為此花蓮縣立文化中心特舉辦一系列林田山藝術歸鄉文化活動,以藝術包裝充滿歷史刻痕的的林田山。

萬榮村行政中心:有地政事務所及鄉公所等具山地文化的建築,牆壁彩繪足得一看。

萬榮聖母教堂:位於鄉公所旁,緊臨鄉集會所,常擔任鄉重大集會或鄉民結婚場所。

萬榮村雕像藝術:不同於平地鄉鎮的彩繪文化,這裡的大街小巷兩側圍牆都貼有原住民藝像,每一雕像就敘說著一個故事,走在路上就慢慢的研究吧!

原住民文物館:位於萬榮村124號,開放時間比同公務員上班時間,但早上八點多到館前,仍見大門緊閉,只得照相後離開。

馬黑揚之役雕像:位於原住民文物館右側。按:1914年,日人為統制大魯閣山區,以優勢兵力及火力進擊花蓮山區,哈隆比代時任頭目,結合各頭目各社下定決心與日軍決一死戰,哈隆勇士佔高山地形之利奇襲日軍,日軍傷亡慘重,可惜仍因食物與火力不繼而戰敗降服,該戰役被稱為馬黑揚之役,在太魯閣戰役中佔有一席之地。(太魯閣族的「馬黑揚家族」原居住在巴托蘭舊址(今稱龍溪、龍澗)19世紀初,哈隆比代任頭目,身材高大,有超人的技藝與狩獵技巧。

南二子山溫泉:位於 西林村旁的壽豐溪溪,屬野溪溫泉,水溫45-55℃左右,酸鹼值約為pH7,屬於中性碳酸泉。以往南二子山溫泉有如菜市場,4x4車奔駛於壽豐溪溪床的熱潮可說獨領風騷,但在多年前的大災難溺死十多人事件後,政府已明訂此溪不得車行,導致溪床已無路跡可循, 現在要五個小時的溯溪行程並經過多次的危險橫渡,尤以一線天大峽谷處最為險著,但整條溪床佈滿了巨大的白、綠大理石卻又深深的吸引了大家。詳細行程請自行瀏覽[二子山溫泉行程]。

七彩湖:自萬榮村的萬榮林道進入,是台灣中央山脈的一座湖泊,位於六順山北方3公里處,即是南投縣信義鄉與花蓮縣萬榮鄉交界。早期的七彩湖並未命名,因此在黃昏及夜晚有成群梅花鹿集聚於湖畔飲水,故有「鹿湖」、「鹿池」之稱,後來為開採山林資源而在七星崗架設工作站,故以「七星湖」為名。直到1970年代,林文安途經該湖,無意間看見日出光照湖面時呈現七彩斑斕的絢麗彩光而得名,沿用至今仍廣為稱之。該湖有一大一小兩座,小的稱為七彩湖妹池,兩湖之間相距約500公尺。湖水面積大約2公頃,相較於翠池,七彩湖在台灣的高山湖泊是屬面積第二大(滿水位)。七彩湖最深可達8公尺,是台灣第二深的高山湖泊,僅次於大鬼湖的34公尺深。其周圍和湖底大多為沙礫夾雜的岩碎片,其湖水清澈見底,但不適合生飲。鄰近台灣百岳之一的六順山(2999公尺),大部分的登山客都會順登六順山。附近還有一座台灣電力公司的新東西輸電線路工程竣工紀念碑,及一些台電的高壓電塔,兩者形成強烈的對比。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七彩湖行程]

鳳林山海拔822公尺,山頂有顆編號1208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

從花蓮市南下台9線過南平火車站(233K)遇紅綠燈右轉鐵路隧道,丁字叉路右轉經過南平國小前再直行經見晴國小前直至山腳下丁字叉路右轉,約400公尺處至鳳林產業道路路口叉路口,產業道路入口處左轉左側路邊立有保護山林告示牌,右側路邊則有紅色鐡皮小屋,左上即為往鳳林山的產業道路,上行800公尺的三叉路口,電桿有三角點圖示,再上就遇到修路而退回,上鳳林山最好還是租輛機車較為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