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二子山                  難度7.7分 可看度4.5分

 

南二子山:位於花蓮縣萬榮鄉,全程急陡直上,且屬獵路型式,是高難度的中級山行程。分別有南、北二峰, 北峰高2,532公尺,像座金字塔,南峰稍低,但卻名列台灣百名山#086號,山頂都是岩塊,就像背脊全是棘板的劍龍,山頂尚有顆編號600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北峰資料請自行瀏覽[北二子山行程]。

登南二子山,往常大多是走山路經北峰到南峰,需時一週以上,加上途中一處坍方嚴重無法通過已較少山友採用,而水路自2017年台北市李姓消防隊員出事後也開始讓登山界檢討溯行壽豐溪行程的可行性,但壽豐溪溪水湍急,亦曾發生旅友溺水的事件,所以溯行壽豐溪一定要選擇深冬初春溪水量最小時,再加上橫渡溪床時,一定要互相照應來通過才不會有意外發生,本行程即是走水路上溯。

本行程攀登高度約1900公尺,除水路危險外,登頂路也是因少有人行走而增加很多困難度,還好花蓮縣的太魯閣登山隊金清志隊長行前多次探勘架繩,再加上此行程沿路綁了數百條的路條,使得全隊順利完成,也能提供友隊再登的安全虞慮。

南二子山溫泉:位於二子山北峰登山口旁,屬野溪溫泉,水溫45-55℃左右,酸鹼值約為pH7,屬於中性碳酸泉,是登二子山山友特有的福利。 以往南二子山溫泉有如菜市場,4x4車奔駛於壽豐溪溪床的熱潮可說獨領風騷,但在多年前的大災難溺死十多人事件後,政府已明訂此溪不得車行,導致溪床已無路跡可循,約五個小時的溯溪行程要經過多次的危險橫渡,尤以一線天大峽谷處最為險著,但整條溪床佈滿了巨大的白、綠大理石卻又深深的吸引了大家。

南二子山檜木林:數十棵800年以上的巨紅檜木散布南二子山北峰的步道旁,其中一棵最大的南二子山神木,樹齡超過2000年,感覺比司馬庫斯的大老爺神木(台灣大神木排行第三位)有過之而無不及,看來南二子山神木的出現,台灣排行前十名的大神木又要重新排列咧。 


領隊:花蓮縣太魯閣登山隊隊長金清志、幹部吳惠敏 


團員:李周仁、林意文、孫珉、張儀、褚敏生、羅菊英、羅明原、石漢堯、林振堂、邱利昌和版主共11人。 


詳細行程(108/12/06~08)

D-1 新營/楓港/台東/花蓮縣萬榮鄉夜宿

11:00 新營出發南下走南迴公路經台東市(品嚐卑南豬血湯)。

21:00 抵花蓮縣鳳林鎮,於火車站前找間民宿夜宿。

D1 壽豐溪入口溯溪/二子溫泉/南二子山登山口/1250M營地夜宿(+900M)

06:00 西林國小(花蓮縣萬榮鄉西林村114/距壽豐溪溪檢查哨約5公里)前會合團友後出發續行校前的花42道。

06:10 續行1.7K後遇 二子山溫泉區入口排樓三叉路口<420K>里程牌處取左續行輔導會礦區產業道路,再行0.4K再遇三叉路口取直續行,再行2.7K再遇三叉路口,取直下石頭產業道路駛200公尺即抵壽豐溪。

06:30 壽豐溪入口停車場,有一間廢棄的崗哨辦公室(打掃後仍可夜宿)、柵欄及三面告示牌,整裝20分鐘拍開工照後穿越紅色柵欄下溪,開始溯溪行程。

06:54 溪左一個小高繞避開深潭再下溪,一路的白、綠色大理石就展現在眼前了。

07:20 穿越第一座攔水壩。

07:42 溪左側可看到第二座攔水壩。

08:09 溪左側可看到第三座攔水壩。

08:48 一塊彩色的大巨石,上頭還有一具已廢的閃示警示灯。

 

09:30 一座像茅草屋的巨石。

09:36 見到溪右側的雙瀑布就是上到全程最大最平的溪床,有數個藍球場大。通過後再下溪。

09:45 見到一對大巨石分立溪二側,右側的大巨石是為"大門牙",景美、水深、峭壁千尺,穿越溪水時一定要互助合作,才能確保安全通過。2017年的消防員救難行動中,曾有一位救難員在此被水沖走而多了一條人命。

09:55 通過大峽谷就是二溪滙流口(壽豐溪、初見溪),取右側溪上到一處平坦的溪床休息,這裡曾是2017年山難的直升機空投場,現僅餘廢瓦斯空瓶及廢棄外帳。

 

10:20 全程最美的大彩色條紋石(上頭岩壁有5K字體),左上方見第四座攔水壩,休息10分鐘拍照後涉水續上。

11:00 一線天大峽谷,水流湍急,水深及大腿,取左側岩壁涉水而過,再過溪再上

12:20 再過溪抵達石洞休息處(距登山口約3分鐘/距二子山溫泉約10分鐘),石洞位於岩壁上,內有小小溪澗,上百年的鐘乳石已被前人敲斷,甚為可惜,祈望後者別再破壞了,將上山用不到的裝備放進石洞並午餐休息30分鐘後續上。(二子山溫泉也可以為二夜的住宿點/地平水不缺

12:53 南二子山登山口,長滿了比人還高的芒草,陡上3分鐘取右拉芒草再陡上,可看到右下方的壽豐溪溪。緩下坡到寬廣的樹林,下乾溪石溝就是再也沒下坡的陡上。

13:30 二段長約30米的扁繩陡上厥類區,續陡上。

13:56 上稜線(740M),右側有太魯閣登山社放置的大帆布(可露宿),小休後取左順稜線緩上小段後續陡上。

15:20 太魯閣營地(1250M/係由太魯閣登山隊發現全程唯一的水源地始取其隊名),說是營地也很勉強,就是在稜線步道上一處稍寬處而已,大部份的帳棚要散搭在右側斜坡較平處,右側急下5分鐘有小活水源,綁有路條,晚餐後夜宿。

D2 太魯閣營地/南二子山北峰/回太魯閣營地夜宿(+-1000M)

06:10 輕裝摸黑冒雨出發緩陡上。

06:25 1400營地,有塊可容10多人隊伍的小平台,可惜無水源,續上。

06:47 岩塊小陡上就是北稜線,取右緩行小段路續陡上。

07:35 第一棵紅檜木,開始進入紅檜林區,數十棵的紅檜木散佈在步道可見之處。

07:55 小營地休息10分鐘續上。

08:20 步道左側十公尺處出現了整個行程最大最平坦的營地,也是可容納10多人,可惜無水源,續上。

08:35 六兄弟檜,同時在一個地方長了六棵樹齡800年以上的檜木區。

08:42 南二子山神木。樹齡超過2000年 仍生機勃勃,看起來比斯馬庫斯的大老爺神木還要大。

09:34 樹包石景觀。多棵樹木的樹根纒繞巨石而成長,蔚為奇觀,取其左側而繞。

10:33 第二處樹包石景觀。開始出現很多岩石壁及石洞。接著就進入魔法森林區,綠意盎然的蕨類植物覆被了石頭、樹木和植物,也開始出現箭竹。

10:45 山頂岩塊區,順岩塊往高點爬越。

10:50 南二子山北峰,有顆三等三角點基石,原本應是360度的展望及可平視一旁的針山,可惜今天霧雨,白茫茫的,讓什也看不到。午餐休息35分鐘後原路下山回程。

14:00 一路急濕滑下抵太魯閣營地,晚餐後夜宿。

D3  太魯閣營地/回南二子山登山口/二子溫泉/回壽豐溪入口上車回嘉

07:00 拔營原路下山。

08:50 回登山口,取右下到存放衣物的石洞放下重裝,準備泡澡衣物休息20分鐘後前往二子山溫泉泡湯。

09:13 再次回登山口,過溪上溯。

09:25 南二子溫泉。有一塊大黃色巨石,溫泉就從其周旁湧出,溫泉順水流下達50公尺都是泡澡的地方,溫泉水中有漂亮的綠色藻類,加上溫泉遇到冷水產出的白色泡泡,團友說好像在泡綠藻蛋花湯,泡了40分鐘,退除二天的疲憊後帶著依依不捨的心態回岩洞處上重裝原路回程。下了二天雨,溪水又漲了不少,危險也增加了許多。

15:05 回壽豐溪入口停車場上車至鳳林車站前的盧鍋民宿享用慶功宴後回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