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里鄉  

富里鄉開發始於清道光九年(西元1892年),由於地廣人稀,土壤肥沃,由最早由西部來的西拉雅族之馬卡道、大滿、西拉雅群等三個支族到此開墾,漸漸形成聚落,稱為「公埔」,即指「公有待墾的一片小小平原」,為平埔族公共牧場。也因而使本鄉成為東部平埔族重鎮,至今還有平埔文化留存。民國26年,日人以此地土地肥沃,取「富裕鄉里」吉祥之意,更名為「富里」,沿用至今。

富里鄉就不管從哪個地方翹首顧盼,都能一眼望盡釉綠的山脈、清澈的溪水、湛藍的穹空、雪白的雲絮。鄉境的西側是高聳入雲的中央山脊,東邊有娟秀的海岸山脈,他們像情侶一般默默對看已經數百萬年了,還好有秀姑巒溪水日夜為他們傳達濃情蜜意,要不然連神仙也難耐這悠長的歲月。

富里鄉位於花東縱谷的中間地帶,秀姑巒溪與卑南溪在鄉境的南端分水而流,海岸山脈的最高峰也由此突起,因為山谷型的氣候溫濕而穩定,鄉內的沖積平原都已被開闢成阡陌橫亙的良田。鄉內無任何污染工廠,所以空氣新鮮、水質無污染、土地肥沃,鄉民在田野之間快樂耕作,日出而作,日入而息。產出富里三寶:富里米、香菇和金針,在消費市場有很高的評價。每年稻作秋收後,農民都會在休耕的農田裡灑下油菜花作為來年水稻生長的綠肥,當油菜花綻開時,正是歲末隆冬萬物蕭條的時候,油菜花朵朵金黃的小花卻選擇在此時綻放,為富里鄉的田野披上最美麗的彩衣,招攬外地遊客來共賞此一美景。從國曆十一月底到隔年二月間,鄉裡到處都可以欣賞到油菜花海的美景,遊花海時置身於千萬金黃花叢中,固為一美事,以近距離俯瞰的方式來觀看花海更能體會花田之壯闊 。

詳細行程(103/04/30 & 111/08/18)

公埔遺址:富里在新石器時代史前期間,大約距今二千到七千年間,就已經有人類居住,鄉內目前已發現有十幾處史前遺址,其中以公埔遺址最負盛名,在1930年代由日本的研究學者鹿野忠雄所發現,所以用當時的舊稱「公埔」來命名,現在已經被列為國家三級古蹟。位於台9線313.4K處左進264巷50公尺,叉路取左上400公尺,抵公墓萬善公婆及土地公的叉路口,左緩上200公尺見直立的巨石片即達。

明里菸樓:位於本鄉明里村,日據時期該村廣植菸葉,於明里村建了八間菸樓,光復後菸業漸趨興盛,村內幾乎家家都建有菸樓,盛況一時。近年來隨著菸業的沒落,菸樓也都被改成了住家,或者為新式烤菸乾燥室所取代,老式菸樓功成身退的走入了歷史,目前僅保留數棟,成為一種具有歷史性的建築物群。

富里基督長老教會: 富里村基督長老教會是台灣東部歷史最悠久的長老教會之一,也是最早傳入的宗教信仰,始創於西元1876(清光緒元年),它不但見證了本鄉移民的遷徒歷史,同時也是花東縱谷開發史上的活見證。夾雜著阿拉伯與歐式風格的門窗造氣,是一棟悠美宏偉十分特殊與罕見的建築。

富里鄉農會稻草侏羅紀園區:位於富里鄉農會旁(11線旁),連續多年召集農友、居民與藝術家,利用廢棄的稻稈、竹子及漂流木等,創作一件件裝置藝術,三角龍、劍龍、翼龍、雷龍、蝶龍等,在農會展售中心旁的空地展出,為當地帶來觀光人潮,吸引遊客停車拍照打卡。

六十石山:位於富里鄉竹田村,海拔高度700900公尺之間,為一廣達八百公頃的開闊台地。每年夏天金針花開時節,一片花海呈現美麗的山區風貌,猶如歐洲的瑞士一般,風景十分迷人,滿山金針花開時的美麗景色,讓六十石山享有盛名,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六十石山行程行程]

羅山瀑布 :景觀區內有遊客中心、瀑布、泥火山等景觀,想吃火山豆腐嗎?親自來一趟就可以滿足的回去,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羅山風景區行程]

玉長公路:西起台9297k+850,東至台1196k+100,全長16.22公里, 玉長隧道方式(長2.66公里)穿越海岸山脈的公路,在現有橫越東海岸山脈三條公路中,其行車距離最短、路況最佳、而沿線視野遼闊,風景秀麗、山海一色美景天成,在公路21k+100附近還有水質佳之安通溫泉,可舒解行車的疲勞,本公路串聯了花東縱谷與花東太平洋海岸的美景,用路人可盡情悠享其中。

安通溫泉區:位於台30玉長公路不遠處,有多家溫泉,個人票價100-150元,不僅是旅客的最愛,那些縱走山林多天的登山客(如新康縱走、馬博橫斷、南三段)也常會以此洗去多天的疲勞。

三角點基石:

萬人山:標高886公尺,列入台灣小百岳,位於六十石山北方,山頂有一顆 編號1202號的二等三角點基石。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萬人山行程]

新港山:標高1682公尺,台灣百名山之一,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新港山行程]

下安通山:標高324公尺,有顆編號820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9線南下299.95K左轉小路,約50M遇叉路取左,續行1.2K民宅旁停車,回走30公尺至富北高幹12120號旁。取左側竹林鑽入,10公尺後見柚子樹取右沿柚子園、竹林邊緣緩上,稍行見左側水泥蓄水池取右 緩上竹林區的高點,循路標再走約3分可見基點,位於竹村內,無展望,原路下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