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港山                 難度2.5分 可看度2.7分

新港大山海拔1,682M,台灣百名山#094,為海岸山脈中的最高峰,位於台東縣成功鎮及花蓮縣富里鄉 石厝溝豐南社區的交界(豐南社區阿美族人叫這裡為「吉哈拉cihalaay」,更有台灣九寨溝之稱號,是以種田的小部落,大約20戶人家,裡面住的大都是阿美族人,主要以種水稻為主,也是「銀川米」產銷班契作戶。),新港大山又名麻荖漏山,阿美族語(意為草木枯槁之意),與都蘭山及八里灣山合稱台東三雄 ;山頂有顆一等三角點基石,行程中途牛樟樹很多,但也成為山老鼠的目標,所以該牛樟林區又稱「牛樟悲歌區」。沿途可見台灣瀰猴及各種小型野生動物;登山步道來回總長度約12.7公里,落差約1,365M。總計行程約10-12小時。新港山山勢南北峽長,西緣陡峻,東側較緩,山南且有泰源盆地的壯麗峽谷景觀,為花蓮與台東之南界界山。

新港大山的山腰處有海岸山脈落差最大的瀑布彩紅瀑布。走麻荖漏步道可達,詳細資料可另瀏覽[麻荖漏步道行程]

詳細行程(102/05/30)

05:45 吉哈拉愛橋頭,不過橋,右沿溪邊的產業道路到底,取左續行石頭階步道。

06:02 水圳。續行5分鐘,開始沿溪右側上溯,偶有小高繞,但都離溪很近。

06:19 溪旁的涼亭,稍行越溪即見左側的登山口,稍上見右側大石下有竹子引道的水源,水質清甜,裝滿行動水順步道緩上,約三分鐘後見右側綁有路條,(直上的步道明顯者不走),穿過藤草再取左開始一路緩陡上,路條不多。(未到涼亭前的另一越溪點上方也有登山口路條,此路較少人行走,路跡不明,一路攀爬至06:48的產業道路,沿途有山豬挖洞的痕跡)

06:38 抵「里字四一七號」水泥柱。續緩陡上。

06:48 上接產業道路。取左緩上。一路上有太魯閣登山社的路條。上行不久離開產業道路取右緩陡上。

07:40 上抵稜線,地上有燒木材痕跡,取右緩行十多分鐘後再開始緩陡()上。

08:31 三棵松。地上有燒木材的痕跡。

09:24 獵人營地。地上有廢棄的小鍋子及杋布,取營地續行於樹林下,路徑不見,跟著路條走,還好不遠再遇路徑,循路條一路緩陡上。

09:34 牛樟悲歌區,好多被砍挖的大牛樟樹,大多有林管處已經處理的標示牌。

沿寬稜,走到三叉路(路跡不太明顯,左側樹幹上有紅噴漆畫兩箭頭指往下山的路),要左轉下切。

09:57 緩下到平緩的鞍部,稍左行即見另一廢棄的獵人營地,帆布丟棄於地上,取營地右側走不到一分鐘即見麥飯石溪溝,若越溪溝而上會見二獵人帆布營地,取溪溝右側先穿越倒木順流而下。

10:10 抵雙溪溝合流點,登山口就在左山坡上(有一棵巨木),開始緩陡上(還要上升約400M)。上行不久又見被鋸空的 新牛樟。

10:26 上至稜線上的樹林(1337M)取左緩行。登頂前三分鐘開始出現箭竹叢,還好不算密。

11:28 登頂新港大山,有兩顆基石,不知怎的,被敲得不成基石形?三面是樹林遮掩,僅一面可覽,可見峭壁稜線,麻荖漏步道終點的彩虹瀑布就從這山頭的後面往東流下。午餐休息10分鐘後下山。

12:37 回雙乾溪溝合流點。小溯溪溝穿越倒木左上帆布獵人營地續緩上經牛樟悲歌區一路緩急下切。

14:48 回到吉哈拉愛橋,回停車場上車回台東。

其他行程:

嘉義/南迴公路/台東/9線到富里/右取台23線往東河方向/7.5K(連續的兩個隧道)後轉入左岔路(無指標但有花蓮公車石門站牌)/200公尺,車停馬路較寬廣處,步行200公尺抵石厝溝部落的『吉哈拉愛』橋頭。(可提前一晚在花蓮縣富里鄉豐南社區的吉拉米代跳舞場露營/236.8K處,有水源及洗手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