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路鄉

番路源於位處嘉義通往阿里山曹族番社的要道路之上,故以番路稱之。

番路鄉地形自東向西傾斜高度在海拔一百至一千五百公尺之間,東部為山地為森林區屬阿里山山脈,北側海拔五百公尺以下屬竹崎丘陵地,西部為丘陵地及少部分平原,西部之淺山丘陵順溪流沿岸地帶為經濟性農業發展地區,經濟活動以農業為主,由於氣候溫和、土壤特殊、水質好,山坡地地開墾為茶葉區,丘陵地及平原地種植好吃且有機的蔬果類,水果類有甜脆可口的水柿、甜柿、紅柿、柑橘等,遠近聞名。每年在紫雲寺辦理的杮子節活動總是吸引了眾多的遊客到此品嚐杮子及其相關副產品,杮子已和番路鄉劃上等號。

番路鄉居民具有濃厚的人情味,吃苦耐勞、胼手胝足,民風淳樸,再加上山明水秀、風光明媚,是一處地靈人傑之聖地。

詳細行程(103/06/07 & 105/12/14補點)

樹木銀行: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29K處,右側有番路鄉意象,這裡是林務局嘉義林區管理處的觸口工作站,也是國內唯一設有樹木銀行的自然教育中心,提供了保存珍貴老樹之場域。中心配置有環境教育專案教師,專為服務國中、小戶外教學。平常也提供一般大眾休閒娛樂兼生態學習之用。

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位於1832.9K路旁左側(樹木銀行與牛稠埔之間),館區內有阿里山火車頭、鄒族涼亭、阿里山特產販售,二樓設有遊客中心,展示有檜木製品及阿里山國家公園相關資訊,阿管處近年一直努力於遊客於景區分流、滯留工作,將園區畫分為18線、西北廊區及鄒族文化區,阿阿里山遊樂區外,全區計有步道近50條,尤以台18線沿路就規劃有多處的景觀點(阿管處前的愛情絲路),不僅吸引遊客下車遊覽拍照,更吸引了眾多新人來此取景。

逐鹿社區: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32K處,旁緊臨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是民國9888日的莫拉克風災重創阿山鄉後所建立的永久屋,用以安置阿里山鄉的達邦、來吉、山美、新美、里佳及茶山等部落居民,「逐鹿社區」緣起於鄒族的祖先曾到”Poftoga-byobyo”一帶居住,其中”Poftoga”是"斷崖",而”byobyo”是梅花鹿之意,意指此地以前是鄒族的祖先狩獵時,把梅花鹿追逼到斷崖處,後來成為地名,為紀念祖先昔日於此居住,爰以「逐鹿」為社區之名,社區除了永久屋之外,還建有假日廣場,提供烤山豬等特色地方餐供遊客享用。

牛埔仔休憩園區(18愛情絲路):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縣道32.5K欣欣水泥廠對面,園區除緊急時提供臨時交通轉運站外, 也設了遊憩設施及花園景觀,除了讓新婚的新人或熱戀的男女照相取點外,也讓探訪阿里山的遊客於入山前有一視覺享受。步行繞一圈約1-2小時。

      園區入口有一對「動物勇士/山豬與狗狗」藝像。

 

  霞光四射。

  福祿壽三星。

  

  休憩園區景像。

 

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在園區內設置的「18愛情絲路」多座藝像

 

情人瀑布:位於觸口村(1834K處,分駐所旁進入),進入不到50公尺即達行園橋,橋下是八掌溪,左側可見漂亮的情人吊橋,可於行園橋前或過橋停車左進情人吊橋取景,車續行約一公里抵三叉路口,<右往外腦寮>,取直續行150公尺抵民宅前停車,有<情人瀑布>指示牌及路旁的造型石頭。左取屋前產業道路走300公尺即達情人瀑布,瀑布有二層,水量不大,但設有情人座椅二座,摟著肩坐在瀑前,吸著清涼的負離子,也算是一處談心的好場所。

天長地久吊橋:位於阿里山公路35K的觸口村,是旅遊阿里山遊樂區的必停站,有靈隱寺及天長地久二座吊橋等景觀,每當阿里山公路不通時,這裡總是變成阿里山的替代點,台灣人一定會被人滿為患的大陸客嚇到。

走過上方的天長吊橋

仁義潭水庫:位於內甕村(新福村)。屬八掌溪上游。引用八掌溪水,經沈澱池導入水庫,供應大嘉義地區人口民生用水。水庫附近湖光水色,景緻怡人,充滿綠意、潭畔還有一條規劃完善的堤防步道,常常可見情人影雙雙,清晨傍晚也都有許多散步及運動的遊客。國三高速公路中埔交流道下→走18號阿里山公路往阿里山方向,過頂六不久見仁義潭標示牌取左進入車行不到10分鐘可達。

彌陀禪寺:位於公田村巃頭36(阿里山公路台18/39.3k處左轉走嘉130縣道上往公田村,於7.5k處就是彌陀禪寺/若續上行至10k處可接回阿里山公路,也是上阿里山中途的另一捷徑/限行小車可省約7公里路),這是每年1~2月隨著人潮上阿里山賞櫻者的一處中途秘境,從山門至大殿禪寺的道路兩旁種滿了昭和櫻,櫻花大道的盡頭是隬陀禪寺大殿所在。三棵百年的老樹,是來此不能錯過的「藝術之樹」。殿前寬廣的廣場兩側有鎮寺的羅漢松(),和屏風榕()。廣場視野極佳可觀群山環繞的雲海,算好季節前來,一舉二得。

龍鳳谷:位於草山村(台三線320.9K),是一處有山有水的谷區,龍鳳谷景色天成,譬美太極峽谷或太魯閣峽谷,是嘉義縣壯麗山景之一,全區均在峽谷中行走,溪流、瀑布、巨石等美景相當多,小朋友帶著簡單的小網即可在溪中補蝦,喜釣魚者溪中更有一枝花、石彬等魚類。唯雨季山洪暴發恐引發危險,要特別注意。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龍鳳谷行程]

葫蘆谷:入口位於 龍鳳谷停車不遠處。葫蘆谷因峽谷呈葫蘆狀而得名,是一處知名的滑水地方。葫蘆谷為天然岩壁構成,溪底青苔繁生,溪水清澈見底,滑水場長約30公尺,坡度20度岩壁,比起遊樂場的人工滑水道,這裡的原始自然更是略勝一籌。嘉義市接往大埔的台3省道,至公田底的公田2號橋,沿公車站牌旁的<梅花谷&青潭瀑布>指標續行500公尺至民宅前停車,取民宅前左側穿越果園及竹林下溪即達(唯前些年曾發生災變,要確定安全才可下水。)

隙頂休閒步道區:位於阿里山半山腰,阿里山公路39~41公里處,終年雲霧繚繞,竹林、杉木強力釋放芬多精,目前開闢健康步道讓您漫步在雲霧之中,一洗都市塵埃。有二延坪山步道、檜木步道、仙井瀑布、公田步道、山羊古道、九芎頭步道等。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我已走過的[二延坪山步道&山羊古道&九芎頭步道行程]

 

紫雲寺&半天岩山:紫雲寺建於1682年,距今已有三百多年歷史,廟內供奉觀世音菩薩,廟宇氣勢恢宏,古樸純真,是番路鄉民的信仰中心;現已被列為三級古蹟。半天岩山:山頂有一編號421的三等三角點,順著寺後的祈福步道徑環繞(O型一圈約6公里),全線杉木、果樹、檳榔樹林立,無日晒,適合郊遊健行。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紫雲寺&半天岩山]

土匪山古道: 指觸口至內腦寮,全長約5公里。沿途陡上處均建有木製階梯,並設有里程指示牌。直上約二小時可抵土匪山。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土匪山古道行程]

鳳凰瀑布:位於159甲線24.5K處,屬八掌溪上游,瀑布高約50公尺,水質優良,水潭中可看見寸長的溪魚成群出遊,從入口下到瀑布雖僅500公尺的距離,但落差達150M,還好,全程建有水泥階梯道,安全無虞,但近1700個階梯,對一般的旅遊族群也會是一個挑戰。這座瀑布也是爬大湖尖山(小百岳)順遊的一處景點。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鳳凰瀑布行程]。

小八瀑布:位於 觸口附近的嘉124線,離開水泥產業道路下抵瀑布不用10分鐘,是座輕易近人的瀑布,瀑布披灑在寬廣的石壁面上,配上湛藍可游的潭水,甚為壯麗,水潭及溪中積水處亦可見寸長的溪魚成群出遊。 詳細資料請自行瀏覽[小八瀑布行程]。

三角點基石:

半天岩山 :標高639公尺,有顆編號421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嘉義縣大華公路(159甲縣道)往半天岩、大湖方向東行,至公路里程20.7K叉路停車(路口有水牛藝像/時間充裕者可停紫雲寺走祈福步道約四小時)
取右改走嘉124線往埔尾方向,行約30公尺隨即右上小水泥路緩上,於涼亭前取左側水泥路往墓園續上,墓園至高點左切進入約15公尺空地即見基石。

 

馬頭山:標高1127公尺,有顆編號1188號的三等三角點基石。

車行:中埔台3線往大埔方向行,約313.5K處,永興國小右側圍牆與雜貨店間的產業道路繞學校後方往下,車行1.9K抵三叉路口停車。<永興1147>電力桿上有三角點標誌。

步行:

00:00 取左產業道路步行60公尺的岔路(檳榔上綁有路條),取左循檳榔園小產業道路朝馬頭山高點陡上。

00:08 水泥路終點,終點有野蜂箱,取右強上1分鐘接另一條水泥路盡頭,再續小上至稜線取右續上,經一小山頭再下接另一條水泥路盡頭。

00:11 續循山路往上20公尺見左側樹上有路條,取左強上。

00:15 馬頭山。基點有四方行的水泥框保護,可下瞰大埔水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