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山公路步道群          難度1.8分、可看度4分

龍美步道(公興森態泰園區):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47.4公里處 旁,步道全長僅874公尺,是一馬蹄形的環狀步道,有木棧道、石階步道,沿途綠樹夾道,林木蓊鬱、植物種類繁多,如油桐、樟樹、水同木及台灣杉等,可充分享受森林浴的樂趣。 步道入口原為土匪市集,112年改設為遊客服務中心,已失去土匪庄象貎,難度0.2分。

山羊古道: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線)47.6K處,全長3.579公里,屬「環狀型」步道,登山口設有山羊藝像景觀及觀景台。從藝像右側的木階梯步道上去,左側的水泥步道回來,一圈約一個半小時,濕雨季節的路上有螞蝗,最好穿雨鞋,在長滿青苔的水泥步道可以防滑。由於步道中途有大坍方將步道淹沒,導致原本為0.4分的難度,變為1.1分的難度。

麻竹湖步道:位於阿里山(台18)50公里處右側稍行(一旁則是下往達納伊谷景區的車路),步道全長1000公尺,落差約100M,步道前段屬生態區,可觀賞貓頭鷹、螢火虫、果子狸等物種,後段天氣好時,白天可賞曾文水庫、玉山等景,夜間可賞嘉南平原夜景及遠眺澎湖的煙火景觀。山頂有顆山字型三角點基石及野薑花 、金針花步道可參觀,難度0.3分。

九芎頭步道連走隙頂雲頂步道:位於阿里山公路(台18線)50.1K處的龍美村,步道口立有「九芎頭步道」的石碑。步道全長約三公里,爬升約200公尺,屬「環狀型」步道。前半段為保留完整的原始林、孟宗竹林,後半段則是視野極佳的稜線路,可遠眺二延平山、頭凍山、凍頂山等阿里山山脈低峰。可連接雲頂步道的出口,也就是阿里山公路的53K處,全程大多是好走的石板階梯。難度0.7分。

二延平步道:位於阿里山公路的53.1K處,步道都用木棧梯連結,來回不用一個小時,沿途有竹林、奇石、茶園等不同的風光,沿途可俯瞰嘉南平原、仁義潭水庫、蘭潭水庫及曾文水庫風光,天氣好還可眺望玉山主峰及南北二峰。因位處海拔1000公尺的山上,經常是雲霧迷漫,雲瀑與雲海景觀晨昏景色各有不同,是一條老少皆宜的輕鬆路線。難度0.4分。

[109年嘉義縣政府登山社遊龍美步道&麻竹湖步道]行程記錄。

 

詳細行程(112/04/06 & 101/09/30 & 109/08/01)

06:00 嘉義開車走台18線往阿里山方向上去。

06:45 抵龍美步道。大門口原是土匪市集(阿管處 於112年改設為遊客服務中心/公興森態園區),取右側木棧道緩上 ,今年的油桐花還可以在這裡看得到。

 

舊土匪市集大門

06:52 觀景台。拍照後小上即下切。

07:00 下抵環形廣場。續小下接水泥產道可賞茶園風光,右下接回台18線,小休後過山門走石階步道緩上。

07:10 林間教室。面積相當大的木造景觀設施,可以讓遊客在這兒有各種森林體驗, 木質教室暫時提供當地的農林產品、冷飲與烤肉,休息10分鐘後即順著的石階步道緩下。

07:20 三叉路口,<左下步道出口150公尺>指示牌,取直小上即下接木棧道、水泥階道、水泥林道。

07:28 回龍美步道土匪市集。休息後上車往一旁的山羊古道。

08:00 抵達山羊古道登山口,登山口設有山羊藝像標識及景觀平台。

08:04 山羊藝像右側木棧道起登,一路緩陡上,石頭長滿青苔變的很滑。

08:17 峭壁木枕梯道續上。

08:23 峭壁坍方,土石流淹沒了路徑,(遊客到此最好回頭)膽大的山友可順著80度的土石流坍方小心的陡上約10公尺就可看見上方的觀景台,於上觀景台前向右進林內續陡上。

08:33 峭壁景觀平台。續上8分鐘又遇坍方路跡遺失路段。小下切稍行五公尺再爬上接回步道。

08:43 抵山羊古道最高處,H1174M,無基點,霧濃導致無視野。小休後下切,步道設有護欄。

08:55 又是一段坍方路跡遺失路段,還好僅十公尺,可以看見對面的步道,小心越過,有一臉盆活水,續行。

08:56 進竹林。小上後經數條繩索下切。一個急下切再接有護欄的木棧道續下。

09:03 下切至水泥產業道路,潮溼的道路長滿青苔相當滑,產業道路有幾處叉路,但皆有路條,路徑清楚。

09:23 回登山口。休息後上車往阿里山方向續上。

10:00 抵麻竹湖步道停車場。有很好的景觀台。順嘉131縣道緩上。

10:03 木棧道左下竹林•

10:05 休息台可觀賞一旁的山蘇園,順木棧道稍行即緩上坡。

10:10 上接小行水泥路左行即接第二層的木棧梯,<觀景台112M>指示牌。

10:23 上接小水泥路,右側即是第一觀景台,取左順水泥路續行,路旁可看見三個野蜂窩。

10:28 木枕步道口,兩旁種了金針花,小上就看到了第二座涼亭。

10:31 上接小水泥路的轉彎處,右側高點有顆山字型三角點基石,取右續行。路左是野薑花道,路右是金針花道,趕上花期是很漂亮。

10:32 第二觀景台,360度的展望,設有乾淨漂亮的洗手間設備。

10:33 緩行產業道路小上到最高點的露空觀景台。360度的展望,右側可看到二延平山通訊站,天氣好也可看到玉山諸峰,左下方夜間來可看到澎湖的煙火。回第二觀景台休息後原路回程。

11:00 回麻竹竹湖步道停車場步行接阿里山公路50K處龍美的阿婆饅頭店旁,購買已賣了數十年的包子饅頭當午餐。再步行至50.1K處的九芎頭步道入口藝像處。

11:06 順著九芎頭水泥產業道路緩上,兩旁是薑田,稍上見一個叉路,我選順時鐘方向的直行,右側則是回程下來的路。

11:10 產業道路結束,石板階梯步道開始在原始樹林內緩上下。

11:23 三叉路口,右上是九芎頭步道的O型路線,先取左下,不久再遇三叉路口,左下及右上的地上階梯均用紅字寫上〔雲頂步道〕字樣,取右上石板階道緩陡上不久即為之字型的小枕木步道。

11:34 最高點的涼亭,有茶園景觀,涼亭內有木椅供休息,有免費的山泉水,小休後取往大白鐡蓄水塔方向,順著茶園小路續行,經第二涼亭走竹林小路。

11:48 O型一圈的竹林小路回到最高點的涼亭,取下方護牆畫有兒畫的水泥產業道路往下。

11:54 下抵阿里山公路52.5K處的隙頂藝像處,正一民宿商店的主人賴老先生是雲頂步道的維護者,商店內販售有冷飲及各式小吃點心,其中以其自製的「野生薑」最為上道,不似市面的薑(有絲),值得選購品嚐。雲頂步道入口在厠所旁的小路下去 。這裡下午天氣好時,使用望眼鏡,聽說可以看見布袋港進出的船隻。商店隔壁古早味餐廳,提供道地美味便當或桌餐(電話:05-2586605)

12:20 告別賴老先生自茶園入口下切二分鐘到三叉路口(洗手間左側),左下可回九芎頭步道,<隙頂、雲頂步道>指示牌,先直走取姊妹洞。

12:23 姊妹洞,是一大一小的岩壁山洞,賴老先生在較大的洞用紅字寫著台灣國語「阿姊腳大空」,右側稍小的洞則是妹洞。

12:28 回三叉路口,順著石板階步道續行,經類似佛像、名人像老鷹洞等岩石景觀回到10:23的叉路口,取直往上續行九芎頭步道。石板階梯道不久結束後續行土質產業道路的竹林路。(名人像是一塊巨石因破裂,其內部浮現類似人頭像;老鷹洞位於名人像後上方, 運氣好會看到老鷹進出。)

12:48 上至高點處的香蕉園,園區用巨石當圍牆,順著巨石牆走到盡頭,左側有水泥路不知通到那兒?取右下即上的竹林產業道路。稍上即到九芎步道的最高點,左側竹林內有「 曾文水庫雨量測報站」,取水泥產業道路續下。

12:52 三叉路口,取右朝民宅方向走,經民宅、無線電轉播站下切。

13:20 右下切石板階步道回九芎頭步道入口處的薑田再回入口處上車續往阿里山方向走二延平步道。

14:20 抵53.1K處的二延平步道口隙頂遊客服務中心享用中餐後沿登山口木階梯緩上。(102/05/19紀錄)

14:21 漂亮的涼亭與洗手間。續沿木階梯續上,兩側石竹林,這季節來剛好長出了好多轎篙筍。

14:30 茶園景觀。

14:33 連續的兩座涼亭,展望很好。設有活動厠所。右下的水泥產業道路往傳說村,先取直上的木階梯道。

14:36 叉路,續取直上的木階梯道。

14:40 涼亭。

14:45 步道終點的景觀平台。有很好的展望,車子可順道路開到這兒。小休後下山。

這隻狗會從步道口一路當嚮導帶團到至高點

15:00 回傳說村的叉路口,取左下傳說村。沿途欣賞採茶姑娘採茶風光。

15:15 下接阿里山公路53.7K處,向下走回停車場上車回嘉,路旁的紅肉李讓人垂涎。

路旁盛開的曼陀蘿,有白色的也有粉紅色的花朶。

其他行程:

嘉義/走阿里山公路經觸口朝阿里山方向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