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步道&麻竹湖步道      難度0.6分、可看度1.8分   

阿里山公路(18)自國三線中埔交流道開始到阿里山遊樂區間,沿途有相當都的景點及步道可駐點,再加上海拔1000公尺以上的公路地段,雲霧瀰漫,充滿著芬多精,是台灣南部地區不可多得的公路;此行帶領嘉義縣政府登山社賞玩阿里山國家公園管理處新建的二處步道,因時間充裕,於回程時再順遊人潮滾滾的情人大草原,讓一天的行程留下一個美好的句點。

龍美步道:阿里山公路47.4公里處右側,又稱土匪山市集步道(日後阿管處將於此建立遊客中心),步道全長僅874公尺,是一馬蹄形的環狀步道,有木棧道、石階步道,沿途綠樹夾道,林木蓊鬱、植物種類繁多,如油桐、樟樹、水同木及台灣杉等,可充分享受森林浴的樂趣。難度0.2分。

麻竹湖步道:位於阿里公路50公里處右側稍行(一旁則是下往達納伊谷景區的車路),步道全長1000公尺,落差約100M,後段天氣好時,白天可賞曾文水庫、玉山等景,夜間可賞嘉南平原夜景及遠眺澎湖的煙火景觀。山頂有顆山字型三角點基石及野薑花、金針花步道可參觀。 最高點就是麻竹湖山,標高1145M,高點有顆山字型三角點基石,難度0.3分。

愛情大草原:位於阿里山公路18公里處(觸口前、阿管處旁),原是一片荒蕪的雜草亂石地,經阿管處大力整理後,變成一大片大草原,再加上旺萊山集團的進駐,增加了許多愛情為主題的裝置藝術,紅、白色的藝術品在綠油油的大草原上格外引人注目,也讓人們再次回到甜蜜的戀愛時光。難度0.1分。

詳細行程(109/10/31)

07:00 嘉義縣政府集合出發.

07:25 客家文化館接其餘團友後順阿里山公路上行。

08:20 上抵龍美步道,門口先拍團體照。

08:30 順著木棧梯道緩上,首先是觀賞五月的桐花,續上到觀景台。

08:50 續上就是杉木林區,也可看到姑婆芋、黃藤等植物。

09:00 下到圓型教室,順路續下到茶園觀賞區。

09:15 回圓型教室過木質城樓上土匪山步道。

09:20 土匪山頂,是一大面積的木質森林教室體驗區,設有乾淨的洗手間,也有臨時的販賣區,有當地特產、有機冷飲、烤山豬肉等攤位。本行程團員嘟嘟不吝花錢購買藥膳蛋、烤山豬肉及香腸請大家品嚐,謝謝啦。

與林文秤合影

11:10 離開土匪山頂,順著水泥車路下山回停車場,上車順阿里山公路往上行。

11:30 抵阿里山公路50公里處下車(小車才能右上停車場),路口販售有賣了多年的饅頭,也有其他冷熱飲,購買中餐必須品,右小行到小車停車場觀景台賞景享用中餐。

12:00 午餐後順著車路緩上。

12:05 麻竹湖步道口,石階梯緩下漂亮的竹園。

12:10 觀景台,左側有山蘇園,順階梯步道往上。

12:15 上接車路,續上右前方的階梯,可見上方的木製涼亭。

12:20 涼亭,休息15分賞景後順車路往上,可看見山頂的 第二涼亭,路上可看見數座野蜂養殖窩巢。

12:30 金針花階梯緩上(要花期看得到)

12:35 接公路小上即見麻竹湖山的山字型三角點基石。順小車路續上,左側是野薑花,右側是金針花。趕上花期也是很漂亮。

12:40 山頂涼亭,360度的展望,設有乾淨漂亮的洗手間設備。

12:45 緩行產業道路小上到最高點的露空觀景平台。360度的展望,右側可看到二延平山通訊站,天氣好也可看到玉山諸峰,左下方夜間來可看到澎湖的煙火。休息後原路回程。

13:10 回停車場上車下山回程。

13:40 下抵愛情大草原,放牛吃草玩各自喜歡的景點100分鐘後回嘉 義縣政府解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