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山                   難度0.6分、可看度1分

 

 

太武山為金門第一高峰,海拔僅有253M,小百岳#099,是金門的至高點,整山是由花岡片麻岩組成,山頂上的「毋忘在莒」勒石為金門最著名的地標,高數十丈,蒼勁有力的朱紅大字,是民國41年先總統蔣公蒞臨所題,意在期勉軍民效法戰國時代齊國田單以寡敵眾的精神,努力開創國運生機,今已成為戰地觀光之顯著地標。於此也可俯瞰金門景色風光,南方的金湖、金城天氣好時都可看到。

海印寺址在太武山兩最高峰間凹地,原名為太武巖寺,始建於宋度宗咸淳年間,是一創建達八百多年的古剎,經過幾次重修,於民國四十七年「八二三砲戰」時遭砲火毀壞,民國四十九年由國軍重建至今。 海印寺為太武山上的唯一寺廟,創建於宋代咸淳年間,原本供奉通遠仙翁,後為觀世音菩薩,有陪祀神十八羅漢等眾神祇,為一座名聞全島的寺廟,吸引著全島軍民之膜拜,以祈求心靈平安,國家興隆。

金門詳細旅遊行程,請自行瀏覽[金門遊]。

 

詳細行程:(93/08/06 & 102/08/26)

 

09:00 抵太武山國軍示範公墓,停車小休後取左側柏油道路行至部隊大門前取右續行。

09:10 玉章路的牌樓緩上起登。

09:22 劉玉章將軍紀念像,遠瞰下方的城鎮(山下)及湖續上。

09:36 鄭成功奕棋處(倒影塔),<往斗門登山古道>指示牌,o型一圈不到五分鐘,先續上,等下山時再探。

09:40 毋忘在莒巨石:由先總統蔣公親頒題字,誠然有提高士氣的精神在。 這裡已是太武山的最高點,沒基石,但算是小百岳的認證點。

09:45 緩下經佛石、石門關到海印寺。海印寺建於宋朝咸淳年間,至今已逾八百餘年,是座鐘靈毓秀的仙山古寺,寺內除供奉觀音外,也有 頗具清涼的安心石,寺外右側立有數量頗多的各型態觀音。

10:20 遊客中心左側約300m處新開放的蟹眼泉,相傳以前會依寺內人口自動流出等量的白米供食,後因一位貪心的和尚將洞口鑿大而停止流米。

10:48 回斗門山登山古道叉路往上二分鐘參觀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及倒景塔後下山回停車處。

其他行程:

嘉義至金門有立榮航空前往。以往大都安排大小金門三日遊,團費約5千多元,目前前往者大多會增加一天或以其中一天藉小三通之便,搭船至對岸的廈門做一日夜的遊覽,船行不到一小時,費用含落地簽證也不會超過3000元,是很不錯的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