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門           難度0.6分、可看度4分

金門縣是中華民國福建省的一個縣,位於福建東南近海,對面就是大陸的廈門,船行僅一小時可達。是小三通至大陸最近也是最方便的地方。 由於縣政府的努力及軍方要地的釋出,已將金門建設成為一個具有戰地風味的觀光島。

太武山為金門第一高峰,海拔僅有253M,小百岳#099,是金門的至高點,整座山是由花岡片麻岩組成,山頂上的「毋忘在莒」勒石為金門最著名的地標,高數十丈,蒼勁有力的朱紅大字,是民國41年先總統蔣公蒞臨所題,意在期勉軍民效法戰國時代齊國田單以寡敵眾的精神,努力開創國運生機,今已成為戰地觀光之顯著地標。於此也可俯瞰金門景色風光,南方的金湖、金城天氣好時都可看到。

詳細行程(93/08/05-07 & 102/08/23-26再遊補充)

第一日:嘉義/金門/砲彈菜刀製造廠/鬍鬚伯手工麵線/古寧頭/北山古厝群/北山斷崖/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三角堡/慈湖/莒光樓/夜宿金城民宿

13:00 嘉義搭立榮航空抵金門尚義機場,由機車租借公司接駁至住宿的金城和風民宿。

鋼彈菜刀:位於機場至金城的路途中。823砲戰中,中共發射約470000發榴彈;砲宣彈則是民國47到終止戰地政務為止,實行單打雙不打的產物,一顆砲彈約可製成40把菜刀,堅固又耐用。

鬍鬚伯手工麵線:位於機場至金城的路途中。可免費品嚐,好吃再買。

城民宿:位於金城的下埔下,靠海邊有馬可免費定點騎照,騎馬漫步是要收費的,因時間不多,放下行李騎上機車先遊金門左上角的古寧頭區(金翔租車提供休旅車及機車租借。)

14:30 古寧頭戰史館:建於民國73年,就位於古寧頭戰場,此館是為緬懷當年勇敢保衛金門將士們的犧牲精神而立,以供後人懷念。館外兩旁立有當年曾參加古寧頭戰役的「金門之熊」戰車,館內陳列當時作戰之武器、戰時文件、作戰指揮的照片等,且提供「古寧頭大戰」影片供遊客觀賞。按:民國381025日共軍一萬五千多人強行登陸古寧頭一帶,國共兩軍激戰三日,俘共軍7341人,餘全部擊斃。

15:30 北山古洋樓指揮所:千瘡百孔的彈痕佈滿了洋樓指揮所,足以證明當年戰況激烈的程度。北山村內現還保留眾多有味道的古建築。

16:00 北山斷崖與播音 牆北山斷崖是古寧頭戰役的最後決戰點,當時共軍殘餘部隊1300人困守於此,經國軍掃盪戰後,除投降的900人外,餘400餘人全數擊斃。才得以結束古寧頭戰役。

北山播音牆位於北山斷崖之旁,與馬山、湖井頭及大膽等喊話站對匪實施強力心戰喊話,聲波在二萬公尺以外均可清晰收聽,壓制大陸廈門、大嶝、嶼等地的喊話站,對大陸心戰力量有很大的效果。

 

16:30 雙鯉濕地自然中心:位於南山及北山聚落一帶,自然生態豐富,湖中常有各類水鳥仃駐,這裡也是當地人文、古蹟重地。附近的水尾塔、風獅爺及關帝廟都是歷史變遷的見證。中心旁的廟前有小攤販賣蚵仔米粉及蚵仔煎,雖賣相不好,但卻是金門行最道地的風味餐了。

17:00 慈湖三角堡:位於慈湖的湖堤旁,是欣賞夕照的地方,三角堡外置放了多輛戰車,海邊仍立有防共軍登陸的軌條材。

18:00 莒光湖:位於莒光樓之前,晚上湖邊點亮五彩繽紛的燈光,閃閃發光 ,值得佇足小賞。

18:05 莒光樓:建於民國41年,為了表彰在金門歷次戰役中英勇官兵之事蹟而建立。是一棟仿古宮殿式的建築,曾被採用於中華民國郵票,因而揚名,夜間有灯光秀投射到樓的外體,讓遊客感受不同的莒光樓。

第二日:特約茶室/太武山/馬山觀測所/五虎山步道/8吋砲展示坑道/慈湖中正公園/榕園、中正紀念林、823戰史館/金城市區

08:30 特約茶室:70年以前在金門當兵的都知道有這個稱之「813俱樂部」的地方,是為解決軍人性需求所設的軍妓站,每張票僅能玩30分鐘,逾時要再補票,當時官兵齊坐房門外等叫下一位 進去的情形,倒是一大奇觀。

09:00 抵太武山國軍示範公墓,停車小休後取左側柏油道路行至部隊大門前取右續行。

09:10 玉章路的牌樓緩上起登。

09:22 劉玉章將軍紀念像,遠瞰下方的城鎮(山下)及湖景後續上。

09:36 鄭成功奕棋處(倒影塔),<往斗門登山古道>指示牌,o型一圈不到五分鐘,先續上毋忘在莒巨石,等下山時再 來探倒影塔。

09:40 毋忘在莒巨石:由先總統蔣公親頒題字,誠然有提高士氣的精神在。 這裡已是太武山的最高點,沒基石,但算是小百岳的認證點。

09:45 緩下經佛石、石門關到海印寺。海印寺建於宋朝咸淳年間,至今已逾八百餘年,是座鐘靈毓秀的仙山古寺,寺內除供奉觀音外,也有 頗具清涼的安心石,寺外右側立有數量頗多的各型態觀音。

10:20 遊客中心左側約300m處新開放的蟹眼泉,相傳以前會依寺內人口自動流出等量的白米供食,後因一位貪心的和尚將洞口鑿大而停止流米。

10:48 回斗門山登山古道叉路往上二分鐘參觀鄭成功觀兵奕棋處及倒景塔後下山回停車處。

11:45 經瓊林路旁的風獅爺。

11:50 馬山觀測所:位於金門最北端突出部份,與對面角嶼、大小嶝島相望,經過馬山播音站後,就進入馬山觀測所地下坑道,內有望遠鏡可供遊客瞭望對岸大陸。馬山是金門本島和大陸地區最接近的一個地方,兩岸的距離只有2100公尺遠,在退潮之後更只有約1800公尺而已。

12:45 五虎山步道;五虎山指金門島東北方五座相連的山丘,其中以寨仔山最高,海拔127M,是金門第二高峰,可眺望金門東北角海岸線及炮控大陸大嶝、小嶝及角嶼等地,步道除作為訓練兵士體能訓練外,並供對空射擊的主要軍事據點。上了山頭沒看見砲,倒是有數隻漂亮的野放山羊及景觀台。

13:30 東炮陣地:位於金門東北角高峰「五虎山」上,為坑道式的炮陣地。含「坑道外展示區」、「震東坑道」、「炮堡」 有炮彈展示區及底火筒展示區。坑道底為823炮戰時自琉球美軍基地運抵金門的八吋榴巨炮,讓國軍在此戰中贏得最後勝利。

13:52 山后民俗文化村:建於清光緒年間。有18棟閩南傳統二進式的建築,格局壯麗,可說是中國建築的典範。文化村裡有文物、禮儀、喜慶、休閒、武館、生產等主題單元,另外還有一座古代官邸,進入其中可欣賞到如畫般的雕刻之美。

14:44 碧山古洋樓:金門有很多古洋樓,都是外出的華僑,賺錢後回家鄉所蓋,藉以彰顯家門。

15:15 中正公園:位於太湖旁,園內風光明媚,美不勝收;接著再步行至園區內有數十棵百年古榕樹的【榕園】,此地曾有「人丁不滿百,京官三十六」的顯赫風光。

      823戰史館:位在中正公園內,館外更展有當年作戰的戰鬥機,主力砲及運輸車,讓遊客可想像當年的壯盛景況;正門兩側刻有因戰殉職的587名官兵的姓名,經由不同的展示方式讓遊客更加深入感受砲戰的歷史過程。

16:40 金城市區觀光:

模範街:是一條老街,各式各樣的小吃及紀念品都可在這裡買到。

金門總兵署:為三級古蹟四合院建築,曾是金門衙門,具有其特殊歷史意義,是台閩地區格局保存最完善的總兵衙署。

節孝坊:它是旌表清道光年間,瓊林新倉上二房第二十二世蔡仲環妻陳氏,及次子蔡尚聞妻陳氏,三子蔡尚神妻黃氏等婆媳三人。蔡仲環的妻子陳氏,是斗門陳海的女兒,二十九歲時夫死守寡,撫養幼子芳桂、尚聞、及遺腹子尚神,長大成人,綿續子嗣。後來蔡尚聞娶斗門陳文心之女為妻,陳氏二十一歲,夫死守寡,蔡尚神娶汶水黃志傳之女為妻,黃氏二十九歲也夫死守寡;一門三個寡婦,堅貞守節,勤儉持家,到晚年苦盡甘來,家口八十餘人,五代同堂,兒孫繞膝,享受天倫,道光十一年,報司建坊,以昭幽微。

17:30 水頭僑居聚落金水國小、鎗樓得月樓及蕃仔樓黃輝煌洋樓、僑鄉文化館、清代傳奇富商黃百萬所蓋的別墅私塾黃氏酉堂別業及金水18間古厝。

第三日:搭船至小金門/湖井戰史館/烈女廟/搭船回金門水頭碼頭/文台寶塔/翟山坑道/珠山聚落

水頭碼頭到烈嶼鄉〈小金門〉的渡輪,可搭人及機車,從早上07:00到晚上22:00每半小時一班船,全票60元,機車50元,船開15分到烈嶼(小金門)。由九宮碼頭順南北環道一圈約18K(可行汽、機車)取右繞行。

09:42 砲彈造型的勝利門。(823砲戰勝利紀念) 八二三砲戰時,共軍在小金門這個不到十五平方公里的小島上投下數萬發砲彈,而小島至今屹立海疆,故勝利門及砲彈造型的八二三砲戰勝利紀念碑,可說是烈嶼的精神地標。

09:52 地雷展示坑道:由勇士堡進坑道走到鐡漢堡,中途經擴寬 修建的坑道設有地雷示區。

10:50 湖井頭戰史館: 座落於烈嶼西北角最前端,1989年落成。內部除了展示戰史資料記錄小金門戰況 外,還有觀測站和播音站,觀測站架有高倍望遠鏡免費眺望大陸,播音站以音樂和喊話,展開對大陸的心戰和政治號召。

11:19 26號據點:位於環道7.6K處,與西湖相鄰,可看到對岸的廈門。據點內停有M24戰車,據點外的 西湖邊亦停有數部戰車供觀賞。

11:21 李將軍廟:建於明朝中葉,位於上林村蚵港部隊據點內,廟外可以看見整個平坦白靜的沙灘,廟門一對石刻對聯寫著『位鎮烈島德著乾坤、權居上林名昭世間』,以及廟堂上被香火勳得烏黑的匾額依稀可見『威陣烈島』四個大字,足可見供奉的是村莊上的保護神,但究竟是哪一位神祇?無從可考。廟左 有座公雞雕像,資料顯示同金門風獅爺有鎮風去煞之能。

11:54 烈女廟:又稱「仙姑廟」,奉祀仙姑,俗名玉女蘭,相傳乃對岸廈門女子。民國43年在海邊 拾蚵時遭共軍戲辱,因堅拒不從,被羞怒的共軍剝光衣物投海溺斃,屍體漂流至烈嶼,經我方劉姓戰士撈起安葬,百姓感其貞烈,建廟奉祀。據聞多次顯靈,有求必應,故香火鼎盛,遊客必到。

12:10 直升機場:面積不大,大概做為緊急救護之用。

12:16 羅厝漁港:漁港 西湖古廟旁佇塑一尊面海的馬祖像。

12:30 烈嶼站遊客中心(九宮):位於烈嶼鄉九宮碼頭左側山腰。外觀主要為迷彩軍營式建築。遊客中心有圖文展示,介紹烈嶼地區特別的生態景觀、地質構造、閩式建築及人文戰役史蹟。 並提供腳踏車借騎。

12:32 九宮坑道:又稱四維坑道,位於遊客中心旁,為一雙丁字型的水道,坑道總長790公尺(含括四個出海口、五座運補碼頭),比翟山坑道大一倍之多,民國50年開挖作為人員、物資運補用,87年移撥金門國家公園規劃整理,於901228日正式對外開放。

13:15 八達樓子:位於西宅村前,樓頂塑有七名執槍守衛的勇士雕像。是紀念1933年,中日古北口戰役,國軍長城部隊一班七人,因死守孤城,以寡擊眾犧牲成仁的事蹟。1963年,長城部隊駐守小金門,仿建長城的八達樓子,雕塑七勇士之像供後人追緬。

13:30 回九宮碼頭搭交通船回水頭碼頭。

14:45 經過金門酒場、金門城抵文台寶塔:文台寶塔是一座由花崗石砌成的56角形實心塔,在6百年前是附近海域船隻航海時的指標,功用有如燈塔,塔頂有鐫字及浮刻,而塔下盤石有明人陳煇於萬曆35年(西元1607年)時的手書墨蹟以及張大千大師的墨寶,所以現在已經被列為國家二級古蹟。

15:10 漢影雲根碣:位於金城鎮古城村古崗湖南側的獻臺山(土名東紅山)上,是明末魯王朱以海親手所題。魯王寓居金門時,於獻台山上巨石刻此四字,不乏有感嘆自己為抗夷敵,輾轉流離,有如雲朵般飄遊各地,最後到此落地生根之感嘆。魯王身後,其僚屬即擇此石刻附近之青山葬之。雲根碣石 現已經崩落,四個字中的「根」字已不見,只留下「漢影雲」三個大字倒立地上,目前被列為三級古蹟,民國59年由社教館仿拓四字 於對面另一巨石上供人回味。新碑左側有指標往觀止石碑群。10分鐘後上接叉路口,右側上方有顆衛星控制點,左下站在大石上,可欣賞古崗湖全景(有指標往下20分鐘到觀止石碑就不去了),照相後回停車處續行。

15:50 翟山坑道:為一A字型戰備水道,坑道全長357公尺,寬約11.5公尺,高約8公尺。民國50年為因應戰爭所需而開挖,耗時五年才完成,戰時供登陸小艇搶灘運補用,坑內並有停靠碼頭。坑道外海浪澎湃,潮聲勢壯。於877月正式開放,是不可錯過的觀光景點。靠著新架設的欄杆,望著深遂的倒影,是多少人流血流汗才可建造出如此偉大的工程。

 

16:25 珠山聚落:整體形勢如覆缽,四周丘陵環繞,林木茂密。後有靠山(雞庵山),中有水塘(大潭),不論是冬季避風、水源取得、聚落排水,都有良好的考量,被本地堪輿師稱為「四水歸塘穴」的地理。整個聚落以大宗宗祠及大潭為主軸,建物依序配置在四周的緩波上。

16:40 后湖濱海公園:是一處免費的海水浴場,設有安全人員,金門有很多海上活動都在此舉行。

第四日:日軍強徵金門馬伕殉難紀念碑/雄獅堡/金城海濱公園/建功嶼/乳山陣地/嘉義

06:00 日軍強徵金門馬伕殉難紀念碑:位在金城公園海岸線,連接 金城海公園、勇士堡,是一條新建的腳踏車車道,可就近欣賞海岸景觀。

06:20 雄獅堡:戰時國軍駐守之 據點,現已開放觀光並做為老人文康中心。

06:30 金城海公園:是一處廣大的水筆仔生態園區。

07:20 建功嶼:算好潮夕,乾潮時可以踏石路到建功嶼參觀國軍第38號堡,有座鄭成功雕像,沿路可看到眾多的招潮蟹、彈吐魚等海邊生態。

08:00 延平郡王祠:位在建功嶼旁。

08:30 乳山陣地:是中山紀念林的一處景點,位於尚義機場旁,除堡疊外,展示有陸空各類武器、經國紀念館。

10:00 尚義機場搭11:05航班回嘉義,結束四天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