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百吉林蔭步道       難度0.2分、可看度1分

慈湖陵寢:正式名稱為「先總統蔣公陵寢」,位於桃園縣大溪鎮福安里,臨近石門水庫、大溪老街、拉拉山等桃園縣著名風景區,它是中華民國先總統蔣中正先生的陵園。原係老蔣生前的行館。落成於1959年,最初命名為「洞口賓館」。由於此地景緻與老蔣故鄉奉化相似,又因思念其母王太夫人,後由老蔣親自手書「慈湖」並更名為「慈湖賓館」。有懷念其母親之意。

1975年老蔣去世之後,後人並未將其入土為安,僅將其遺體奉厝於此,其靈柩就停放於賓館正廳,供人譫仰。

慈湖分為前慈湖及後慈湖,後慈湖目前為軍方管制區,需申請經許可才可進入,而前慈湖有一座約5公頃的「新埤」,放養許多天鵝。桃園縣政府也在陵園旁開闢了一處「 雕像公園」,用以安置台灣各地因去蔣化而不要的蔣公雕像,形成特殊的裝置藝術主題公園。

總督府步道:位於北橫公路台7/7.5K百吉隧道的右上方,也是往後慈湖入口的右側,步道上有座頭寮山(又稱湳溝山),高度為475M,山頂上有一顆總督府圖根補點基石,因而這條步道也被命名為「總督府步道」。

百吉林蔭步道:入口處在百吉隧道的左側,也是通往後慈湖的入口處,「百吉林蔭步道」就是「桃118公路」,它翻過山丘,然後從石龜坑橋附近下山,再繞至百吉隧道的南口,接回台七線,全長約3公里。但進入約一公里處(後慈湖入口),有欄杆阻擋車子進入,而變為一條專供遊客步行的休閒林蔭步道。

詳細行程(102/10/05)

09:00 慈湖入口停車塲,進園瞻仰及至左側的蔣公雕像園區走一圈。

 

11:00 車開至台77.5k處的百吉隧道口前下車,參觀舊百吉隧道,現已變成一座觀光步道,有輕便鐵道與台車模型及導覽解說圖,之後沿桃118公路的百吉林蔭步道往上走,路緩坡平,林蔭宜人。這條路是民國87年才解禁開放,長達二十幾年的封山,所以沒有一般郊山被濫墾濫建等破壞山林的亂象。

11:40 後慈湖入口。右側馬路有路障阻擋,續行步道可上接總督府步道及白石山,先進後慈湖參觀二小時。

14:00 回百吉隧道口,取右側總督府步道的竹林小徑緩陡上。<右往總督府步道&左往舊百吉隧道、百吉林蔭步道、湳仔溝步道>指標。

14:10 拉繩陡上三叉路口稜線。<右往艽芎古道約110分洲 公園約6小時總督府基石約40分&左往石龜坑>指示牌,取右順稜線緩行。

14:11 叉路口。<往湳溝山洲 公園&左下湳仔溝古道>指示牌 ,取稜線直行。

14:30 稜線拉繩上頭寮山(又稱湳溝山),設有一顆總督府補基石,可下瞰慈湖景區及石門水庫、夫婦山、南插天山等山群,並可遠眺桃園台地及桃園、中壢等都會地區。

 

14:32 續行下切遇二廢棄的衛兵崗哨亭,應是以前守護慈湖用的吧!

14:40 叉路。<右下往慈湖停車場45&前行往溪洲山、九芎步道>,相關資料請自行瀏覽〔溪洲山行程〕,小休後原路回程經14:10三叉路口續直行 經體能訓練場續直行。

15:10 接百吉林蔭步道。直行上山可經石龜坑山到白石山,右下產道可到百吉隧道另一口,取左下山,經後慈湖入口續下。

15:40 回百吉隧道口停車處上車回嘉。

其他行程:

05:00 嘉義/3/

08:00 363.2K下大溪交流道/右往大溪方向遇叉路左轉台3線往大溪

08:10 左轉武嶺橋進大溪/大溪牌樓取左(不進大溪市區)200公尺右轉中華路/見指示牌往復興(台七線)/

08:40 北部橫貫公路台77k抵慈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