楠山              難度1分 可看度0.4分

楠山標高1621M,位於台東縣關山鎮,原是舊小百岳,96年改命名新小百岳時被除名,山頂有顆編號1669號的二等三角點及一顆山字森林三角點基石,展望不佳,從關山鎮的紅石部落走紅石林道上去,10K管制哨必須登記個人資料後留車步行上去,續行到13.2K楠山登山口的林道仍維護良好,可以通行車輛,不知為何不讓登山客騎()車上去(但若屬公務用車仍可開上去),就把它當做是登山前的熱身運動吧!

詳細行程(103/05/03)

00:00 自關山火車站租台機車沿9線往北行,剛過天后宮不久的地方取左往紅石部落(有自行車道標誌)

00:10 紅石部落,右側有紅石藝像,左側涼亭上去就是紅石步道的登山口,這裡也是關山環鎮自行車道經過的地方,續行進入村落。

00:12 過紅石國小的叉路口即看到右側有間廢棄的分駐所,有 <紅石林道>指示牌,取左順著紅石林道開始環繞上去,沿路每隔0.5K均設有哩程牌,林道屬一部車寬的水泥路面,維護很好,若非不易會車,是可以開車上來,沿途最佳的賞景點是漏空處可以下瞰紅石部落及關山市容。

00:40 經與紅石步道共構的4.7K點續上(紅石步道資料請自行瀏覽[紅石步道行程]),抵達10K處的檢查哨,鐡柵門圍阻,向管理人說明來意後,登記資料扣車步行續上林道 ,林道維護很好,公務車應可上來。

01:20 上到大片孟宗竹林段,<13K>哩程牌快到了。

01:27 上抵13.2K的楠山登山口,左側的登山口綁有路條,開始上這顆落差152M的舊小百岳,登山路徑清楚,路條是二年以前的舊步條,人就是這樣,當楠山被除名小百岳行列之後就很少有人再來造訪了。

01:35 上接廢棄林道(林道可由13.1K的地方上來,但登山客就是喜歡走捷徑),穿越林道直接續上。

01:41 鞍部平坦處,這裡雨天應會積水,小休後續直上。

01:48 再接廢林道,穿越林道直接續上。再來的路段稍微不好走,多處倒竹讓步道得斜左側繞過。

01:53 右斜緩陡上至斷崖邊,順路跡取左緩上三分鐘即見楠山基石。有座廢棄的二層瞭望台,基石位在雨測站後方的芒草中,芒草雖比人高,但仍很好找,照相後順原路回程。

 

 

03:00 10K管制哨,於管制簿簽上回程時間後取車順原路下山回關山火車站歸還機車(租半天的費用200元)。